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四新”促“四化”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访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孟凡利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13版)

        【两会访谈】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东省的重大任务。青岛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城市之一,肩负着同样重大的历史使命和发展责任。”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孟凡利说,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的决战决胜之年,青岛要在思想上更重视、措施上更精准、落实上更有力,以“四新”(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四化”(即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努力实现“三年初见成效”。

        孟凡利代表表示,经过两年努力,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明显成效。首先是发展质量在提升,2019年,全市“四新”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已接近30%,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生产总值增幅。其次是发展后劲在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0.9%、“四新”经济投资增长36.7%。再次是发展活力在释放,新登记市场主体31.83万户、同比增长10.77%,高新技术企业达3829家,全市外贸进出口额5925.6亿元,增长11.2%,占全省29%。最后是发展环境在优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企业群众办事更快更方便。

        “当下的青岛,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努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蹚出一条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孟凡利代表说,政府正与行业协会、商会和广大企业一起努力,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量质齐升。

        孟凡利代表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首先要加快振兴传统产业,一二三产业都要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尤其是传统制造业,要挖掘存量、引育增量、壮大总量,培育更多的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千亿元的行业和企业,提升行业地位和影响力;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研发创新,加快实施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提升产品品质和竞争力;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推进传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突破发展,培育一批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标杆;还要算好城市发展的速度账、质量账、效益账。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我们梳理了25个细分行业,下一步将坚持‘一业一策’,完善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孟凡利代表表示,要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一方面努力促进受疫情冲击的行业恢复增长;另一方面着眼长远,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品质化发展。

        孟凡利代表说,无论是振兴传统产业还是发展新兴产业,青岛都要聚焦重点、精准施策。要突出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牵引,完善“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加快重点项目进度,扩大产业投资规模;要突出招商引资和市场主体培育这个关键,积极推行线上招商、“标准地”招商,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要突出“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重点区域、重点平台建设,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发展;要突出优化营商环境这个保障,持续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政务服务最好、审批服务速度最快的一流营商环境。

        “青岛制造业基础雄厚,拥有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应用场景丰富,网络基础和发展成果较好,已经培育出海尔卡奥斯、酷特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孟凡利代表认为,发展工业互联网对有效应对疫情、加快产业变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孟凡利代表说,青岛立足于制造基础和品牌优势,深化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出台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0—2022年)》。2020年,青岛将新建5G基站15000个,加快打造5G网络先行区。发挥卡奥斯等平台作用,推动更多企业上云用平台。强化产业赋能,持续推动300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发布一批“工业赋能”场景和“未来城市”场景。此外,目前已有华为、腾讯、海康威视等15家领军企业落户青岛,青岛将与这些企业共同开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创业培训,打造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