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健康中国”战略 开创特色养老人才培养之路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9日 10版)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前身是福建医药学校(创办于1980年)。学校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定位健康产业办学,是国内较早开展养老人才培养的高职院校之一。学校依靠海峡西岸的地理优势,开展闽台合作、产教融合、技术研发和办学模式改革,走出一条有福建特色的养老人才培养之路。

    闽台合作 借鉴台湾养老人才培养经验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台湾中州科技大学、台湾嘉南药理大学等多所台湾高校养老机构开展合作办学,定期选送师生赴台交流、学习,接受台湾相关人员访学、交流。学校还依托“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进行健康养老项目成果对接,举办闽台健康养老高峰论坛等活动,延揽闽台两地养老人才,推进养老人才办学水平的提升。

    产教融合 打造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

        2018年,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顺利通过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在总结现代学徒制的经验基础上,学校构建了福建版首批现代学徒制——“二元制”办学模式,招收企业在职员工进行全日制学历提升。目前已有4个健康养老相关专业开展了“二元制”办学,拓宽了健康养老人才培养渠道,精准对接养老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探索出重构校企双主体培养模式、重构校企师资课程融合、重构创新创业教育渠道、重构校企协同实训路径的四个“重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政、校、企建立紧密型战略联盟,教学资源充分融入企业资源,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学校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2019年,学校与行业企业福建泰古健康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泰古康养产业学院”,成为福建省首批试点产业学院,通过主动对接大健康服务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

        学校紧贴健康管理、健康养老办学定位,重点布局康复治疗技术、中医康复技术、健康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护理等相关专业,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办学特色。

    健康适宜技术研发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内率先提出健康适宜技术概念并进行研发的单位。目前,学校共有膳食养生适宜技术、中医养生适宜技术、中药养生适宜技术、艺术养生适宜技术、运动养生适宜技术等37项。学校依托福建健康养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福建健康食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两大平台,以及健康养老文科应用中心,汇聚“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和要素,有力助推福建省健康养老和健康食品产业实现“技术产品+服务模式+人才支持”三位一体的转型升级。学校坚持产学研融合,校企联合攻关,持续开发的健康养老适宜技术,特别适合老年人群。其中中药养生茶、药膳营养成分搭配、养生膏方制作等多项中医药健康养老适宜技术已实现标准化,并有机融入健康养老人才培养主干课程,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突破。

    调整专业结构 服务养老行业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福建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部署,采取错位发展策略,突出“健康产业”办学定位,重点建设生物医药、康复养护、健康管理、健康食品、医学技术、智慧健康六大专业群。围绕“健康养老”方向整合优势资源,构建形成以需求为导向、服务健康产业的大健康专业群,学校“老年健康服务专业群”于2016年入选福建省高职院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首批建设项目。对应专业布局调整,学校秉承人才引进与专业群建设方向高度契合、本土师资与专业体系有机融合的基本思路,坚持外引内培,吸纳行业企业精英,开展师资进阶培训,打造互融互通、互补互促的创新团队,不断完善专业群建设配套支撑。专业群核心专业——康复治疗技术和康复治疗类专业在全国“金平果”高职专业(1429所高职院校19个专业大类、99个专业类和731个专科专业)分专业大类和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均列前茅。

    校内外基地建设 人才培养无缝对接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统筹各类资源,狠抓专业群实习基地建设,校企联合共建健康养老专业群生产性实训基地。一是依托优势强化校内基地建设,建有健康养老专业群生产性实训基地(该基地为国家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项目)、中医药保健服务国家标准研发及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康复健康专业群生产性实训基地。基地以岗位技能为中心,以工学结合为关键,以工作项目为载体,以“机构—社区—居家”一体化健康养老新模式为依托,在福州五区建设6家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站,实现人才培养无缝对接与实践教学资源共享。二是发挥行业企业办学主体作用,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养护医院、福建省老年医院、福建国德老年康养中心、福建金太阳养老产业集团、福建上古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共建校外实训实践基地,打造集“创新创业、人才定制、技术支持”于一体的实训实践基地平台,构建“优训、优创、优培”的健康养老产创融合人才孵化体系。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建成“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办学有特色”的高职院校发展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内涵建设,推进健康养老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来源: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