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让优秀人才争相从教 让教师人人尽展其才

    ——就设立启航计划对话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8日 08版)

        北师大学子利用暑期赴中小学支教。 图片由北京师范大学提供

        北师大毕业生在基础教育一线任教。图片由北京师范大学提供

    服务教育强国战略、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实际行动

        记者:北京师范大学制定的启航计划唱响了青年学子到中西部、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任教的主旋律。这样一项系统的毕业生支持计划出台背后,可以看出学校作为师范教育排头兵的宏愿。

        程建平:从1902年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始建,百余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始终坚守着“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赤诚初心,努力培养国家和民族需要的优秀教师和时代新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北师大发布“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可以概括为两个“深度服务”。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度服务国家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略。

        在教育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下,北师大承担的使命是什么?就是为解决中国问题尤其是中国教育问题提供有效方案和高质量对策,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就是着眼于国家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着眼于为高素质教师队伍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鼓励更多的北师大优秀学子投身基础教育一线,为提升国民素质、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教育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可以说,这是我们服务教育强国战略、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实际行动,是我们教育报国拳拳之心的具体表达。北师大愿以启航计划为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与全国师范院校一道,共同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二是教育引导北师大学子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到有利于发展的舞台建功立业,深度服务毕业生成长成才需求。

        之所以设立启航计划,就是为了激励这些优秀的北师大学子投身教育事业,扎根基层一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让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近年来,北师大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不断强化教师教育的优势特色。我们提出了两个愿景,一个是筑就中国教师教育的“珠穆朗玛峰”,另一个是打造中国基础教育“黄埔军校”。为了实现这样的愿景,我们做了很多探索和努力,比如成立未来教育学院、改革教师教育培养模式,吸引更多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选择师范专业,让优秀学生成长为未来优秀教师,而启航计划也是这众多举措之一。职业信念养成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入口到出口,从招生到就业,我们希望通过启航计划的催化,采取价值引领、政策助推的方式,让更多北师大学子心中埋下的大国良师种子,能够在毕业时生根发芽,在工作后开花结果,深度服务毕业生的成长成才需求。

    重视就业地域的“基层”和从教学段的“基础”

        记者:我们看到,一方面,毕业生越是到最基层,比如国家级贫困县,奖励金就会越高;另一方面,计划适用的签约单位仅限于基础教育领域。这样的政策助推背后有着怎样的价值引领?

        程建平:这个问题很好,正好点出了启航计划的两个导向,一个是就业地域的“基层”,一个是从教学段的“基础”。北师大制订这个政策的初衷,是为了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启航计划的导向,就是鼓励我们的毕业生到这些教育的短板地区,去补充这些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教师队伍。

        我们在对学生做成才就业观教育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几个维度,一是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二是百年师大的红色基因和人文传统,三是95后学生的群体特征和个性特点。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基层天地大有可为,青年人的职业起点非常重要,越是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未来越可能有所成就。因此,北师大做毕业生的价值引导工作时,更注重引导大家吃得了苦,经得起磨炼挫折,还要有深厚的人民情怀和群众意识。

        教育兴邦、师范报国。60年前,北师大31名59届毕业生,在分配时以“红旗插到哪,我就去到哪”的青春热血作出人生选择,乘同一趟火车从北京远赴新疆,扎根大西北,为新疆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新时代以来,以古丽加汗为代表的北师大公费师范生群体、以黄文秀为代表的北师大选调生群体成为师生学习的榜样。这些北师大人身上传承的红色基因和文化品格,正是启航计划的价值追求。

        我自己担任教育学部2017级一个本科生班的班主任,在和学生的交流中发现,他们虽然不是师范生,但都有着懵懂的教育理想和纯真的教育热情。如何把这种朴素的情感变成执着的信念,引导他们把教师职业作为终身事业,四年的时间可以做的很多。

    汇聚各方力量,持续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记者:启航计划并非单单是一项毕业奖励计划,方案中提到北师大将提供职后培训和能力提升帮扶措施,这样一份有温度的人文关怀计划有怎样的具体设想?

        程建平:在“四有”好老师启功教师奖和“四有”好老师公益行动奖的基础上,北师大今年增设启航计划,面向我校有志于投身基础教育事业的优秀毕业生,不限于公费师范生,鼓励学生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在原有选拔树立和表彰大国良师的基础上,启航计划更注重培育大国良师,和另两个项目共同构成北师大“四有”好老师行动的3.0版本,未来我们还会以国家需要和学生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升级。

        启航计划是一揽子计划,促进和保障毕业生到中西部和基层就业。一方面,我们通过向社会筹资,专门设立“‘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基金”,未来希望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爱心人士能参与进来,支持北师大人才培养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另一方面,学校本着“扶上马、送一程、服务终身”的理念,为毕业生续航发展提供持续支撑,包括名师校友指导、职后培训等多种举措。学校还将建立专门的启航计划校友分会,长期关心和关注入选毕业生的职业成长和专业发展。

        (本报记者 靳晓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