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世界地质公园·新疆可可托海 藏在边境线上的康养胜地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09版)

        2018年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

        塔拉特村的阿肯弹唱盛会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哈萨克族赛马

        可可托海地质风貌

        高海拔、大落差、纯天然滑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

        可可托海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三号矿脉

        富蕴,一个旅游胜地、一个文化广域、一个红色宝地……富蕴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北部,阿勒泰地区东端,额尔齐斯河上游,北部与蒙古国接壤,行政面积3.37万平方公里,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最具特色文化生态旅游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国家卫生县城”等称号。

        如果说富蕴风景如画,那可可托海一定是这幅壮丽画卷上最耀眼的一处。可可托海以优美的自然风光、悠远的牧色人文、淳厚的红色基因而享誉八方、名扬中外,成为中国西北边境线上的一处康养胜地。

    山川文化:画廊之色 山奇水秀

        可可托海的美,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蓝色的河湾”,富有诗意的词句总能唤起人们对它的无限向往,犹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挂在西北边陲。在这里,山川是美的,人也是美的。

        冬春之际的可可托海到处都是白的,河面、山体,在太阳的照射下有点扎眼,由鹅卵石和积雪构成的圆滑的雪丘错落摆开,如诗如画,从山的最高处俯瞰,像极了传说中的广寒宫殿。

        夏秋之际的可可托海处处充满了生机,绿的松、蓝的水、挺的山,随处框出一块儿风景都是一幅相得益彰的唯美照片。

        可可托海被如梦似幻的风景包围着,这里有可可苏里、伊雷木湖、额尔齐斯大峡谷、钟山、宝石沟、白桦林、夫妻树……柔美和刚硬的自然景观让可可托海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耶律楚材有过这样的称赞:“千岩石秀清人思,万壑争流壮我观。山腹云开岚色润,松巅风起雨声乾。光风满贮诗襄去,一度思山一度看。”

        穿行在额尔齐斯大峡谷之中,花岗岩地貌是这里最鲜明的特征。它以独特的钟状、穹状、锥状峰丛山体出现,平地拔起,气势逼人,极其雄伟壮观,令人见而感叹不已,可谓独树一帜、天下不二。神钟山独石成峰,成为可可托海著名的景点之一,钟山通体光滑,寸草不生,孤峰傲立,巍峨神奇,堪称阿勒泰山景之最。钟山高365米,坡度89度,被誉为“中华神州第一钟”,来此观景者无不发出对大自然造物之神奇的感叹。

        可可托海花岗岩地貌就以神钟山为地质界域分为两段,造就了“一花两朵,各竞芬芳”的奇妙风景。钟山之北,出露燕山期斑状、巨斑状黑云母花岗岩,由于原生节理面对这种花岗岩岩体的分割尺度较大,钟锥状峰丛景观应运而生,砐硪腾起,若洪澜涴演而云回,“如钟若穹还似锥,钟状嶾嶙,犹梵钟疏冥昧,穹状泰然,犹苍穹纳洪荒,锥状豪迈,犹毫锥绘乾坤”,连绵不绝,倚天蜿蜒;所形成的峡谷窄狭,岩壁陡峻,崖深岫险,如玉嶂倾耸,惊人魂魄;岩下流水湍激,犹乳虎奔啸,猛龙疾驰,风驰电掣之势掠起水汽,氤氤氲氲,若流岚轻披、冬雪寂寂;水边无阶地,森林密布,葱翠静幽,嶂谷风情展露无遗。钟山之南,广泛出露距今约4.10亿年至2.50亿年之间的华力西期的花岗岩或花岗闪长岩,由于花岗岩的物质成分结构构造极不均一、遭受多期构造作用、节理裂隙等各种破裂面极为发育等原因,山或为尖棱状,若“刺破青天锷未残”的利剑,如“剑锋”;或为板状,若鳄鱼盘踞巅峰,如“鳄鱼岭”;有的像是羽尖擦过苍穹,定格于弹指;有的低缓恰似柔练扬扬,静中似动。岩峰之静,可演绎形态各异、栩栩而动,可谓是奇特无比。额尔齐斯河在这里变得漫淼起来,莹莹滢滢,恬静闲适,宽阔峡谷风光也灵动而出。

