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北京市排出返校复课时间表

    作者:本报记者 唐芊尔 董城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4日 08版)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唐芊尔、董城)继高三与初三学生相继开学后,13日,北京市公布了大中小学及幼儿园返校复课安排。6月1日起,北京将迎来大面积的返校复课潮。目前初高三学生复课情况如何,返校时间具体怎么安排,未来如何做好学校防疫?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对以上问题进行解答。

        李奕介绍,对于高校学生,要求坚持“未经批准不返校”原则。从6月6日起,具备校园疫情防控条件的高校,可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自愿返校,具体复课时间由学校结合工作实际自定,通知学生。关于普通中小学各年级返校时间,全市普通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和小学六年级,于2020年6月1日(周一)返校上课;小学四年级、五年级于2020年6月8日(周一)返校上课,一至三年级同步做好返校准备,具体返校时间视情况另行通知。同时,6月8日起,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可陆续开园;家长根据自愿原则,确定幼儿入园需求。

        除返校时间外,北京市部分考试安排也已确定。据介绍,2020年度第二次中考英语听说机考、高考体育专业考试、优秀高职毕业生升本科招生考试将于6月13日至14日举行,2020年高考第二次英语听力机考于6月20日至21日举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地理、生物科目)、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工作延期至9月下旬进行。

        此前,北京市高三与初三年级已分别于4月27日与5月11日返校学习。对此李奕表示,目前初高三年级返校复课情况平稳顺利。高三年级复课期间,开展了智能体温监测试点工作,各区各校为高三学生提供线上辅导,疫情防控工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初三年级返校首日现场统筹调度有力,教育教学安排张弛有度,师生精神状态良好;学生错峰到校,避免学生早晚出行与社会高峰叠加;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防疫氛围浓厚。

        李奕强调,返校复课工作事关孩子健康成长及全社会疫情防控大局。在如何做好防疫工作、保证安全上,北京市教委重点关注两方面。

        一方面,是加强防疫工作当中关键点的管控。一是严格落实返校条件,清楚掌握每一个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行动轨迹,确保进入校园的师生员工健康;二是严格防控举措,对照卫健委、疾控部门的相关防控技术方案和指引,全流程细化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每日“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出现缺课缺勤的跟踪制度;三要强化条件物资保障,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校园清洁消毒;四要加强健康教育,让学生和教职工掌握相应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五要做好检查评估,市教育、卫健、疾控部门制定评估标准,通过各种形式,对返校准备工作开展评估检查,未达标准不得组织学生返校。

        另一方面,北京市教委还将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把风险控制到最低。一是严格“单元管理”,保证学生间隔,降低人员密度,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二是对在校发现有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和腹痛等可疑症状人员,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按应急预案进行安排处置和隔离,就近送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