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抗疫纪实影像:中国精神的生动表达

    作者:顾亚奇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9日 15版)

        本版图片均为《英雄之城》海报。资料图片

        【文艺观潮】

        在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纪实影像承载着记录伟大时代、弘扬中国精神的使命,传递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家国一体的理念,构建了丰富多元的视听内容生态,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抗疫纪实影像以其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彰显着人类对抗病毒的物质力与精神力。镜头下的一个个中国战疫故事,为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战胜疫情传递了力量和希望,也为世界各国共同抗疫注入强大信心与重要动力。

     1、主流影像彰显记录者的使命与担当

        面对突发重大公共事件,主流媒体无疑经历了一场大考。在抗击疫情的报道中,国家级媒体充分发挥全媒体“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传播效应与能量,显示出新型主流媒体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从传播内容和形态上看,国家级主流媒体除了以新闻报道发布一系列重大信息之外,更强化了高品质纪实影像的生产,以特有的时代敏锐性与专业精神,向世界讲述撼人心魄的中国故事,体现了一个民族万众一心、团结战疫的果敢坚决与大国作为。这些全景式、大容量、高水准的影像是对现实与时代的同步记录,也是对中国精神生动、有力的视听表达。

        纪实影像的价值与魅力在于“真实”。在湖北、在武汉,在最紧急也最危险的现场,与白衣天使一起冲锋的正是影像背后的无数新闻工作者,他们用镜头真实记录了武汉战疫的重要历史时刻以及众多奋斗者的温情大义。新华社出品的《英雄之城》凝结了60多位一线记者在武汉实地拍摄的大量珍贵影像,《中国战疫录》系统梳理了中国战疫进程,全景展现疫病突袭情况下的中国作为,绘就感天动地的抗疫群英谱。《战“疫”》回溯了中国防治鼠疫、天花等传染病疫情的历程,表现了国人历经磨难积淀的坚毅与智慧。与武汉主战场并肩作战的还有地方各级主流电视媒体,北京台《生命缘》、上海台《城市的温度》、深圳台《我的白大褂:抗疫日记》等,它们同样以特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记录正在发生的历史,共同呈现举国同心、共克时艰的战疫图景。

        主流媒体创作的这些影像,交出了新时代的一份答卷,它们不仅记录下科研工作者、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一线战士平凡而伟大的壮举,也彰显了记录者的使命与担当。这些来自抗疫一线的影像,反映的正是中国人民不畏任何艰难险阻、不惧任何风险挑战、不怕任何挫折磨难的中国精神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

    2、日常叙事传递人间真情和人性力量

        个体记录者以日常视角留下了武汉最具温度的动人影像,通过千万个“第一视角”,观众看到了各行各业的平凡英雄:方舱医院民警张敬畏、民航飞行员翟晨飞、视频博主林晨、快递勇士汪勇以及无数不知姓名的真心英雄们……痛苦、坚韧、希望在日常化的场景中温情而又克制地呈现出来。

        疫情下的故事,生长在真实、富有质感与温度的现实土壤中。故事的主体是“人”,核心在于“情感”。纪实影像是人类情感的载体,它以“感性”的方式留存普通人的面孔、表情甚至呼吸,将“情感”转化为可复制、保存、传播的文本。人们通过对影像的感性阅读,重新发现被忽略的细节、真相。一些个体记录的镜头或许并不具备审美意义上的“艺术”技巧,但充溢其间的烟火味道、人性光辉与人间温情,却无法摹写、无可替代。个体的影像日志记录的是普通人,关注的是寻常你我,生存的渴望、生命的刚强、生活的艰辛,友爱、至爱、大爱的万千情愫,奔涌在汪洋大海般的社交平台中,以强大的感染力引发了观众的共情与共鸣。这些海量的视听文本尽管短小、碎片化却鲜活而温暖,不经意间获得了抚慰人心的力量,驱使人们对生活本相和生命意义予以反思与追问。

