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党建+大数据”打通联系市民“最后一米”

    ——访北京市通州区新华街道工委书记滕永新

    作者:本报记者章正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30日 04版)

        图为滕永新(左二)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张景华摄/光明图片

        最近,在北京市通州区新华街道某居民楼,滕永新摘下口罩,走到楼门“智能门禁”前,经识别,系统自动报警并拒绝“开门”。“新系统效果不错,识别率很高!”他被拒后却笑着说。

        滕永新是通州区新华街道工委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养成了新习惯,脚穿一双老北京布鞋,每天上、下午必到各居民小区、商务楼宇走一遍,看看是否还存在防控漏洞并及时解决问题。

        新华街道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的核心地带。如何夯实副中心社区防控这道防线,全方位遏制疫情传播?滕永新带领街道将大数据与党建相结合,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至社会肌体的“神经末梢”,形成长效机制。

    党建:创新跟着防控“需求”跑

        防控疫情传播,社区防线是关键。滕永新说:“街道工作不能只做‘录音机’‘传声筒’,必须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我们有一个法宝——党建创新。”

        今年1月22日,滕永新度过了紧张忙碌的一天。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北京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机制。新华街道工委举行首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自主编写了《紧急通知》和《温馨提示》,张贴到所有小区的单元楼门,并发送到业主群和居民微信群;由党员志愿者、楼门长带领在职党员、下沉干部挨家挨户进行“敲门行动”。不到两天,就有11名湖北返京人员主动到社区报到。

        街道辖区内人员结构复杂,西侧是传统老旧小区,北侧是以青年群体为主的运河商务区,不能采取一刀切的防控办法。

        滕永新迅速排兵布阵。从大年三十起,街道工委委员和社区干部全员停休到岗,主要领导遍访各社区;大年初二,街道全体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

        春节后巨大的返京复工人流,带来了新的防控压力。2月12日,滕永新决定“火线”成立运河商务区联合党委,组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投入到一线查难点、堵漏洞。据统计,街道共带动物业企业13家500余人、社会组织10家200余人,以及1500余名党员志愿者、600余名在职党员和1200余名群众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组织复工复产。如今,商务区已有720家企业复工,复工率96.3%。

        目前,新华街道还建立了“党员楼门长”和商务楼宇“运河商务区联合党委”机制。滕永新认为,社区防控将以此为触角,迅速把“生人”社会“炒熟”,打通政府联系市民群众的“最后一米”。

    大数据:治理跟着“痛点”走

        近日,记者来到新华街道的河畔丽景小区。“在这里,居民刷脸就可以进小区,不需要翻找出入证。”一旁的志愿者介绍。

        “这次疫情防控,大数据用得早,帮了我们不少忙。”滕永新表示。1月31日,街道制作并启用了微信小程序“新华街道返京人员疫情防控登记表”,成为北京首个应对大人流返京数据的管理程序,也是北京健康宝的雏形。2月18日,街道又在京贸社区、盛业社区引入了“热成像体温筛查摄像机”智能设备,成为北京首个应用科技智能防控的社区。

        用上了大数据,管理效果如何?记者点开“智慧新华”平台的后台,小区楼栋、房屋、人员、车辆信息一目了然。目前,该平台已经实现了6个小区、90栋楼、两万多住户的信息录入。

        出租屋人员流动频繁,监管历来是个难题。如何堵住这一防控漏点?滕永新告诉记者,街道推出了“备案”制度,目前辖区内30余家中介公司均已备案,4500余租户信息实现动态掌握。

        “社区治理的核心是人,管住了人,才能管好事儿。‘智慧新华’让我们能即时获取底数清、情况明、数据新、质量高的社区人口数据,在精准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令滕永新欣慰的是,疫情发生以来,新华街道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群众生活生产秩序井然。

    长效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活起来”

        滕永新感慨,在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实践中,街道也找到了党建的三大法宝:鼓励激励、精准培训、组织保障。

        如何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在新华街道,有这样一种创新举措——拓展积分管理范围,根据志愿者参与区域消杀、小区封闭管理、宣传沟通等情况实行积分管理,达到一定积分的给予相应激励关怀。

        天桥湾社区对77名防疫一线的志愿人员进行爱心蔬菜积分兑换活动;如意社区将积分兑换成生活物品、家政服务予以回馈……

        精准赋能,是另一个变化。滕永新认为,注重街道、社区两级联动,及时精准地对下沉干部、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开展疫情防控口径、小区封闭流程、防控常态化等知识全覆盖“兜底式”培训,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的能力水平,增强居民在疫情时期的幸福感。

        这段时间,滕永新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防止人员变动影响工作效果。

        “一定要用好组织保障,固定机制才有生命力。”滕永新介绍,街道正探索“党建协调委员会”制度,搭建与社会单位沟通联系的桥梁,特别是与中央在京单位、国企、私企建立常态化联系,降低因人员变动影响工作等风险。同时,也为互商互惠互利、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治理大党建机制提供社会支持。

        “当前首都疫情防控正处在最要紧最吃劲的关头。”腾永新表示,“将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主体作用,严防死守,一步不退,推动创新城市副中心街道党建工作,引导社会单位建立党组织、群团组织,形成长效互动,让内生动力‘活起来’。”

        (本报记者 章正 张景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