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持续24年送资金、送技术、送人才

    江苏助力陕西56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7日 01版)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陕西,考察三秦大地的脱贫攻坚情况。柞水县金米木耳小镇、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电子加工厂、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等,总书记走过的一个个地方,让千里之外的江苏人民倍感亲切。

        因为,这些都是江苏陕西对口帮扶协作结出的硕果。

        在曾经的全国贫困区分布图上,三秦大地几乎清一色地被红色或黄色的贫困县标示所覆盖。1996年,中央确定江苏对口帮扶陕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江苏进一步加大对陕西的帮扶力度。24年来,江苏持续送资金、送技术、送人才,助力陕西56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走上借力发展的快进之路。

    一强带一弱

    扶贫扶到点子上

        4月20日下午,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步行察看村容村貌,走进村培训中心、智能联栋木耳大棚,了解木耳品种和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等,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这个坐落在山窝里的村庄曾经是极度贫困村。村民为了过上好生活,将村名改为“金米”,就是想填饱肚子,不再挨饿。“村里山地多,不适合种庄稼,家家户户守着那点地,靠天吃饭。”金米村村民王大胜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一家老小5口人,一年到头没吃过一顿饱饭,更不敢生病。

        2017年年底,在江苏陕西两省的统筹规划下,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与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结成对口扶贫协作的兄弟。立足当地条件和资源优势,两地共商依托种植木耳带动劳动增收。金米村作为深度贫困村,成为优先帮扶对象。“南京的专家过来教我们种木耳,大家都跟着学。我家也跟村集体借了菌棒,承包了两个棚。一个季度就比过去一年挣得多。”王大胜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一年少说也有10万元收入,孙子上学再也不愁了。

        这是苏陕“一强带一弱”结对帮扶的缩影。2017年11月,江苏出台《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扶贫协作规划》,江苏51个经济较强的县(区、县级市、开发区)与陕西56个贫困县(区)建立扶贫协作关系,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常州大闸蟹试养汉阴、东台西瓜落户耀州、句容草莓扎根蒲城、盱眙龙虾引入勉县……“两年多来,苏陕两地村村结对386个,校校结对388所,医院结对119家。”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工作队领队杭海介绍,仅2019年,江苏财政性资金支持陕西1526个项目,带动25.03万贫困人口增收;10个对口市引导产业项目207个,投资40.78亿元。

        “一强带一弱”的帮扶模式加快了陕西脱贫的步伐。2017年,陕西4个县(区)脱贫摘帽;2018年,23个县(区)脱贫摘帽;今年2月,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等29个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意味着陕西56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

    输血变造血

    扶贫扶到根子上

        4月21日上午,在陕西省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一座茶山,习近平总书记拾级而上,步入茶园,沿途察看春茶长势,同茶农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茶叶收成、价格和村民土地流转、参加分红、务工收入等情况。

        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是陕西省平利县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合作建设的苏陕扶贫协作产业项目。示范园位于平利县老县镇西南部的蒋家坪村,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1户537人,属平利县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我们村子依靠着秦岭,是种茶的好地方。但是村里交通闭塞,茶销不出去,村民没有收入。”茶农吴晓丽说。

        “送钱送物,只能济一时之困。送项目、送技术,帮助找市场、找出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才是长远之计。”苏陕对口协作平利联络组组员、平利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万水介绍,2017年起,武进与平利合作共建产业园区,采用“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拓宽销路、保证收入,让产业“留得住”,以此增强扶贫重点县的造血能力。

        “以前我只知道用淘宝买东西,在武进区扶贫干部的指导下,现在我已经学会用淘宝卖咱们的女娲茶了,卖得可好哩!”吴晓丽一边忙着准备直播,一边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也能当主播“带货”。

        3年来,平利和武进合作建设的苏陕扶贫协作产业项目已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旅开发于一体的茶饮产业链项目,并通过技术培训、劳务用工、产品回购等形式,拉动投资1.46亿元,稳定带动4710名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

        “输血”治标,“造血”治本。在江苏的对口帮扶下,陕西安康市的毛绒玩具产业火热,全市建成投产165家社区工厂,形成了日产能20万只毛绒玩具的重要加工基地,初步建成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陕西富平县老庙镇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已形成一个集采收加工、仓储物流、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中药材集散中心,带动4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一个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在三秦大地遍地开花。

    教育帮扶协作

    扶贫更要扶智

        在革命圣地陕西延安,延安新区江苏中学是当地家长争相选择的香饽饽。这所苏陕共建的学校,由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领办,还在建设的时候就有很多家长前来咨询,后来800个招生名额瞬间满员。

        延安新区江苏中学校长黄文武是第一批被选派赴延安的江苏教师,曾任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副校长。“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招聘、岗前培训等各个方面都引入了江苏的教育理念。”黄文武说,希望能把学校办成有思想、有内涵,陕西一流、全国领先的义务教育标杆。

        扶贫更要扶智。杭海告诉记者,江苏与陕西两省政府先后签订3份教育合作协议,江苏11所高职院校与陕西9所高职院校结对,实施专业共建、集团协作、校企合作,开展招生兜底行动,联合招生培养,并积极推荐陕西家庭贫困学生到东部就业。

        江苏的教师前往陕西支教,陕西的教师也源源不断前往江苏接受培训。

        2019年起,陕西在苏陕协作资金中首次安排教师培训专项经费,依托江苏省优质培训资源,以国贫县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学校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为重点开展专项培训,实施“中职学校校长及教导主任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中小学幼儿园管理人员和教师专项培训项目”,遴选陕西省贫困地区150名中职校长、教导主任、骨干教师,550名贫困地区校园长和骨干教师赴江苏参加培训。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仅2019年上半年,来苏学习培训陕西教师达1922人次,在陕送教培训陕西教师3642人次,累计结对江苏学校804所,受援学校856所。”

        如今,江苏教育专家学者到陕西校园一线讲课,陕西教育干部来苏挂职,骨干教师来苏跟岗学习已成为常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拔除‘穷根’的重要途径。”葛道凯说,苏陕将深化教育协作,提升教师培养培训与交流的路径,推动两省教育帮扶协作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