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6日 星期日

    以“西迁精神”为指引 在大西北打造一流国际学术人才平台

    作者:黄维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6日 07版)

        【强国密码】

        发展靠创新来驱动,而创新要靠人才来实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西部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再次对西部高校提出明确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如何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大西北打造一流的国际学术人才平台?是西部高校必须共同思考与探索的现实课题。

    “聚宝盆”:以前瞻布局吸引人才

        鸟栖不择山林,唯木而已;鱼游不择江湖,唯水而已。要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最重要的是人才事业发展的方向、平台等环境因素,让人才能够体会到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

        2017年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Institute of Flexible Electronics,以下简称“IFE”)成立以来,始终坚守创业初心、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勇攀科学技术高峰。我们主动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布局并动态优化世界领先的科研方向,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不懈努力、寻求突破,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前瞻方向对全球柔性电子领域尖端人才形成巨大吸引力。

        我们以“高端引领”为导向,积极践行“走出去”“引进来”人才战略,实施包括伯乐奖在内的人才引进奖励措施,多次举办国际顶尖学术会议拓展引才,通过翱翔青年学者论坛广纳优秀人才。此外,注重“科学引才”和“暖心引才”,运用智能大数据手段提高人才引进的契合性,并在子女就学、住房安置、工资收入等方面为人才解除后顾之忧。

        以前瞻布局吸引人才,发挥了“聚宝盆”效应。短短两年多时间,各类人才“近悦远来”,IFE现已汇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20余位,包括国字号人才13人,省部级人才9人,形成了一个在柔性电子领域令全球同行瞩目的创新人才重镇。

    “缓冲带”:以柔性政策服务人才

        人才政策只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IFE坚持以柔性政策服务人才,创设“缓冲带”环境。以人才的有效使用作为最终目标,采用更加多元、灵活的用人政策,以名誉教授、顾问教授、讲座教授等形式在世界范围内柔性引进了28位顶尖人才,成为吸引国际一流人才的学科高地。

        此外,IFE充分考虑到“海归”人才回国后可能遇到的种种不适应,更注重打造充满人文关怀的工作软环境,营造一种“缓冲带”的文化环境,管理部门在科研设备管理、办事流程、日常生活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人一策”服务,既考虑人才长时间海外工作养成的习惯,又在国内和学校政策解释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让引进的人才从缓冲到适应有一个过渡过程,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适应国内环境与在西部的工作与生活。

    “加速器”:以创新平台培育人才

        原始创新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片坦途,必须要不断增强创新自信,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下足功夫。IFE以一流的环境打造高层次人才培育基地,坚持引才育才并重,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科研氛围,不断增强对各类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为人才在西部的长远发展提供助力与支持。

        以创新平台培育人才,强化“加速器”效能。落实传帮带计划,打造“大师领军+团队作战”的模式,形成领军人才提携后学、甘当人梯的良好环境,加速青年人才培养,帮助新引进人才与环境充分磨合。创新性设立自选课题,大力支持新人与新方向,努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宽松氛围。搭建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实验平台,以科研难题驱动人才进步,为人才发展铺设良好条件。积极推进人才项目申报工作,为青年候选人量身定制并动态调整培育方案,并聘任到关键科研岗位重点培养,科研资源倾斜配置,并建立相应的激励制度。

    “破五唯”:以多元标准评价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

        以多元标准评价人才,落实“破五唯”导向。“五唯”评价体系起于数量、成于刚性、错在唯一。IFE坚持回归科学研究的初心,以多元标准评价人才,避免片面追求“学术指标”,同时采用同行评价以及面试交流考核对人才进行多维评价。

        针对柔性电子这一高度交叉融合的前沿学科,我们创新性采用分类评价机制,即不同学科的人才采用不同标准进行评价,“一人一策”针对性考核,例如对工程技术类等特殊领域以及偏向产业方面的高层次人才,采取与学术科研类人才不同的评价标准。针对人才的不同专长和特点,实行分阶段分类指导、统筹管理和评价,做到入职的学术标准不同,岗位与评价标准不同,最大程度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压舱石”:以理想信念凝聚人心

        如何带好人才、凝聚人心,引得“孔雀西北飞”?我们认为,文化建设和精神引领至关重要、关乎全局。

        以理想信念凝聚人心,发挥“压舱石”作用。IFE以“西迁精神”为指引,不断强化时代责任,厚植家国之情,让人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祖国科技创新、国防建设和西部发展贡献力量。

        勇于创新创造,攻克关键科学问题。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IFE秉持科技报国的独特核心文化,在人才队伍建设中营造大胆探索、宽容失败的文化环境,让创新思想竞相迸发。

        坚守创业初心,保持战略定力。IFE始终激励人才以甘坐冷板凳的定力和大胆开拓创新的魄力,凝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孵化孕育和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黄维,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