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9日 星期六

    让在线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对在线教育发展的思考

    作者:本报记者 任爽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9日 02版)

        【代表委员履职记】

        尽管要到5月11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所有年级才能全部开学,校长邵志豪却认为这个“史上最长”寒假并不轻松。邵志豪说:“线上授课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主要教学方式,马虎不得。我们学校高三年级从元宵节第二天到开学前都在线上授课,而高一高二年级至今还在进行线上授课。”

        “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仅是教育部的部署要求,也是教师的职责所在。”邵志豪说,“疫情发生后,各地教育部门、中小学都在积极开展在线教育,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和在线教育平台也在提供免费线上课程,一大批网络课堂、直播课堂、空中课堂、智慧课堂涌入学生生活。在线教育在关键时期起到了积极补充和及时助益的作用,但也需要加强引导、规范管理和科学发展。”

        如何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邵志豪不是有感而发,而是一直关注,“经过长期调研,我认为在线教育存在4个‘不能让’的问题”。

        邵志豪给出了分析:一是不能让其成为加重负担的包袱。当五花八门的线上课程同时出现在学生和家长面前时,如何选择就成了难题。家长们怕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学少了、学慢了、学简单了,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不断做加法。二是不能让其成为素质教育的空白点。目前的线上教育以针对中高考的学科教学为主,重应试、轻育人。三是不能让其成为质量监管的盲区。如果不提高在线教育的准入门槛,不加强在线教师资格考核,不加大在线教学内容的监管,在线教育就会反过来影响线下教学质量,甚至影响学生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形成。四是不能让其成为形成不良品格的温室。在线教育缺乏集体管理,缺乏教师和同伴的引领与帮助,也缺乏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交流与传递,容易使学生降低学习效率,养成不良习惯,进而形成不良品格。

        “我们学校在高三班级开通网络教学的过程中,增加每节课10分钟师生交流时间,课间在线开展学生才艺展示等活动。”邵志豪边说边打开了一份电子文档,上面写着他对在线教育的思考,这也是他今年要带上全国人代会的建议。

        邵志豪说,要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一是要建立国家在线教育平台,统筹校内、校外在线教育,让其回归到国家统一规范的管控范围,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开展;二是建立在线教育监管制度,从法律和制度上规范和管理、指导和引领在线教育健康发展;三是尊重教育规律,科学开展。在线教育不是照本宣科的说教,要加强亲子式、交互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不能照搬照抄线下教育,而要注重与线下教育融通;四是在加强学科教育的同时,引领线上教育改革创新,让其成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新阵地;五是借助5G通信技术和人工智能加强线上学生学习管理,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受用一生。

        “在线教育同样是教育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在促进教育公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在线教育的发展,邵志豪有思考有实践,也有期待,他说,“加强和规范在线教育不仅有益于构建数字化、个性化和终身化的教育体系,也有益于建设学习型社会,有益于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报记者 任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