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向世界展示可供借鉴的中国扶贫智慧

    作者:王 真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14版)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5月21日至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的三集电视专题片《决战脱贫在今朝》应时而生。从扶贫对象到基层干部,从社会群体到特殊个体,该片展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信念、丰富多维的真实叙事视角、铭记史册的中国扶贫故事。

        航拍展其势

        ——迎难攻坚之势

        该片素材时效之新与其中大量航拍镜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细数三集专题片的镜头拍摄,航拍镜头几近半数,有贫困县地区地貌环境的呈现,也有展现希望的美好寓意,其画面呈现效果极为出彩。

        自每段地区开篇展示的地理环境开始,航拍就以其无可比拟的优势展现出深远的空间力,这种力量是深远村落里的瑰丽与敬畏,更是脱贫攻坚之难,迎难而上的势头。与之相呼应,部分航拍镜头在结尾出现,当工作深入群众之心、村民摆脱了贫困的帽子、人民生活开始有了盼头后,震撼的航拍视点再次呈现,还自然以宜居,得幸福脱贫之生活,此时才是人与自然的和谐。梯田上的冰雪消融,怒江峡谷载着希望延伸远方,高粱地不再贫瘠……在航拍的呼应和变化中,险峻恶劣之势成为壮美和谐之景,迎难攻坚之势成为小康致富之路。

        叙事取其实

        ——多维视角之实

        《决战脱贫在今朝》本身就在和时间赛跑,新在素材、实在情感、丰于层次,镜头内的实事呈现与镜头外的脱贫速度、镜头内的扶贫干部与镜头外的广大观众、镜头内的脱贫记录与镜头外的攻坚脚步……呈现着一场动情真实、内外互动的脱贫故事。第一集《最后的硬骨头》以地区为结构,在扶贫工作者调研走访和扶贫对象发展变化间的双视角展开互动叙述;第二集《共同的事业》呈现万千扶贫工作者,以一个个真实扶贫工作者的视角呈现扶贫一线变化;第三集《一个都不能少》以扶贫对象作为主视角,撰写着扶贫对象的脱贫蜕变故事。

        同时,此片在叙事上以“日记体”叙述、“日记体”内容、“日记体”影像三个维度的“日记体”为一大亮点。例如在第一集《最后的硬骨头》里,以“日记体”的叙述展开了五地的调研,由此拉近观众的认同距离,同时从外在结构上呈现出此片的文献记录性和事件时代性。在第二集《共同的事业》中,以扶贫牺牲的村干部生前自拍影像,以及全国各省大量基层扶贫工作者的珍贵主观视角为代表的“日记体”影像,展示了全国各地脱贫工作人员工作的点滴记录。大量“日记体”影像的呈现,深刻阐释了奔赴这场轰轰烈烈脱贫计划的是无数的平凡个体,他们以一己之力做着琐碎的事情。轰轰烈烈的中国故事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日夜诚挚的心意与无数家常暖语搭建起来的。

        正像这些交织的叙事视角一样,扶贫本身也正是在不断的沟通交流中有所进展,在心与心的交换中渐显成绩。多维的视角是实的,真正可见的脱贫效果更是实的。

        人物筑其史

        ——中国脱贫之史

        决战脱贫在今朝,今朝载入史册。该片更像是一位编史之人,所写的是片中为扶贫牺牲的基层干部、对扶贫有所贡献的广大人民、在扶贫中受益广泛的老百姓。这是中国的脱贫之史,也是时代之史。在党的领导下,脱贫路上,扶贫对象一个都不会少,写史之人也一个都不会忘。

        甘肃省康乐县、云南省怒江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墨玉县、四川省阿布洛哈村、西藏自治区江当乡……“最后的硬骨头”要一一啃掉。一位位负责的脱贫工作人员、一个个扶贫群体的社会力量、一家家力所能及的热心企业、一名名当仁不让的人民子弟兵、一座座情连他乡的扶贫城市。全国上下齐心参与这份伟大的共同事业。为云南省丛岗村怕见生人的孩子另辟教室,让山西省大宁县的村民们有医可治,让贵州省惠水县村民全面搬迁安置,关注江西省神山村脱贫后的更多潜在问题,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寺堡区愈成规模的扫帚大王而欣喜,防止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脱贫对象返贫……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走崎岖的路,翻连绵的山,过奔腾的河,攻险峻的关”,从镜头之内看向镜头之外、从摆脱贫困走向小康之路、从记录历史写下未来可期……《决战脱贫在今朝》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实看到、真切感受到一份精彩的脱贫答卷,这些真挚影像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脱贫故事,也向世界展示了可交流借鉴的中国脱贫智慧。

        (作者:王 真,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