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8日 星期四

    常州工学院:服务需求 多维并举 培养国际化应用型软件人才

    作者:费贤举 庄燕滨 王文琴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8日 10版)

        常州工学院学生赴英国赫特福德大学交流学习

        常州工学院坐落于经济发达、文教昌盛、美丽富饶的江南历史名城——江苏省常州市。改革开放以来,苏南地区的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教学方法、引进优质教学资源,契合区域产业发展和国际化需求,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是地方高校的使命所在。常州工学院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服务常州“五新三高两智能”十大产业链和现代化服务业发展,实践政府、国际、学校、行业、企业合作互融,多维并举,走出了一条国际化应用型软件人才培养之路。

        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 开启国际化培养之门

        2002年起,学院引入北美CBE能力本位(Competency Based Education)教育模式,分别与加拿大荷兰学院开展“3+0”模式、与加拿大圣力嘉应用艺术及技术学院开展“2+1”模式合作教学,启动国际化软件人才培养改革。采用DACUM(课程开发)方法,模拟IT企业软件开发过程,进行岗位能力分析和课程知识模块开发,强调学生学习主体性和教学过程清晰化,实践“探究—协作型”学习模式,形成课程评价标准。“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和教材建设”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探寻国际化培养模式

        2007年以来,常州工学院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依托两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质量保障体系实践与研究”(2007) “‘校企一体化’应用型软件外包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2009)和一项重点课题“基于‘三重螺旋’模型的软件类‘卓越计划’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2013),进行软件人才培养改革和实践,探寻国际应用型软件人才培养路径。

        面向欧美、日本软件外包人才需求,学习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在工程教育方面的经验,借鉴日本产业省IT行业岗位标准,学院按照“学科背景、本科规范、行业特色”,以知识保障、能力渐进、素质提升为根本,软件开发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企业课程全程嵌入的模块化、层次化课程体系。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引入海外和企业师资,以中日合资常工富藤科技有限公司为基础,构建“三位一体”工程化实践训练体系,实施“校企一体化”应用型软件外包人才培养。

        “‘一体化双主体’应用型软件外包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常州工学院成为江苏省地方高校计算机学院培养服务外包人才试点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铸造国际化培养之魂

        2015年以来,学院围绕“新工科”建设和“双万”计划,结合软件工程专业江苏省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扩大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与中软国际等探索嵌入式人才培养新模式,按照“理念综合、体系综合、途径综合、资源综合”等多个维度,构建软件人才培养综合体。深化“校企融合、国际合作、多元协同”,试行产业学院、深化校企一体化嵌入式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产业走出去国际竞争需求,推动实施学生海外学习计划,招收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营造多元文化氛围,培养国际化复合人才。坚持立德树人,重视课程思政,扎实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工程意识、工程能力、创新精神”的“工匠精神”培养为核心,形成“三梯次五融合”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坚持地方性,突出应用型:新建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常工实践”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近年来,随着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软件工程(中外合作)专业90多名学生被国外世界知名高校的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数据科学与分析等专业录取为研究生,约占毕业生的三分之一,多名学生进入国内国际知名企业工作,就业质量明显提高。(费贤举 庄燕滨 王文琴)

        (广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