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2日 10版)

        【两会访谈】

        今年4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世界开放发展格局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江西获批建设全国第3个、中部第1个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这是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我们沉甸甸的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使命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5月视察江西时强调,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感恩奋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奋力打造新时代内陆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高地。”

        江西是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也是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三角的共同腹地。刘奇代表表示,江西将坚持“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充分发挥试验区建设优势,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构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大格局。“一是积极对接融入国际市场,推进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融合发展,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构建面向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的两个开放体系。二是深入实施‘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战略,向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向东对接长三角地区和海峡西岸城市群,向西对接长株潭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向北对接京津冀地区和新亚欧大陆桥,着力打造南昌、赣州、九江、上饶四大开放门户,推动江西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新高地。”

        开放通道是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前提。“江西不沿边、不靠海,存在对外运输和贸易服务成本较高、效率较低等问题。”刘奇代表说,“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以陆、水、空港为基础,大力建设出省出海出境开放通道,加快构建以水陆空运输无缝对接、铁海江海多式联运和通关贸易一体化为特征的现代集疏运体系,推动逐步实现货物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等效率。”他介绍,江西将大力完善水陆空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建设“五纵五横”铁路网主骨架,优化提升高速公路网,实施高等级航道提升工程。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加强与上海、宁波、深圳等港口对接合作,推动赣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建设江海、铁海、陆航间的交通运输体系。

        开放平台是试验区建设的载体支撑。“我们将坚持优化和提升平台功能,不断夯实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载体支撑。发挥经贸交流平台效应,办好世界VR产业大会、世界赣商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用好进博会、中博会等重大经贸平台,提高对外经贸交流合作水平。”刘奇代表说,为提升内陆口岸平台,江西将着力完善南昌航空口岸、九江水运口岸各项功能,打造以赣州国际陆港为重点的口岸经济综合体,加强南昌、赣州、九江、井冈山综合保税区建设和管理,建设标准统一、布局合理、竞争有序、运行高效的口岸体系。“与此同时,我们将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平台,坚持‘亩产论英雄’导向,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做好‘腾笼换鸟’文章,推动信息化智能化、产城融合、产业链式集群集聚发展,不断增强开发区活力和承载力。”

        产业发展是试验区建设的根本所在。刘奇代表分析,当前,国际分工体系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疫情加速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因此,必须坚持把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大力推进产业升级、动能转换,加快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江西将深入实施‘铸链强链引链补链’工程,集中力量发展航空、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培育若干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大力发展VR、移动物联网、5G等数字经济,加快赣州‘中国稀金谷’、鹰潭‘世界铜都’建设,努力形成集研发、孵化、生产、服务于一体的新材料基地。”他表示,江西为此将深入实施重大技术攻关工程,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力,并积极培育外资外贸新动能,实施“优进优出”战略,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动能。

        良好营商环境是试验区建设的必然要求。刘奇代表介绍,近年来,江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对标对表一流标准,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不断把先进生产要素高质量引进来,让江西产品和服务高水平走出去。他说,江西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全面推行“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打造全国“一网通办”标杆,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自贸区制度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不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进程中,我们将大力培育和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在赣鄱大地充分迸发,凝聚起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强大合力。”刘奇代表说。

        (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