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作者:本报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2日 04版)

        王辰。新华社发

        王阶。新华社发

        杨长风。新华社发

        刘伟。新华社发

        杨振斌。新华社发

        达久木甲。新华社发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委员:

    构建统筹全国的医学研究机构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命科学的核心,坦率地说就是医学。因为医学关乎民生福祉,医学关乎经济发展,医学也直接关乎社会安全。21世纪在医学的研究上,我们一定要在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上有更深刻的考虑,而且要有重大的现实行动。我想,应当构建一个能够引领、统筹整个国家医学研究大格局的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另外,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要注重医防结合。“医”和“防”两条线,过去是在专业体制上的一个特点,今后要注意促进医防融合,只有医防融合起来,才能更加有力地应对重大挑战,发挥它的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委员:

    中医药在抗疫中实现传承创新

        中国的抗疫历史源远流长。从西汉至今,中国至少发生过350次以上的瘟疫流行,每次瘟疫,中华民族都挺过来了,并不断增强了免疫力。我们深刻反思中华文明的传承、文化的传承,特别是中医自身发展规律的传承,这次按照中医辨证论治的理法方药,临床有效。三千年前我们用它,今天我们用它,今后我们可能还用它。通过这次事例,我们反思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过去中医的诊疗、医生的处方和熬药的漫长过程,都有了新的变化——配方颗粒的“智慧药方车”开进金银潭医院,开进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病人在诊疗后一分钟就能拿到药,开水冲服,简单方便又不失特色。我们相信,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就一定可以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作用,发扬光大。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委员:

    让世界分享中国北斗的发展成果

        在中国入网的智能手机里面,已经有70%以上的手机提供了北斗服务,北斗正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智能、更便捷。我们秉持着“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国际卫星导航,推动多系统兼容共用。我们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让世界分享中国北斗的发展成果。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北斗。今年我们的全球系统建成以后,无论你在世界的任何角落,我们的北斗都会为你提供满意的服务。

    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委员:

    “新基建”为中国经济增添韧性

        在20年前,中国地铁行业一个车站屏蔽门的控制器都需要进口。今天全球首个智慧的智能车站已经在广州正式上线,这个系统90%都是国产的。我们只通过短短20年,就走过了欧美国家100年的技术实践。过去我们通过筑路造桥的大型基建能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如今在信息时代,我认为,以人工智能、轨道交通、5G为代表的“新基建”能力,也会极大地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高技术领域的飞跃和超越。我也相信,随着我们“新基建”、新技术的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会更强。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委员:

    呼吁用人单位逆周期提前储备人才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就业工作压力非常大,难上加难,但是越在这个时候,越让我们看到了整个国家和全社会的努力。现在大学生参军入伍、公务员招录、研究生招生、“三支一扶”项目等都有了比较大幅度的扩招,教育部还组织了48所高校对口支援湖北省高校的就业工作。现在复工复产正在加速推进,经济运行正在恢复正常,在这里我也向用人单位呼吁,利用这个时间点,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筹备。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达久木甲委员: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靠实干、巧干、齐心干

        在凉山,活跃着一支天天走村入户的扶贫干部队伍。64年前,凉山实行民族改革,彝族同胞一步跨千年,从奴隶社会直接跨入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说到底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巧干、齐心干。从这个角度,就更能理解为什么凉山州紧扣脱贫攻坚排兵布阵、调兵遣将,选派上万名优秀干部下沉到农村基层一线。由此也更明白,为什么“感谢共产党”“感谢精准脱贫”成为彝族群众发自肺腑的话。

        (本报记者李睿宸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