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04版)

        【两会访谈】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决不能犹豫懈怠,发起总攻在此一举。“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也给贵州各族人民奋力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注入了不竭的拼搏动力。”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这两场战役对贵州而言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贵州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努力抢时间补损失,全力以赴发起最后总攻,确保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必得。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贵州一方面坚持早研判、早部署、早落实抓好疫情防控,把影响降到最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取时间、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毫不放松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发起了脱贫攻坚的最后总攻,提出“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用好4月、5月、6月这三个月中的每一天,同时间赛跑、与贫困较量,确保所有剩余贫困县按时达到摘帽标准、所有剩余农村贫困人口按时达到脱贫条件。

        孙志刚代表表示,抓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既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长远之计。2018年以来,贵州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推进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工作作风的“三个革命性转变”,落实好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八要素”。努力实现“六个转变”,即从自给自足向参与现代市场经济转变、从主要种植低效作物向种植高效作物转变、从粗放量小向集约规模转变、从提篮小卖向现代商贸物流转变、从村民户自为战向形成紧密相连的产业发展共同体转变、从单一种植养殖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贵州将继续把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大规模发展当年种养、当年见效、带动增收效果好的产品,加强农产品品牌创建,推进黔货出山。进一步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组织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不断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农业政策性保险,完善农产品保护价收购政策,确保贫困农户遇到任何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都能稳定增收脱贫。

        孙志刚代表表示,贵州对9个深度贫困县、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已摘帽县区、有剩余贫困人口的8723个行政村进行挂牌督战,实行一周一调度,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合力打赢歼灭战。孙志刚代表说:“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前期工作中没有发现问题,最后却出了问题。我们把4、5、6三个月作为重要‘窗口期’,通过各种渠道尽可能多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压实地方、部门‘双责任’,建立部门、地方‘双台账’,两本台账同时销号才能确认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对问题没有解决到位的,要实行‘双问责’。”

        围绕中央“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贵州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突出抓好教育扶贫,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孙志刚代表表示,教育关乎贵州脱贫攻坚,关乎贵州长远发展,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近年来,贵州坚持把教育作为拔穷根的根本之策,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持续压缩党政机关6%的行政经费用于支持教育脱贫,仅2019年,累计投入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02.22亿元。持续的教育投入取得了明显成效,贵州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率先为所有乡村中小学配备校医,率先免除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学杂费,率先实施全省范围的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教育事业实现大踏步前进。

        孙志刚代表说,贵州坚持把控辍保学作为脱贫攻坚硬任务和脱贫摘帽硬指标,明确县级政府控辍保学主体责任,落实控辍保学工作的政府、教育“双线”责任制和县长、局长、乡镇长、村委会主任、校长、师长、家长“七长”负责制。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学生保持动态清零。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勉励他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孙志刚代表表示,贵州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国培计划”示范引领作用,加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等区域、领域教师培训力度,大力实施特岗计划,深入开展教师支教,落实乡村教师待遇保障。贵州将继续以教育扶贫统揽全省教育工作,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本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