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作者:本报记者 卢璐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5日 10版)

        朱建民委员。新华社发

        宋鑫委员。新华社发

        贡觉曲珍委员。新华社发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新华社发

        杨安娣委员。新华社发

        甘霖委员。新华社发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委员: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是保民生

        过去几个月,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保卫战的艰苦奋斗中,我们深刻体会到畅通、稳定的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性。应该说,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企业就会稳定,发展就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血液就会畅通,企业的活力就会焕发出来。今年中央提出的“六保”措施中,特别提到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相信,对这一重要措施的贯彻落实,一定会推动更多民营企业快速从困局中走出来,也一定会全面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产业链、保供应链就是保民营企业,保民营企业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委员:

    清洁供暖推广势在必行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不断提升,现在南方也有了冬季供暖的需求,清洁能源的推广势在必行。2015年,我们在贵阳建设了一个清洁供暖项目,将穿城而过的南明河打造成“绿色空调”送入千家万户。与传统的供暖方式相比,贵阳的这种清洁供暖模式可以节能30%到40%,用户的费用可以降低30%以上。在我国北方也有不少污水管网,还有电热能等,这些都可以是推广清洁供暖的部分条件。根据调研,大多都具有规模开发和推广的可能性。

    西藏山南隆子县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委员:

    脱贫攻坚基层干部“做”重于“说”

        基层工作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做”重于“说”,做的要多,还要好。小康村改造的时候,我们干部把自己的周转房腾出来给有困难的群众住,并搭把手帮群众搬家,自己没有时间喝水、上厕所,也要保证在临时安置点生活的群众能喝上干净水、有地方上厕所。只要我们做的比老百姓想的更多、更好,老百姓一定会把我们当成自己人。他们会更加明白,梦想是会实现的,困难也会克服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艺术剧院歌剧团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

    文化扶贫是精神的扶贫

        文化扶贫是精神的扶贫。我们到村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建了一支农民文艺队,把一个叫阿力木江的小伙子送到文化艺术学校免费培训了一个月。他回村以后演出,效果非常好。他的爱人说,阿力木江现在变了一个人。因为阿力木江有手艺,我们还给他联系木工活,带着三四个村干部帮他的爱人把裁缝店搞起来了,他们两人的收入都提高了。这就是文化的力量。村民的感恩之心特别强,他们总说没有党和政府,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委员:

    “冷资源”变成了“热产业”

        吉林人立足旅游,却又突破旅游,走出了一条以冰雪旅游为主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以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为支撑的“3+X”全产业链发展新路。现在的吉林,高品质的雪场,超过百万人次的滑雪度假区,还有以冰雪为轴心的各类关联产业和新业态,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促进了冰雪市场的繁荣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冰雪这个“冷资源”终于变成了“热产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委员:

    要全面推行消费投诉公示制度

        提振消费离不开放心消费。要补齐社会共治不足的短板,需要创新维权机制,走监管的群众路线。消费投诉公示很有效,也很重要,关键是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因为消费者也是监督者。政府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充分发挥14亿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全社会来共同监督。良币驱逐劣币,才能解决消费者的烦心事,提振消费信心。下一步,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还需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行。要拓展线上线下公示渠道,聚焦投诉集中企业以及多发易发的问题,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更放心。

        (本报记者卢璐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