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3日 星期日

    干部转作风 企业强信心

    ——湖北襄阳“千名干部进千企”加快企业复工达产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本报通讯员 万永春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3日 01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他们工作效率真高,我们申报的重点防疫企业专项再贷款5000万元很快到位,老厂区电改也已启动。”湖北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少兵说,“他们现场办公,还协调好了电改之后的管理移交。”高少兵口中的“他们”,正是湖北省襄阳市发改委驻企业工作专班干部李传鼎、黄斌和中行襄阳分行副行长徐世文。

        到基层一线去,到企业生产现场去,到市场主体最需要的地方去。从3月下旬开始,襄阳市结合作风建设攻坚年,启动“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到企业车间一线,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推动企业复工达产。

    送政策:惠企政策“一表清”

        4月2日,襄阳市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熊海娟接到市委宣传部工作专班发来的一份清单,上面列出了国家、省、市稳产稳企稳业政策“一表清”。

        “内容详尽、清楚明了,包括政府出台的财政金融支持、降本减负、减税降费、稳岗就业、证照许可、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内容。”熊海娟介绍,“一表清”102条惠企政策,采取条目式简述,不仅摘录了关键内容,还专门列出了政策出处、适用范围、责任部门和政策咨询人,直接对照勾选自己企业能够享受的扶持项,做到应享尽享。“政策的兑现,让企业感受到满满的关爱,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

        襄阳市“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实行市级领导领衔帮扶重点企业制度,一名市领导帮扶一个重点骨干企业,为全市每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派驻一个工作专班,帮扶派驻时间为一年。每个专班邀请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参加,协调解决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该市复产的162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专班入驻全覆盖,员工复岗率达99.6%。4月30日,襄阳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电力指数97,居湖北省第一位。

    解难题:3万张发票帮到点子上

        “复工之初,最着急的就是发票不够用。”湖北新日电动车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斌华介绍,之前公司只有几百张发票,但疫情期间定制订单累积到了3万多台,要求一车一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襄阳高新区税务局快速办、容缺办,安排专人护送,将所需发票送到了企业。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湖北追日电气股份公司,下沉干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为企业梳理出四大类7个具体问题。从股权融资、资金周转等方面入手,明确问题清单、方法路径、工作措施、帮扶责任及完成时限,并与企业建立了微信工作群。

        在湖北航宇嘉泰飞机设备公司,商务局工作专班发现企业进出口舱位预订困难且成本较高,遂建议从周边城市比如郑州机场订舱,引导企业通过铁铁、铁海联运进出货物,并给予补贴,降低物流成本。

        “各专班收集的问题都要具体化、清单化,问题销号要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襄阳市经信局局长段细柱介绍,“企业诉求必须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优服务:搭建平台干在关键处

        4月16日,黄阳辉纺织有限公司10万米的坯布成功发往上海厂家。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的一批坯布压在仓库,服务专班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大数据平台,帮助公司与上海某公司远程签订合同。

        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要紧紧盯住市场这一关键,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销路、扩市场。4月29日,襄阳市副市长李德璋在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上要求,全力服务企业,最关键的是要搭建好产销对接平台、银政企合作平台、人力资源招聘平台、法律咨询服务平台。

        复工初期,众多企业面临人手紧张的难题。为此,襄阳市人社部门一方面依托“云上就业”信息平台,前后举办了18场网络招聘会,意向录用1.46万人;另一方面发挥襄阳融媒体中心作用,推出“帮你上岗”专项服务,举办“帮你上岗”大型网络直播。截至4月20日,“帮你上岗”线上招聘已有3.82万名求职者网上报名应聘,1.92万人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4月22日,襄阳市启动与建行襄阳分行共建的“企业氧舱”,授信60亿元,首批290家企业“入舱吸氧”。目前,该市各银行金融机构,已创新推出抗疫及复工复产信贷产品65个。一季度,全市新增贷款123亿元,贷款投放量追平去年同期。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本报通讯员 万永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