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中直机关携手碧桂园帮扶内蒙古敖汉旗防返贫

    作者:本报记者 刘欣伟 本报通讯员 王贺楠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7日 10版)

        4月24日,中直机关、碧桂园集团敖汉旗联合扶贫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举行,包括党建就业培训,捐资助学,食用菌、小米、蜜瓜种植等5个项目同时启动,总投资1000余万元。据悉,此次集中启动的扶贫项目可覆盖培训全旗扶贫干部、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人才等1400人,可为全旗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贫困生450人捐赠奖学金,其中的三个种植项目将可实现年销售额1000万元,链接带动至少150户贫困户增收。

        敖汉旗是内蒙古贫困人口最多的旗县,近年来,中直机关定点帮扶敖汉旗精准脱贫,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秋,为了壮大帮扶力量,中直机关携手碧桂园集团投入敖汉旗精准扶贫事业。碧桂园派出专职扶贫干部,成立碧桂园敖汉旗扶贫项目部常驻敖汉旗,积极推进碧桂园特色的“4+X”扶贫模式(即党建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因地制宜)落地。

        在党建扶贫中,突出“高、深、新、全、用”特点,立足整合优质资源,开阔眼界,先后选送11人参加了碧桂园返乡扎根青年清华研修班,与清华大学联合开设了1个一级远程培训站点和4个二级培训站点。同时,由旗委组织部牵头,开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培训”,从培训扶贫干部、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合作社理事长、专业技术人才等“关键人才”着手,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外出考察、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理论学习与小米种植、牛羊养殖、设施农业、互联网+电商、休闲农业等专业技能相结合,以切实提升学员脱贫攻坚的思路、能力和水平。今年计划共举办13个班次,累计培训1400人次。

        此外,项目在教育扶贫方面将设立中直机关、碧桂园集团“心愿100·助学圆梦”贫困生奖学金,出资90万元奖励45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

        碧桂园敖汉旗扶贫项目部充分挖掘敖汉旗生态环境全球500佳、“全国人工造林第一县”的绿色品牌资源,在中直机关的帮助协调下,重点打造食用菌、小米、蜜瓜种植3个产业,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在地处努鲁尔虎山(大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贝子府镇,占地120亩的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建成后,可年产110万斤优质香菇,产值500余万元,链接带动130余户贫困户增收。

        敖汉旗种植小米的历史有8000年,被誉为“世界小米之乡”,敖汉旱作农业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敖汉小米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和钙、磷、铁等微量元素,营养丰富,速熟易吸收。

        中直机关、碧桂园援建当地最大的小米种植合作社——惠隆合作社,打造2000亩绿色小米种植基地,全部种植黄金苗“敖汉一号”小米,在良种、农家肥、销售、链接贫困户、消费扶贫等方面进行帮扶,扶贫品牌“碧乡”优先采购项目产品,在小米深加工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受疫情影响,敖汉旗小米面临着销售困难、产品积压的困境,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发起了“保供给,防滞销”专项行动,2月份先后采购两批52.5吨敖汉小米发往湖北,捐赠给社区居民,达到防疫、扶贫、生产三不误。

        (本报记者 刘欣伟 本报通讯员 王贺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