        总而观之,钟山之北,重峦叠嶂,臻臻簇簇,有翻江倒海之巨势;钟山之南,崚嶒嵯岈,汤汤峨峨,有仙都羽化之灵姿。山北之雄浑与山南之纤巧相映成趣,动静相宜,雄纤得体,共同展示着造化之玄秘。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可可托海的冬季有着优质的冰雪资源,丰富的冰雪资源和以冰雪构成的优美风景,给了生活在这方土地的人们无限的遐想和创造的动力。也因此,这里建成的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海拔落差极大,雪场占地面积23平方公里,雪道面积193万平方米。滑雪场共规划建设各级雪道44条,其中有三条尤为出名:一条是全国最长雪道之一的“宝石大道”,可滑行9公里;一条是坡度最陡的黑钻道,高差227米,平均坡度71.28%;另一条是目前全国能够满足高山滑降国际比赛的“钻石道”,最大落差900米,在雪道里号称“王冠上的钻石”,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为雪道海拔落差最大的滑雪场。滑雪场的建成实现了古老毛皮滑雪历史和现代滑雪文化的完美碰撞,在这片土地上互相对话彼此交融。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质资源、罕见的地貌特征、优质的冰雪资源,可可托海被冠以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风景区的美誉。

    民俗文化:牧色人文 世外风情

        塔拉特村是可可托海唯一一个村落,这个小小的国家AAA级景区位于额尔齐斯河的源头,村中184户哈萨克族居民用最真实的生活演绎着最美的牧色人文和世外风情。

        站在相对高差约50米的观景台俯瞰,塔拉特村良好的自然生态基底尽收眼底,绿色葱茏的景观风貌、牧人的牛羊转场……尽显着地域特色和传统民俗文化。

        2016年以前,村里的人们还主要依靠传统的农牧业维持生活。从这一年开始,塔拉特村搭上旅游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车,全面开展了美丽乡村、额河旅游特色村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建设项目,依托现有的区位、自然资源、民俗风情、农牧业及劳动力资源等优势,通过投资兴建基础设施、旅游设施,完善丰富旅游服务等措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立属于可可托海的哈萨克族特色民俗文化村落,逐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产业链。同时,塔拉特村目前已初步形成民宿主题,具有一定的独创性,在新疆同级同类景区中形成一定的差异性。如同待嫁的新娘,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竞相一睹她的美丽容颜。

        民宿如今已成为塔拉特村的重点发展产业,民宿文化的深入挖掘,带动和盘活了该村的优势资源,村民既可通过民宿提高收入,又可销售自种土特产、自制手工艺品给游客,在民宿中参与就业和经营管理,实现了“民房”变“客房”,“资源”变“资本”,“村庄”变“景点”,目前塔拉特村人均收入达1.5万元。这里俨然成为全县农牧民搭乘旅游快车实现脱贫增收的一个缩影、一个典型的民俗文化村。

        如今的塔拉特村,一年四季都是美的,她无时无刻不彰显着无比诱人的魅力,成为民俗文化的乡愁记忆。

        她的魅力源于她的“风光无限”。来过塔拉特村的人,总喜欢站在屋后小山坡上俯瞰全村,一排排暖黄色的农舍掩映于绿水青山或是冰雪世界中,丝带般的袅袅炊烟,孩子们的欢呼雀跃,就像一幅完美的唯美影片。

        她的魅力源于她的“八珍玉食”。哈萨克族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游牧民族,塔拉特村就居住着许许多多的哈萨克族人,他们热情好客、善良友爱,招待宾客无微不至,手抓羊肉、奶茶、炕锅肉、包尔萨克、野生果酱……这些餐桌上的必备美食,不仅广受各地游客的喜爱和推崇,也逐步形成了独特的哈萨克美食文化。

        她的魅力源于她的“民淳俗厚”。风光和美食从来不是塔拉特村的全部,根植在人们心中的民风民俗文化,才让这里更加充满了无限活力。春秋冬夏、昼夜交替,这里的人们都会以阿肯弹唱、民族歌舞、赛马叼羊、露营大会等不同的方式把生活过成“诗和远方”该有的模样。

