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护理实践中,要写好“两篇文章”

    作者:毛靖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3日 07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护理部主任汪晖(中)在抗疫一线协调护理工作。光明图片

        【思考者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临床工作中与病人接触最多的群体,护士最能体现出人文的温度。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和护士成长路径,我对护理工作的发展提出几点思考与建议。

    转化所学为所用,用“大爱”书写生命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作为护理人,我们在实践中也要写好“两篇文章”。

        第一篇是“大爱”。要继续弘扬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南丁格尔的大爱精神。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院副院长、同济医院护理部主任汪晖挂在嘴边的话是“最危险的,我们上”,始终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最危险的咽拭子标本采集第一线;同济医院护理部干事、我院定向博士生席新学被派往火神山医院支援,6小时内准备好94间病房,一天走5万多步,之后,他又3天奔赴两所方舱医院,为救治患者竭尽全力。这些真实的故事证明,护理人在用大爱书写生命的华章。

        第二篇是“转化”。护理人要善于把所学转化为所用,从一线临床实践中科学总结,为医疗救治提供理论指导。这次战疫,我校护理人员发表了多篇关于人员培训、方舱医院管理、手术室感染防控等问题的研究论文;联合援鄂医疗队创建的“整体护理与个性化护理相结合的重症患者护理模式”,对诊疗流程进行明确规范;联合援鄂护理专家制定《重型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整体护理专家共识》,科学指导重症患者临床救治,有效提升重症患者综合救治水平。这些转化,为疫情中、疫情后的相关医疗救治提供了有力支持。

    护理人才要扩招提质

        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我国护理人才的不足。为此,高校要扩大护理学科招生培养规模,加强护理人才储备。在护理人才培养上,我校以护理学院为引领,整合10所附属医院的护理资源,教学、科研、临床相结合,形成了“小院系·大护理”的学科平台,培养层次涵盖本、硕、博、博士后;开设国际化课程,与曼彻斯特大学等建立了稳定的联合培养、科研协作、学术交流、人员互访关系。

        同时,高校要推进护理教育改革,加强传染病护理、重症监护、老年护理、社区护理等专科护理人才的培养,注重核心知识能力课程和跨领域学位课程并重,加强护理学和政治、社会、公共管理、大数据等多学科交叉教学模式;要加强急诊实验模拟教学课程设计。本次疫情发生时,咽拭子标本采集技术、机械通气、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等操作技术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这也要求高校护理教育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

    交出合格的护士职业发展答卷

        经过这次战疫,我们要更加重视护士职业发展。要打造一支优秀的复合型护士队伍,既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又具备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传染病护理、老年护理等专科护理能力。做好护士分层管理,明晰各层级工作职责与能力要求,切实为护士减负。提升护士获得感幸福感,落实薪酬待遇、职称评聘、进修培训等待遇保障,让高素质专科护士干得好、留得住。

        (作者:毛靖)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张云、王斯敏、张春雷、颜维琦、李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