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临溪设案听民声

    ——厦门把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到百姓家门口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华东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8日 04版)

        “老城区沿东西溪修了慢行道,溪岸也进行了修整,我们这里是城乡接合地段,居民没地方活动,也不知道这慢行道什么时候能修到这儿……”2018年的一天,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人大代表张福荫在祥平街道溪声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接待选民群众。对慢行道的期盼,已经有不止一位群众跟她说起。

        溪声社区地处同安城区最北边的东西溪沿岸。近些年,东西溪岸边泥土裸露、滩地植物群落减少、河岸道路阻塞难通,而城区的慢行系统建设,让溪声人看到了堤岸建设的希望。他们来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反映心声。

        结合接待群众和走访调研情况,张福荫向同安区人大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老城区慢行系统建设的建议》,随后同安区人大常委会大力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取得成效。

        “慢行道修到家门口,以后可以沿慢行系统走遍老城区的旅游景点。”“踏着彩色碎石路,一路赏花看景,游览古迹,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美得醉人。”现在的溪岸慢行道已是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圣地”。张福荫的代表活动站也成了当地群众闲来泡茶聊天的好场所。

        活动站就建在张福荫工作的溪声社区,除了每个月的代表接待日,张福荫每天都会出现在活动站。即便是疫情期间活动站暂时关闭,她也是坚持“关门不歇业”,将联系群众工作搬到线上进行。

        近年来,厦门市人大常委会致力于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在代表和群众之间积极“搭桥铺路”。2018年,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的通知》,2019年又出台《关于厦门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的意见》,为代表履职、密切联系群众提供有力保障。如今,厦门市6个区38个镇(街)均已建立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并在此基础上向基层延伸,设立活动站442个,实现全市镇(街)、村(居)平台全覆盖,将平台建到了百姓家门口。

        “厦门大学和南普陀寺周边人流量大、车辆多,遇上节假日人车更是堵在一起动都动不了。”在厦港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全国人大代表则悟接到群众反映后,随即对厦大周边“肠梗阻”问题进行“把脉开方”。如今厦门大学周边道路设置了隔离带,主干道实行人车分离,还增设了红绿灯。

        在日常走访小区和接待群众时,湖里区人大代表陈旭玲发现很多小区物业与业主委员会之间闹矛盾。经过调查研究,陈旭玲推动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湖里区推进城市居民小区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小区治理和建设实现有章可循。

        收到居民关于小区健身路径老化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的“求助信号”,湖里区人大代表林军链深入群众进行调查了解,经过多方协调,最终为7个小区陆续安装了全新的健身路径等设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厦门,一个个基层代表活动室(站),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代表联系群众品牌,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这些活动室(站)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阵地,成为推动解决民众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平台。2019年,全市基层代表活动室(站)共收集来自群众的问题建议4038件、推动解决3275件。“要为代表提供更‘接地气’的平台,使其更好履职,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谈及厦门人大着力搭建代表联系群众平台的初衷,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刘华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