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修复全球化仍会是人们共同的选择

    作者:华世平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7日 02版)

        【新闻随笔】 

        4月初,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召开了一次关于国际协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网上研讨会。会议成员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伊朗和美国。与会成员交流了各国抗击疫情的经验。这些经验有些是相似的,有些是不同的。谈到新冠肺炎的严重性,美国的何大一戏称,纽约州是“新湖北”,纽约市是“新武汉”。中国与会代表张文宏介绍了上海市抗击疫情的经验。谈到第二次疫情袭来的可能性,新加坡与会代表Vernon Lee认为新加波面临同中国相似的境况。

        同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指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抵抗这场瘟疫。由美国亚洲协会(Asia Society)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组织,近百名美国学者和前高官签署声明,呼吁中美两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包括哈佛大学教授艾莉森、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和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

        世界各国协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因为有着相似的诉求。显而易见的是,这次病毒的大流行同30年来给世界各国带来巨大财富的全球化有关。全球化极大地加快了病毒的传播速度,最后不单单威胁到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而且对全球的经济产生了极大的破坏。

        世界总的全球化趋势在过去30年是增长。世界贸易占经济的比例1990年为38.8%,2018年为59.4%。中国经济的对外依赖30年来总的趋势也是增长:外贸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1990年为24.2%,2018年为38.2%,最高的2006年曾经达到64%。美国对外贸的依赖,在过去30年也呈增长的趋势:外贸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1990年为19.8%,2018年为27.5%。

        全球化有利于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发展。美国199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4289美元,现在为65000美元,增长15倍。中国人均收入1990年为315美元,现在为10000美元,增长31倍。2020年年初,中美双方经过一波三折成功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这说明中美两国不是反对全球化,而是要对全球化的内容作重大调整。

        疫情如此规模,自100多年前的西班牙流感以来还是首次。美国政府估计,新冠病毒可能会造成10万到24万美国人死亡,接近美国在二战中的死亡人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造成全球2500万人失业。美股从2020年1月到3月底下降了23%,其中受损失的也包括中国在美国的上市公司。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与往年相比下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疫情会不会对中美两国刚刚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产生负面影响,我们还要拭目以待。在这一背景下,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最近说:“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打这场战役。我有信心,我们(中美)两国将继续找出共同合作的方法,抗击这个威胁所有人类生命的共同敌人。”

        我在美国没有感觉到我的同事和邻居对我的态度有任何变化。美国是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人们对一个国家的看法一般来说不会过多地受偶发事件影响。比如,2018年中美贸易战打得火热,但当时的民调显示,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是近30年来最好的。超过50%的美国人对中国有好感。在美国年轻人中,这个比例更高。

        那么怎么看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出现的对中国人,特别是对美国华人“污名”的问题?“美国华人”指所有长期居住在美国的中国人,而不仅仅是美籍华人。美国华人是全球化以及美国社会制度的受益者。美国华人四口之家年收入中位数为74000美元;美国白人四口之家年收入中位数为57000美元(2016年)。华人的工作环境比一般美国人好些。56%的华人从事白领工作,高于38%的美国平均值。

        美国那些受益于全球化最多,且同亚洲贸易联系最密切的州和城市,比如加州、华盛顿州和纽约市,也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地区,特别是疫情传播的初期。这些地区同时也是华人聚集的州、市。比起其他族群,美国华人更渴望全球化的继续,更渴望瘟疫的尽早结束。

        因为疫情的暴发始于中国,所以很容易把新冠病毒同中国人,包括美国华人联系起来。根据美籍华裔联邦议员赵美心的调查,疫情出现后美国确有一些仇视华人的事件。对此,美国联邦调查局对华人也有提醒。但这些事件很难说是纯粹意义上的“种族歧视”,更恰当的说法应该叫“种族冲突”。因为这些仇华事件大都发生在疫情比较严重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很少发生种族歧视。比如纽约市和旧金山,白人占人口的比例都不到城市人口的一半。各个族群之间有冲突,但基本是平等的关系。

        疫情期间,在笔者居住的肯塔基州,我和家人不但没有遇到过仇视华人的事件,在当地也很少听说这类事情。这里有着同纽约、加州不同的文化。这里的白人在公众场合和工作单位大多对华人彬彬有礼,但不深交。美国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但有些问题例外,如有关种族、性别、宗教等问题规定非常严格。这次抗疫中,美国圣母大学博士后Kathryn Ralph在脸书上就新冠病毒针对中国留学生发表种族歧视言论,学校发现后马上就把她辞退了。

        (作者:华世平,系美国路易维尔大学政治学终身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