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8日 星期四

    回应时代关切 彰显法治力量

    ——代表委员热议“两高”工作报告

    作者:本报记者 陈慧娟 靳 昊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8日 09版)

        “篇幅虽短,但干货满满”“直面人民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两高’工作报告紧扣中心大局、紧扣司法为民、紧扣改革创新”……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连日来,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时纷纷表示,“两高”工作报告生动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理念,充分彰显了恪守初心使命、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担当。

        规范司法,法治精神贯穿始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依法防控更显重要。“两高”工作报告都在开篇介绍了履职战疫的情况。

        公共卫生法治建设更进步。疫情发生以来,最高法、最高检会同公安部、司法部等连续发布4个指导意见,为具体司法工作提供了统一标准。河北省曲周县清宾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代表说:“把这些司法规定及时清晰地传递给社会公众,司法机关精准把握法治原则,避免了刑事打击简单化。”

        对伤医扰医犯罪“零容忍”。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章锋代表认为,最高法、最高检依法打击暴力伤医案件是符合民心的举措,从严从快办理涉医案件向社会传递了一种价值导向——不能用暴力解决问题,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容侵犯的。

        以案释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司法机关最重要的职责所在,也是“两高”工作报告备受代表委员关注的亮点所在。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恶势力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扫黑除恶大快人心。”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张杰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提出“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这让他感受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是在法治轨道里行进的。

        在办案中转变司法理念。全国律协副会长、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守民代表认为,“两高”工作亮点纷呈,尤其在诉源治理、推动律师调查令和不断降低羁押率、创新适用检察建议书等方面令人印象深刻。

        以案件引领社会法治观。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委员认为,“两高”既转变自身的工作理念,还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法治观。最高法引导社会大众增强规则意识,“让守法者不用为他人过错买单”,让司法有力量、明是非。最高检重塑正当防卫理念,“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深入人心。一个案件胜过一沓文件。

        积极作为,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在对代表委员的采访中,不少人表示,“两高”工作报告把服务大局的司法担当提升到新高度。

        为金融安全护航。北京、上海等地法院有序推进“e租宝”等涉互联网金融案件清偿工作,云南等法院依法审理“泛亚有色”等非法集资案件,让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清斌代表印象深刻,“最高检向中央有关部门发出‘三号检察建议’,推动强化监管、源头防控,这个做法非常值得肯定”。

        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最高法出台专门意见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创新发展、最高检制定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司法政策……茂名臻能热电有限公司维修部热控一班A级班员曹燕明代表对此感触颇深:“司法机关主动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大局,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充分体现了服务大局的法治担当。”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牵动人心。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委员表示,最高法、最高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关注中小微企业“快审理”“低成本”等司法需求,为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陈慧娟 靳 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