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7日 星期日

    阿富汗:政治和解能否照亮和平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7日 08版)

        5月31日,在阿富汗希比尔甘,人们通过骑行的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环境日。新华社发

        3月8日,在阿富汗赫拉特省,防疫人员在当地市场进行消毒工作。新华社发

        5月18日,在阿富汗东部加兹尼省首府加兹尼市,安全人员在发生汽车炸弹爆炸的地点附近警戒。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2月29日,在经过漫长和复杂的博弈之后,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同阿富汗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主任巴拉达尔在多哈签署和平协议。该协议对于外军撤军的批次、数量和时间作出了承诺,并提出应尽早举行由阿富汗各方参加的阿人内部对话,以解决分歧、创造共识,最终实现国内和平。

        然而时间过去3个月了,阿富汗各方面在国内政治和解、俘虏交换以及停火等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近段时间国内武装冲突甚至呈高发之势。好在5月17日,阿富汗总统加尼与政治领导人阿卜杜拉就权力分配达成了协议,阿富汗政治和解与和平进程向前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国内政局和解曙光初现 

        据阿富汗媒体报道,加尼和阿卜杜拉就双方权力分配达成了基本协议,正在努力实现政治和解。据他们两位的助手表示,双方原则上已经同意了该计划,但更进一步的细节尚在讨论过程中。据披露,该协议由阿卜杜拉方面提出,主要概述了未来政府的权力分配结构,即双方将在未来政府框架中各占有50%的比重。其中阿卜杜拉团队的成员也将入阁,担任包括内政部、司法部、经济部、工商部和高等教育部等要职。更重要的是,根据该协议,政府将成立由各主要政治领导人和高级官员组成的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该委员会的职责是为阿政府与塔利班的谈判提供指导,并在阿富汗和平问题上促成全国、各地区以及国际等各层面形成政治共识,争取国际社会支持,为未来的国家重建吸引国际援助。阿卜杜拉将出任该委员会主席,其礼遇和安保规格将相当于阿富汗二号人物,仅次于总统加尼。

        阿富汗总统选举于去年9月28日举行,今年2月18日,阿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选举结果显示,加尼以50.64%的得票率战胜主要对手阿卜杜拉,赢得总统选举。但阿卜杜拉方面表示不承认该选举结果,并指责加尼团队“在选举过程中存在舞弊行为”,同时自行宣布当选总统。此后,双方互不相让,导致阿政坛一度陷入僵局,原定的和平进程也出现波折。鉴于此,双方的政治和解实为阿和平进程的关键一步。一个上下团结一致、政令一统的阿富汗政府是下一步举行阿人内部谈判、与塔利班方面进行和谈的最基本前提,有利于加快进入和平进程的实质性讨论阶段,以回应民众对和平的渴望。一个团结的政府也有利于统筹国内各方面资源应对当前的国内安全困局和日益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

        国际社会对此也反应积极。在双方实现和解后,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在一份声明中欢迎加尼和阿卜杜拉之间达成的解决政治僵局的协议,并表示这将使领导层能够应对该国面临的严峻挑战。作为阿最重要的邻国,巴基斯坦外交部也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欢迎加尼与阿卜杜拉签署权力分配协议,表示阿领导人之间合作对阿人最高利益、阿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十分重要,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十分必要;美塔协议为阿和平提供历史性机遇,希望尽早举行阿人内部谈判,各方信守承诺,防止内部和外部势力搅局。

    各方在冲突中等待希望

        然而,几乎在加尼与阿卜杜拉双方协商签署新的权力共享协议的同时,5月18日,阿富汗东部加兹尼省发生了一起针对政府部门的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7人身亡。实际上,自2月美塔签署和平协议以来,阿安全状况非但未出现明显好转,反而有加剧恶化之势;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因战争造成的伤亡也并没有停息。阿富汗政府近期公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共发生了2804起安全事件,且造成了不少平民伤亡——这显然与美方在签署协议伊始向外界作出的信心满满的和平承诺形成了巨大反差。

        据阿媒报道,针对上述情况,参与冲突的美方、阿政府以及塔利班等各方面也展开了舆论斗争,彼此指责他方采取了不负责任、破坏和平的行为。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阿媒曾报道塔利班发言人近期的表态,或许反映了导致本轮冲突的一个重要方面。塔发言人表示,美国、北约及其支持者在履行协议条款方面未能尽责,反而继续向冲突的参与方提供了数百万发弹药,“旨在加强和继续这场战争,这本身就是一个挑衅性的行为”。塔方还表示,在对方不履行其义务时要求停火和减少暴力,既不合逻辑,更是一种机会主义的表现。对此,早有国际观察家评论指出,外国的干涉和长期驻军是导致阿富汗战争爆发且其后动乱不断的根本原因,只有根据协议内容寻求和平与安全方面的进展,才是结束战争、建立和平的唯一途径。

        3月27日,阿政府组建了一个21人的代表团,拟与塔利班举行直接对话,讨论如何为阿富汗局势找到政治解决方案。这是迈向和平的重要一步。代表团由阿富汗前国家安全局局长穆罕默德·马苏姆·斯坦尼克扎伊担任团长,其成员是经过广泛磋商和讨论后从社会各界挑选出来的,将代表阿富汗政府同塔利班展开和平对话。

        虽然有所延迟,阻碍阿政府与塔利班对话的释放塔利班在押人员问题近期也取得进展。5月26日,阿富汗政府释放了900名关押在巴格拉姆监狱的塔利班在押人员,以此来进一步推动和平努力,包括延长停火和开启阿人内部对话等。

        下一步,达成分权协议的阿富汗政府能否及时推进与塔利班的和平对话,备受国际社会瞩目。目前来看,推进难度不小。即使阿人内部对话启动,各方在不少议题上的分歧较大,例如宪法改革、权力分配、妇女权利、民兵武装处理等。这些问题错综复杂,与各方利益息息相关,达成妥协并非易事。

        分析人士指出,永久性全面停火是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谈判的议程之一,而不是先决条件,这意味着塔利班在谈判期间仍可能继续边打边谈。此外,美塔协议并没有把美国撤军与阿富汗内部谈判的成果联系起来。美国希望塔利班能放弃武力,以政党形式回归阿富汗政治生活。但不少观察人士对此表示怀疑,认为美国完成撤军后,阿富汗国内其他政治力量难以对塔利班形成足够制约,阿境内各种暴力恐难消除。

        尽管一些悲观者认为美塔签署协议后曾闪现的那一线和平生机极有可能落空,但历史的车轮仍在向前滚动,阿富汗人民不应丧失最后的希望。目前,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方面已经尝试进行了多次俘虏交换行动,无疑是一个积极的迹象。

        此外,阿富汗政府、伊斯兰会议组织、联合国以及各国宗教学者也都在大力呼吁阿富汗实现停火,特别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肆虐,越来越多的人期望世界各国领导人清醒地应对挑战、抛弃分歧,寻求和解与合作。近日,有巴基斯坦媒体发表评论文章称,新冠肺炎疫情呼唤整个世界团结起来实现和平,并为遭受疫情和战乱双重灾难的人们提供生活必需品,如健康、教育和安全的饮用水等,让每个人都能踏上和平与进步的共同旅程。

        (本报伊斯兰堡6月6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