        日常叙事的个体悲欢,在个体、家庭、社会、国家多种关系的纠葛之中汇入时代洪流。日常叙事强化了个体生活经验的捕捉与呈现,它将个体记忆融入了宏大叙事之中,在表达“家国一体”的进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在疫情“风暴之眼”的武汉,大量纪实影像采取日常叙事策略见证平凡英雄对生命的尊重和守护。

        《第一线》将镜头对准武汉七家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医院,直击疫情中心地带的惊心动魄;《凌晨四点的武汉》《武汉24小时》《武汉:我的战“疫”日记》等作品,都是从个体视角出发记录宏大历史事件下的小人物。《在武汉》聚焦封城下各类人群的生活与生存状态,志愿者车队、出租车司机、免费送菜的阿姨……一个个普通人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引无数人泪目。其实,个体与群体从来不是一种矛盾关系,日常视角与宏大叙事也并不冲突,二者的区别只在于表达语态、语气、语调的不同,个体画像、群体塑像共同汇聚成一个宏大的国家形象。在大灾面前,普通人的困惑、挣扎、奋斗汇集在一起,他们的喜怒哀乐化为真诚、质朴、平实的影像。凡人小事饱含的人间真情和人性力量,书写了无比珍贵、具有文献价值的时代“影像志”。

    3、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纪实影像是基于“真实”的诗与思,是人类以艺术实践把握世界的一种方式。所有对现场的记录,最终指向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复杂关系的思考,这无疑是关涉人类命运的终极叩问。在全媒体传播的时代,主流叙事、个体记录、社交互动共同提供了丰富多元的影像,构建了同频共振的内容生态。一方面,主流媒体充分体现其主体性、权威性、整体性、连续性和时效性。央视推出的《武汉:我的战“疫”日记》,人民日报推出的《武汉保卫战》等成为记录抗击疫情行动的主力军。另一方面,网络平台与自媒体共同发力,着力构建战“疫”更全面的影像生态。腾讯、优酷、爱奇艺、B站等开设抗疫专区,播放与疫情相关的动态影像。大量UGC(如短视频、Vlog)以“轻骑兵”姿态扩展人们认知疫情的空间。影像生产的主体多元,文本呈现的形态各异,无论是黄钟大吕的交响,还是细腻缱绻的喟叹,各种声音交汇在同一时空,既能发得出也能听得到,构成了协同互动的传播格局。

        纪实影像对现实问题的关切,其独特的价值在于它通过广泛传播不断在书写集体记忆。正如加缪在《鼠疫》一书中所说,“人类能在这场鼠疫和生活的赌博中,赢得的全部东西,就是知识和记忆”。这场战“疫”可谓人类反观自身的契机,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记忆载体,纪实影像在传递知识和真相的同时,无疑也发挥了人类生存之镜的功能。非常时期的特殊影像,激发观众重新审视“认识你自己”这一永恒命题,驱使人们重启隐匿在日常生活中的终极思考。关于生与死,制度与效率,道德、良知等种种拷问以及由此折射出的众生百态与人性弧光,无不渗透在现实影像之中。这些影像上升到哲思层面,在人性和命运的深层开掘中不断累积,持续动态地建构人们的集体记忆,从当下出发,链接过往并指引未来。

        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中国切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共享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和合作精神。中国国际电视台推出的英文纪录片《武汉战疫纪》,在美、英、法、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播出。全球民众抗击疫情的影像在互联网、社交媒体互动传播,成为全球传播时代“地球村”共享的“国际语言”。在病毒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面前,纪实影像是对人类生存和精神空间中“一致”和“差异”的确认。虽然个体存在差异性,但各种形式的纪实影像通过叙述性言说,多维建构与生活相关联的意义场和象征场,激发公众对守护生命的“一致性认知”,这无疑是人类战胜疫情的希望所在。

        作为一种以“真实”为核心的视听文本,纪实影像在全球重大事件发生之时,拥有记录当下、书写历史甚至启迪未来的独特力量。无数的面孔及深藏其后的精神与思索,将以特有的高度、深度与温度镌刻进历史,化为人类的集体记忆,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作者:顾亚奇,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