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

    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美国迈出瓦解全球安全体系“又一步”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4日 12版)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30日主持召开联邦安全委员会会议,以确定俄应对美国5月下旬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后的最终立场。俄外交部主管军控事务的副外长里布亚科夫称,美此举是其促使全球安全体系瓦解迈出的“又一步”。

    美宣布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程序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生效,其中包括俄罗斯、美国以及大部分北约组织成员国在内的34个缔约国。根据此条约,缔约国基于增强军事透明度、减少误判目的每年可对其他缔约国的全部领土进行约100次空中非武装侦察。

        以“俄罗斯违反条约有关规定”为理由,特朗普政府5月21日通知各缔约国称美国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程序。此间观察家指出,美“退约”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方面,美认为俄侦察机在飞越美国领土时态度“粗暴”,将原本旨在增加互信的《开放天空条约》变成了使用精确武器对准具有战略意义的美欧目标的“进攻性试探”,条约在俄手中变成了恐吓和威胁的手段。2017年8月,俄空军图154侦察机在美国领土上空掠过华盛顿的白宫、国会、国防部、中情局,停靠总统专机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继而飞越特朗普正在度假的新泽西州贝德明斯特镇、总统度假地戴维营。另一方面,美国指责俄拒绝美侦察机沿着俄与阿布哈兹、南奥塞梯边界开展观察飞行;俄拒绝美侦察机依据《开放天空条约》在克里米亚机场加油,以此宣示“克里米亚是俄领土”;限制美国及其他缔约的北约成员国飞机在俄飞地加里宁格勒上空飞行,使其无法侦察到俄部署于此、针对北约国家的中短程导弹。

        特朗普在宣布“退约”当天解释这一决定时说,尽管美俄关系很好,但美国决定在俄方履约前退出,“未来双方很有可能会达成一项新协议”。

    俄称不会歇斯底里对待美“退约”

        对于美方的“违约”指责,俄政府均予以坚决驳斥。里布亚科夫说,美国去年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造成对于全球战略稳定发挥关键作用的条约崩溃,而如今再次指责俄不遵守条约,是与此前如出一辙的“幌子”。

        俄政府当前的立场是,只要《开放天空条约》有效,就会完全遵守该条约赋予的所有权利和义务,同时也期望《开放天空条约》所有缔约国也认真履行各自义务。

        俄战略学界认为,《开放天空条约》的重要意义在于确保在欧洲范围内军备可预测性、相互信任,发挥增信释疑作用。换言之,《开放天空条约》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政治价值高于军事价值。随着卫星侦察技术提高,《开放天空条约》框架下允许使用的相机分辨度与目前遥感卫星水平类似,而在合成孔径雷达侦察方面,商用卫星性能甚至优于《开放天空条约》允许水平的空中侦察。与此同时,侦察飞行所获取的图像、数据均是《开放天空条约》签约国认为可以看的,秘密性不强。

        不过,俄方淡定的背后其实也有忧虑。迄今为止,俄罗斯是唯一一个根据《开放天空条约》侦察美国的缔约国,仅2019年就曾在美国领空进行了数次此类飞行。美国一旦“退约”,俄会失去在美国领土上空完成观察飞行的机会。与俄相比,美则吃亏较小。通过使用比俄更先进的军事和商业卫星,美可以从太空对俄侦察拍照。同时,由于美国北约盟友继续实施观察飞行,使其毫无疑问可“共享”到盟友利用侦察机拍摄到的俄战略设施情报。

    美方“退约”招致国际社会批评

        特朗普政府启动“退约”程序后,美国的欧洲盟友纷纷呼吁美重新考虑其“退约”决定。法、德、意等欧洲10国5月22日发布联合声明,对华盛顿的决定表示遗憾,认为《开放天空条约》是过去几十年来在确保欧洲大西洋地区的透明性和安全性方面加强信心的关键因素,“将继续遵守条约义务”。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呼吁美国重新考虑此项决定,称该条约是军控关键组成部分,也是互信和安全的重要措施。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日前撰文指出,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将继续破坏美苏几十年前建立起来的军控体系,导致世界处在与1962年加勒比危机同样的危险状态中。德国《世界报》称,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导致其军机不能再飞越俄领空以及无法通过外交渠道公布和讨论卫星侦察资料,“完全是失败之举”。

        俄罗斯舆论则认为,由于处于美俄导弹对峙的最前线,欧洲国家更为焦虑。依据《开放天空条约》,一些侦察能力较弱的欧洲国家可共享美侦察机收集到的俄方军事情报。美“退约”,意味着这些国家将失去一个重要的情报获取手段,直接影响其安全利益。

        此间观察家指出,俄罗斯已经制定应对美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B计划。首先,以终止与北约国家的《开放天空条约》为筹码,通过谈判促使美盟国拒绝向美提供依据《开放天空条约》获取的俄战略性武器情报。其次,充分发挥俄现有潜能,加大力度发展远程智能技术,弥补无法依据《开放天空条约》对美实施空中侦察所造成的损失。再次,深入美国“后院”,俄根据与中南美洲国家建立的全面伙伴关系达成类似《开放天空条约》的协议。

        自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美国“退约”成了国际政治高频词。2018年,美退出伊核协议。2019年,美终止与俄罗斯达成的《中导条约》。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后,特朗普已经瞄准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如果美俄在该条约明年2月到期前没能完成“续约”,则全球安全体系真正危如累卵。

        (本报莫斯科6月3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