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0日 星期六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新冠病毒通过食物经消化道感染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0日 02版)

        【权威发布】

        6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时隔一个月重启,就近日发布的《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回应社会关切。

    新冠病毒主要还是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

        近日,北京市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引发了社会对食物,尤其是海鲜产品是否传染病毒的高度关注。“事实上,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食用食物,包括海鲜产品经过消化道感染的证据。”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指出,研究显示,新冠病毒主要还是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内,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的气溶胶,也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的风险,没有证据表明其他途径的传播。

        尽管如此,为了降低可能的风险,冯录召建议,公众在购买食物时,尽量不去接触生鱼、生肉,在日常处理、烹饪、食用食品过程中应该注意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包括食物处理前后要彻底洗手、生熟案板分开,以及食物和饮用水要彻底加热、煮熟、煮透,水果需要去皮食用。常用的厨具、餐具都可以采用蒸煮15分钟的方式消毒,以此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此前在武汉,新冠病毒首先在市场被发现,而此次北京疫情也是从市场开始。对此,冯录召坦言,大部分生鲜市场都具有人员结构复杂、物流覆盖广泛、客流量大、环境潮湿等特点,一旦环境受到污染或者发生疫情,可能会对污染产品的追踪、溯源以及暴露人员管理等造成很大困难和挑战。

        冯录召以北京新发地市场为例介绍,该市场是亚洲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承担了北京市80%以上的农产品供应,并辐射到河北省等周边省份。自6月11日发现首例病例以来,北京市迅速启动了二级响应,通过强化社区管理、加强进京离京人员的管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地区人员,以应检尽检的方式开展核酸检测,尽可能发现被感染人群。他强调:“公众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力争早期控制疫情。”

    食品贸易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极低

        北京此次的疫情,引发了社会对进口食品安全的特别关注。对此,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指出,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根据以往对冠状病毒引发的疫病调查经验,没有通过食品消费向人类传播的案例发生。

        他介绍,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均认为,食品贸易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极低,不建议各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对包括食品在内的国际贸易采取限制措施。

        “中国作为上述国际组织的成员国,秉持科学态度,采纳了相关工作建议。”宋悦谦表示,但为了慎重起见,今年2月以来,海关总署已部署部分海关在不影响正常进口贸易的情况下,对部分进境货物、物品及相关环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验,结果均为阴性。

        宋悦谦介绍,尤其是在此次北京疫情发生后,海关部门已经部署全国海关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生鲜冷链产品,比如水产品、肉类、冷冻蔬菜、水生动物、短时或低温运输工业品等进口商品开展新冠病毒风险监测。截至6月18日,全国海关共检测样品15638个,其中货物样品3508个、内外包装样品10608个、环境样品1522个,结果均为阴性。

        宋悦谦还表示,海关加大了与各国沟通,分别致函给42个重点国家,请其政府主管部门和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食品安全生产指南,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做好各项预防措施,严防出口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共保食品贸易安全。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 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