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星辰大海召唤青年才俊

    作者:杨宇光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7日 16版)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新华社发

        5月5日晚,长征五号B首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拉开了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飞行任务的序幕,为后续空间站核心舱、实验舱发射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计划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其间将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目前,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

        疫情挡不住中国人的飞天梦。外国同行在评价中国航天时,经常对我们的队伍之年轻表达赞美和羡慕,我们的航天事业,年轻人就能勇挑大梁。而以三四十岁的中青年骨干为代表的新时代航天人,意味着我们未来有更多的机会,也意味着未来可以承担更加宏伟、更具挑战的任务,希望有更多的青年人才加入航天事业。

        回望历史,人类的现代航天技术,始于20世纪40年代冯·布劳恩研发的V-2导弹。我国的航天事业,到今天也经历了大约六十三年的历程。从无到有,我们的技术人员通过自己的努力,生产出符合火箭要求的推进剂,于1960年在酒泉发射场成功自主开展了首次发射试验,此后这枚导弹被命名为“东风一号”,如今还矗立在北京军事博物馆的展览大厅中。从那时起,我们走上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研发的道路。

        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环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将卫星独立发射入轨的国家。如今,“东方红一号”仍然在它的轨道运行,4月24日也被确定为中国航天日,是所有航天人的节日。

        “长征一号”的直径只有2.25米,运载能力有限,我们在20世纪70年代研发了直径3.35米的“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并在1975将我国第一颗返回时卫星发射入轨,其运载能力达到了2吨以上。此后,我国的返回式卫星一直使用长征二号系列运载火箭发射,并保持了极高的成功率,同一系列的“风暴一号”运载火箭还在1982年实现了我国首次“一箭三星”发射。

        以两级运载火箭长征二号系列为基本型,增加液氢液氧推进剂的第三子级,我们在1984年成功发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将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发射到高度三万六千公里地球同步轨道,不但开启了我国卫星通信事业的新纪元,而且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技术并具备二次启动能力的国家。“长征三号”运载火箭也于1990年将美国休斯公司制造的“亚洲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入轨,开拓了为国外提供卫星发射服务的新业务。

        然而,就在我们航天事业大踏步前进的时候,我们在20世纪90年代遇到了多次挫折。1992年3月22日,我们用“长征二号E”捆绑式运载火箭为美国休斯公司发射澳大利亚通信卫星时,一点点铝质的多余物造成火箭控制的电路板短路,导致运载火箭两个助推器未能启动,火箭在点火后紧急停车。这次事故的影响深远,3月22日后来也被定为“航天质量日”,让我们时时敲响警钟。而1996年“长征三号乙”在发射不久后姿态失控,撞在了离发射台不远的山坡上爆炸。痛定思痛,我们将质量工作放在一切科研活动的首位,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的运载火箭取得了世界领先的发射成功率,也正是从这一时期开始,我国的航天事业开始腾飞。

        1999年,我国首艘试验飞船“神舟一号”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入轨并成功返回,2003年,航天英雄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以来的飞天梦想。此后,翟志刚在2008年乘坐“神舟七号”飞船完成了我国首次“太空漫步”。“神舟八号”到“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对接,使我国完全掌握了航天器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技术,女航天员王亚平完成了我国首次“太空授课”。后来我们利用“神舟十一号”飞船和“天宫二号”实现了航天员在轨超过一个月的驻留,并利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天宫二号”掌握航天器在轨推进剂补加技术。

        从2007年开始,我国相继发射“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了对月球环绕探测和着陆巡视探测。利用“鹊桥”号中继卫星,我国的“嫦娥四号”成为人类第一个在月球背面着陆的探测器,到今天为止,与“玉兔二号”巡视器一起,仍然在月球背面执行着科学考察任务,“玉兔二号”也成为人类历史上工作时间最长的“月球车”。而我国的空间科学卫星,也从与欧洲合作的“双星计划”起步,相继发射了“墨子”“悟空”等空间科学试验卫星,在量子技术、空间暗物质探测、空间硬X射线天文学等方面开展广泛的科学研究。

        到今天为止,我国的“长征”“快舟”“捷龙”等运载火箭已经完成了超过300次发射,“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还实现了我国第一次私营公司的卫星发射,2018年和2019年,中国的运载火箭发射次数连续两年位列世界第一。我国的北斗导航卫星在轨数量也超过了美国的GPS,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提供精确全球导航定位服务的卫星星座。各类遥感卫星、通信卫星在国民经济发展和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已经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实实在在的航天大国。

        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建设中国自己的空间站,实现宇航员在轨长期连续驻留,这将不仅仅是中国的国家级空间实验室,也将是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而“嫦娥五号”也将尝试将月球岩石和土壤样本送回地球,此后探月工程将以月球南极为重点开展一系列探测任务,为未来人类开发月球资源奠定基础。此外,“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集轨道器、着陆器和巡视器一体,计划在2020年发射飞往火星,并规划了后续的小行星以及木星以远的深空探测计划。或早或晚,月球上终将见到中国人的身影。

        希望年轻的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从每一项计划的每一个细节做起,扎扎实实地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实现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的梦想。

        (作者:杨宇光,系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