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在疫情照鉴中 在世界期待中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作者:本报记者 余晓葵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01版)

        【两会光明视角】 

        风雨如晦,风雨同舟。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的时刻,中国两会的召开对全球战疫产生巨大鼓舞,而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的关注也高于以往任何时候。一场不分种族与国界、历史罕见的磨难,唤醒了人们更加强烈的共同命运意识。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和全国疫情防控的战略成果。正如英国《柳叶刀》杂志社论所评价的:中国迅速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令人印象深刻,为其他国家树立了鼓舞人心的榜样。

        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面对尚未解除警报的全球疫情,中国在对外驰援的同时,主张世界各国共同维护好人类唯一可生存的星球,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面对夹杂噪音杂音的外部环境,自信前行的中国承诺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两会释放出的团结战疫、开放合作的明确信号,是对全球疫情肆虐的有力回应,更是对人类共同命运的郑重承诺。

    守望相助 共度时艰

        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6日9时,新冠肺炎疫情已冲击210多个国家和地区,造成530多万人感染、34万多人死亡,并仍在全球范围内持续。

        中国抗疫最困难时,国际社会向中国伸出援手。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意大利捐赠4万只口罩,中国回赠数百万只口罩;俄罗斯送来200万只口罩,此后从中国各渠道收到1.5亿只口罩;为回馈美国社会各界对中国抗疫的援助,中国地方省市、有关机构及企业目前已向美国36个州市及机构捐助了1080.48万只口罩、50万盒检测试剂、15.81万套防护服。

        世界工厂,世界担当。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开放医疗防护设备出口。自3月1日起的75天内,中国向世界提供海量的医疗物资:1.5亿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2.02亿件防护服、10.2亿双外科手套,479亿只口罩……中国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为国际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养。

        患难之中,方显真情。中国累计向22个国家派遣了24支抗疫医疗专家组,先后向世卫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捐款。在驰援非洲大陆的同时,中国也照护着非洲国家在华侨民的安全。几个月来,非洲国家在湖北和武汉的3000多名留学生除1人感染并很快被治愈外,其他人都安然无恙。

        中国经验,全球共享。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并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防控与诊疗经验,至今已公布7版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了153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两会期间,一些全国人大代表还在不断呼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帮助周边国家做好防疫工作。

    开放合作 化危为机

        中国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疫情冲击之下,中国能否继续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与活力?在“世界再也回不到过去”的焦虑中,全球化能否继续前行?

        “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这是开放的中国给出的答案。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变局中,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自信步伐,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稳定力量。中国承诺筹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扩大进口,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松柏之姿,经霜犹茂。在疫情严峻之际,主张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依然熠熠生辉。今年1月至4月,在本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情况下,中欧班列开行数、发货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成为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的坚持运行,为巴基斯坦提供了三分之一的电力;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逆势增长11.7%,贸易额增长3.2%;中老铁路、匈塞铁路、柬埔寨双燃料电厂等项目稳步推进,一大批暂时停工的项目最近也开始复工复产,为各国接下来战胜疫情、复苏经济提供强大助力。

    理念引领 凝聚合力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已经同近50位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或见面,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向全球表明中国支持团结抗疫的鲜明立场。

        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推动一系列务实合作,就各国合作应对疫情指明方向、校准航向,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以邻为壑、以意识形态划界,解不开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这道时代难题。事实证明,命运与共、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夯实医疗产业链供应链基础,加速医疗产业国际化进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两会期间,来自医疗领域的代表委员不断为加强国际抗疫、开展国际合作、创新完善疫情防控合作模式鼓与呼。

        中国理念,回应时代呼声;中国行动,顺应世界需求。中国承诺在未来两年内为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在疫情照鉴中,在世界期待中,这就是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践行世界大同、天下为公的中国。

        (本报记者 余晓葵 李曾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