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以疫谋独”注定失败

    作者:于强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0日 04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界全力抗击疫情、共克时艰,而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子却妄图“以疫谋独”,不断炒作所谓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议题。美国等少数国家则妄图要求世卫组织邀请中国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并推动大会讨论相关提案。

        在5月18日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大会主席宣布,本次会议不讨论台所谓“邦交国”提交的涉台提案。这再一次证明,“台独”没有出路,在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不得人心。

        今年,台湾方面想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所谓“防疫有效论”、一个是所谓“防疫缺口论”,而这两个理由都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首先来看“防疫有效论”。台湾当局把自己包装成防疫领域的模范生,说自己防疫工作卓有成就,需要向世界介绍台湾地区的防疫经验。公允地说,到现在为止,如果给台湾地区的防疫工作一个评价的话,客观评价应该是“良好”,做得不错,但是离“优秀”还有一定的距离。如果我们把台湾与其邻居福建作对比,台湾人口2360万,福建人口3973万。截至5月18日21时,台湾地区确诊440例,治愈398例,死亡7例,福建确诊356例,治愈355例,死亡1例。从每百万人口确诊数来看,福建是8.96例,台湾是18.64例。从治愈率来看,台湾是90.5%,福建是99.7%,从死亡率看,福建是0.28%,台湾是1.59%。福建在派遣医疗队支援湖北防疫工作的同时,其防疫工作的成绩仍然遥遥领先于台湾。

        此外,为了彰显自己“防疫有效”,台湾外事部门列出了世界各地称赞台湾防疫成就的媒体报道清单。纵观这个清单,在国际上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媒体很少。在台外事部门列出的媒体报道清单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美国《外交官》2月27日发表的“称赞台湾的防疫成就”文章,但其实这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成立不到20年,专注于报道亚太事务的经营并不太好的网络媒体。而这篇刊登在《外交官》的文章,其作者是台湾人普麟。不客气地说,这篇文章只是台湾的自我表扬和对外宣传。

        “防疫有效论”站不住脚,“防疫缺口论”同样站不住脚。台湾当局一直声称因为台湾地区不是世卫组织成员,以致“无法获得相关卫生信息”“台湾人民健康无法保障”。事实上这完全是罔顾事实的说法。

        根据中国政府和世卫组织达成的共识,中国台湾地区设立有世卫组织《国际卫生条例》的联络点。中国台湾地区有登录世卫组织事件信息网站的账号,通过该账号,中国台湾地区可以登录查询、及时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同时,中国台湾地区的医疗专业人士可以以适当身份参与世卫组织技术性活动,从2019年年初到2020年3月,就有16批24人次的台湾地区的医疗专家参与了世卫组织的技术会议。

        对此,台湾当局一再回避,不向岛内民众说明。他们只是口口声声地说,他们“无法与世卫组织沟通”。但是4月份,这一谎言被他们自己公布的材料所戳破。4月11日,台湾当局对外表示,曾经在2019年12月31日向世卫组织发出“示警邮件”。事实上,台湾当局的确是发了一封邮件给世卫组织,但是邮件内容是引述了武汉卫健委公布的疫情情况,向世卫组织了解相关情况。也就是说,这并不是一封“示警邮件”,而是希望“了解情况”的邮件,但这封邮件说明,台湾地区通过《国际卫生条例》的联络窗口,与世卫组织进行相关技术信息的沟通是通畅的。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准则,不容挑战和践踏。2009年至2016年,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我们同意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然而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断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使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所以说,台湾地区不能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责任完全在台湾民进党当局。

        当前疫情仍未结束,防疫工作复杂繁重,我们呼吁台湾当局停止借疫情谋求政治私利,不要再愚弄民众,混淆视听,把时间、精力更多地放在战胜疫情上来,把时间、精力更多地放在尽快让台湾同胞生产生活恢复正常上来。

        (作者:于强,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