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为国企改革凝聚强大人才力量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7日 08版)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介绍中化稳就业情况。陈路路摄/光明图片

        (扫描二维码,观看“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本期回放)

        【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

        6月16日下午,“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走进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并邀请常年向中化集团输送毕业生的清华大学有关负责人通过大直播平台提供就业指导。截至当天下午6时,直播总观看量突破143万人次,其中光明网kk直播账号总观看量超117万人次。

        中化集团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直播时介绍,中化集团拥有70年的发展历史,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成立的公司之一,目前拥有国内外员工近七万人,对境内外300多家机构进行专业化运营,年销售额近6000亿元,利润达180多亿元,是最早入围《财富》全球500强榜单的中国企业之一。

        “70年的发展,中化已经从最初的外贸企业,逐步成长为业务范围涵盖石油、化工、贸易、物流、生产、金融等领域,实现了科技创新和产业链相融合的国际化企业,更重要的是,中化是一家有活力、不断转变、不断进化、不断发展的企业。”宁高宁表示,作为国有企业,中化集团不断探索新的改革方式,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高质量、多元化、不同所有制方向的投资者,以开放的姿态与其他投资者一起管理和发展公司业务,使中化变成一家所有制更多元化、业务更开放、员工及其管理者更具行业水平的企业。

        谈到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宁高宁表示,需求的变化和价格的波动会对公司经营带来一定影响,不过总体可控,目前这些不利因素已基本被消化。“虽然业务受到一定冲击,但是中化集团仍将全力稳就业,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保持企业员工的稳定。”宁高宁表示,今年中化将释放2000多个新岗位,并向疫情所在区域、贫困区域、军队转业的就业群体给予倾斜。“未来的中化将是一个国际化程度更高更广的企业,一大半市场在国外,毕业生此时加入中化将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中化集团人力资源部主要负责人程永介绍,中化集团坚持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致力于打造一支充满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员工队伍;坚持高业绩导向,致力于各类人才的培养与开发,确保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据了解,中化集团每年的校园招聘大致在7月份正式启动,全集团每年的应届生招聘需求在1500人到2000人之间,近两年人才需求持续增长。“以往的校园招聘大多以在高校组织现场宣讲会等形式展开。鉴于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校招形式加强了在互联网、云端的宣传力度,并将面试选拔环节迁移到线上进行。”程永介绍,中化集团的选人用人理念,一是关注应届生的家国情怀,注重从学生的言谈举止中了解他对国家、社会、事业和人生的态度;二是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要与招聘的岗位有较强的匹配性;三是注重应届生的专业水平。

        中化集团制定了一套完善的人才晋升体系,从认定标准、晋升条件、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对于应届毕业生的培养,首先要参加新员工入司培训和各单位岗前培训,如果是管理培训生,还将参加专门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技能培训,并通过一年半左右的轮岗培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员工在被提拔为初级经理或者关键岗位之前,还要陆续参加青年班、蓝军班等各种任前培训。“在薪酬待遇上,中化实行以岗定薪,对于高业绩员工在薪酬方面给予充分倾斜,并设计了15种中长期激励工具。此外,员工福利覆盖医、食、住、用、行等方面,全面解决员工后顾之忧。”程永表示。

        据悉,中化集团2021年校园招聘工作目前已筹备启动,不仅将为学生提供暑期实习岗位,而且将在湖北、内蒙古、西藏等地举行专场招聘,加大岗位投放力度。

        201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的吕香雪,目前在中化集团下属的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工作。在视频连线中,吕香雪饶有兴致地向网友介绍了她正在参与的聚丙烯装置的开工调试工作:“疫情期间大家都要戴口罩,口罩的核心材料是熔喷布,而熔喷布的原料就是聚丙烯。这套聚丙烯装置开工后,生产能力达35万吨/年。”谈到自己的职业选择,她表示中化非常重视年轻人的培养,比如会给每位管培生定制一年半的轮岗计划,并安排两位老师进行指导。“我愿意在公司的重点项目中扎根一线,将个人发展和公司发展结合在一起。我相信这是发挥个人价值、快速提升个人能力的很好方式。”吕香雪说。

        中化集团和清华大学等高校长期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过去五年,清华大学有来自环境系、化工系等20多名同学选择到中化集团工作。”据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介绍,清华大学与中化集团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合作,每年中化专家都为学生们提供多种职业指导,让他们深刻领会行业前沿的状况,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清华大学也组织学生到中化开展校企开放日就业实践活动,通过中化平台为我国石化能源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期预告

        6月19日10时,“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全媒体团队将走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这里的招聘需求和企业魅力。敬请关注《光明日报》、光明网,光明日报公众号、微博、客户端和光明网微博的后续预告及线上直播活动。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