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中国一冶:凯旋重启英雄城 直与天地争春回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8日 12版)

        中国一冶承建的武汉经开区人工智能科技园项目

        中国一冶汉阳十里铺K4项目复工

        中国一冶点对点包车复工

        中国一冶承建的鄂州雷山医院吊装施工

        中国一冶鄂州雷山医院建设项目部火线入党仪式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冶”)隶属于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五矿集团(中冶集团),拥有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和冶金工程总承包“四特级”资质,是一家以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装备制造为主营业务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自1954年成立起,中国一冶便义无反顾地担负起建设国家重点冶金工程、引领中国冶金向高水平发展的光荣使命。它参与了全国40多个钢铁企业的建设,建成了新中国十分之一以上的钢铁产能,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冶建第一军”。同时,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一冶率先进军深圳特区,曾在国际商业大厦工程施工中创造了“五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

        作为中国冶金工程和基本建设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66年来,中国一冶伴随着共和国改革开放的征程前行,从“钢铁奠基者”到“国家铺路石”,近年来持续加快实施转型升级战略,大力拓展非冶金建设市场,实现由单一的施工总承包向“投资+设计+建造+运营”的综合性服务商转型,把推进企业转型与服务地方建设有机结合。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面对这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一冶全力打响疫情阻击与企业发展“双线战役”,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两个维护”最现实、最直接的检验,实现疫情防控与企业发展“两手抓、双过硬”,以优异成绩践行初心使命,用出色答卷照出忠诚担当。

        披甲报国 阻击疫情

        中国一冶总部位于武汉,本身身处疫情重灾区、防控最前线。一方面,直接面对着病毒的侵袭,生命健康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重威胁;另一方面,作为央企,有初心要守、有使命要担、有责任要扛。在抗击疫情战斗中,中国一冶胸怀对党和人民的满腔赤诚和忠心,逆行而上、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投入到抗疫医院等各项应急工程建设中,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永远是党和国家可信赖可依靠的力量。

        “六进六出”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0天抢建鄂州版“小汤山”防疫应急医院,36小时建成武昌方舱医院……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中国一冶先后成立了60余支党员突击队,先后投身3大防疫医院、8座方舱医院、10余个医疗隔离点、141个社区封闭改造等防疫建设任务,累计提供床位近万张。危急时刻,中国一冶各级党组织展现“硬核”担当,以“无论生死、不讲条件、尽锐出战、战之必胜”的气魄,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构筑起疫情阻击的红色屏障,受到湖北省相关部门的通报嘉奖,谱写了一曲曲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壮丽凯歌。

        一场场战役刻骨铭心,一幕幕场景似曾相识:1998年抗洪抢险,2008年抗震救灾,2016年防洪抗涝,2018年融雪除冰……中国一冶始终秉承着一份“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坚定信念。

        唯有青山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大建设、大三线、大改革、大开放、大跨越……66载峥嵘岁月,一冶人风骨依旧,气概依然。这份历久弥坚的精神传承,最终凝练成中国一冶“奉献、拼搏、进取、协作、诚信、创新”的优良传统精神,也正是这份精神,支撑着中国一冶与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一同从疫情的伤痛中站起来、好起来、跑起来,只争朝夕、铆足干劲、奋勇前行。

        重启英雄城 共迎荆楚春

        随着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圆满完成各项疫情阻击建设任务的中国一冶,迅速打响复工复产新战役。荆楚各地传来的机械轰鸣,就像苏醒后的脉搏,强劲有力。

        5月18日,武汉谌家矶小学新建工程项目1号楼顺利封顶。该工程由中国一冶承建,将成为一所标准领先、功能齐全、设施一流、环境优美的武汉名校。

        谌家矶小学新建工程项目于3月21日复工复产,工地“点对点”包车接回工人。目前工地上有20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力争把延误的时间抢回来。项目建成后,校园内将设置千人报告厅、四季恒温室内游泳馆、室内球场、图书馆、A级标准食堂等教学生活配套设施,还有机器人活动室、3D打印室、烘焙工坊、人工智能教室、沉浸式学习空间、航天工坊及作品秀场等特色空间。学校预计于今年底整体竣工交付使用。

        “体温正常,已戴口罩。”在武汉经开区人工智能科技园实名制通道口,工人们正按照疫情防控操作规范要求,依次测温进场。该项目是武汉经开区建筑业首个复工项目,将依托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导入和孵化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企业,为产业发展提供示范样本。中国一冶在该项目引入智慧工地AI防疫监测系统,可对进场工人进行快速无接触体温监测筛查,语音联动、实时播报,发现异常及时报警,减少聚集风险和人力投入。该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完工,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和众创基地。中国一冶项目管理团队已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争取把失去的时间给抢回来,努力为武汉抗击疫情、城市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中国一冶充分利用在建设各类防疫应急工程中所形成的良好市场口碑以及所展示的突出专业优势,聚焦医疗服务、新型基建等热点领域,在复工“满月”之时,就已抢回逾130亿元市场订单。同时,开通“点对点、一站式”复工直通车,项目核酸、抗体检测实现全覆盖,组织、协助作业队伍有序进场,在所承建的全国各地“窗口工程”迅速形成大干局面,确保关乎国计民生重大工程建设有序实施。“拉满弓、绷满弦”,加班加点跑出满工满产、超产“加速度”,以更大力度对冲疫情不利影响,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停工停产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奋斗。(数据来源: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广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