        村庄美了,“一村一品示范村”、特色村镇等名片也快速响亮了起来。塔拉特村俨然已经成为集观光、休闲、度假、民宿于一体的民俗文化村落。传统的服饰、悠扬的琴声、飘香的奶茶、洁白的毡房、肥美的骏马、雪白的羊群……这些哈萨克族人游牧生活中的特殊符号,巧妙地融合进旅游文化发展的新业态新思路,构成了可可托海的一幅“壮锦”。

    红色文化:神秘奇境 傲世归来

        老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可可托海就是这样一个地方,直到21世纪的曙光照来,它才从一个隐蔽之处缓缓走进人们的视野。

        “三号矿脉”逐渐盛名,但它确实曾经又是没有名字的,一个“Ⅲ”代表了它的全部。可可托海的神秘,正映射在“三号矿脉”,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可可托海稀有金属国家矿山公园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重要景点和研学基地。

        可可托海稀有金属国家矿山公园是国家级矿山公园,内有三号矿脉、阿依果孜矿洞、前苏联风格的木桥及建筑物、收藏珍贵矿石标本和企业文化史料的陈列馆、机械厂、选矿厂、被誉为共和国水电史奇迹的地下水电站,这里涵盖矿业开发史籍、矿产矿业遗迹、矿业生产遗址、矿业活动遗迹、矿业制品及与矿业活动有关的人文景观等六大类优势资源,这也正为可可托海发展研学实践教育、培育爱国情怀、弘扬红色文化破开了重要课题。

        权威资料显示,“三号矿脉”在助推“两弹一星”等强国强军史上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被誉为“中国稀有金属工业的摇篮”、共和国的“英雄矿”“功勋矿”。由于其独特的战略地位,早期的“三号矿脉”在外界看来一直是不解之谜。这座有着半个多世纪开采历史的矿山,为可可托海小镇增添了无穷魅力,也铸就了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这里记录了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股份公司合资过程,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困难的条件下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团结一致、努力拼搏的时代精神。

        走进可可托海中心位置依旧泛着鲜黄的俄式建筑,这就是记载了可可托海以及“三号矿脉”发展历史的陈列馆,在这里寻觅“三号矿脉”要远比在实地来得更真切些。

        走进陈列馆,堆砌的历史瞬间冲撞而来。凿矿、背石、极寒……看着一幅幅放大了的黑白照片,就像放映机里的胶片,连续不断地呈现在了眼前。

        长年生活在这里的哈萨克族老人说,可可托海的冬天,寒流是可以看得清楚的,就像黏稠液体一样。就是在那样恶劣的条件下,那样的时刻,一批批建设者们怀着一腔报国热情相继从四面八方奔向这里,在这里付出了他们最美好的青春和生命。劳动的艰辛、生活的艰苦、环境的恶劣是相伴而生的。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生活物资极度缺乏,但矿山建设者们用火一样的激情、艰苦奋斗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冲天的革命干劲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修平了通往大山深处的路,拦河筑坝建造了电站,盖起了厂房、学校、医院……他们为这里带了文明、光明和勃勃的生机。

        半个多世纪过去,一代一代的建设者前仆后继,他们中的许多人静静地安卧在了可可托海的山坳里。但是山水不会忘记,可可托海的一草一木都不会忘记,曾有那样一批人,把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生命挥洒在这里,铸就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精神,而这一精神如今已经成为可可托海红色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符号。

        正是基于可可托海精神的淬炼,可可托海才从一个矿业小镇向红色文化旅游小镇转变的过程中实现了华丽蜕变。

        近年来,可可托海先后被授予全国历史文化名镇、“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干部红色教育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闻名而来的10余家文旅企业的落地迅速成为印刻着红色历史文化内涵的新地标;各大影视企业也将目光锁定在可可托海,迅速创作主旋律影视作品……

        一张张亮丽的红色文化名片,正为可可托海的不断崛起增添动力,在新时代的今天,它将以新的文化形象重塑原有的辉煌,成为中国西北边境线上的康养胜地。

        (中共富蕴县委宣传部供图)

        (广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