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展望二季度:

    财政收入降幅有望逐步收窄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1日 10版)

        财政部4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1至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同比下降14.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284亿元,同比下降5.7%。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在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展望二季度,受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影响,财政收入仍将呈下降态势。但随着我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财政收入降幅会逐步收窄。

    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入

        疫情发生后,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将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帮助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指出。

        与此同时,税收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全国财政收入。刘金云介绍,一季度财政收入下降受多重因素影响: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10个百分点;二是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增值税翘尾减收效果持续释放,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5个百分点;三是上年末延至今年初缴纳入库的税收收入同比减少。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税收降幅较大。刘金云透露,由于多数税种根据上月情况申报纳税,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从2月份开始明显显现,3月份有所扩大,1至3月各月全国财政收入分别下降3.9%、21.4%、26.1%。分行业看,一季度,住宿餐饮、交通运输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税收分别下降33.2%、27%、19.6%。

    全力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底线

        疫情发生后,为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财政部出台相关政策,分两批预拨疫情防控资金,加大国库库款调度力度,并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截至4月19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452亿元。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的同时,对各地困难群众的保障力度也进一步加大。“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560亿元,已超过去年的实际执行数,积极支持各地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财政部社保司副司长王新祥介绍。

        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表示,支持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政府履职和各项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中央财政对此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下达转移支付6.1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以来预拨均衡性转移支付700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406亿元,增强地方财政经费保障能力。强化对地方的督促指导,切实采取措施提高基层财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能力。”王克冰透露,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研究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集中使用部分中央存量资金,统筹加大地方转移支付力度,密切跟踪地方财政运行情况,督促地方加快资金拨付和使用,加大对疫情较重地区和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全力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底线。

    多措并举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多措并举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财政部出台措施全面支持复工复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据王新祥介绍,一是出台减税降费政策,较大幅度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出台财政贴息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稳产保供;三是出台政府兜底采购收储政策,鼓励重点企业保质保量增加紧缺的重点医疗物资生产;四是出台促进就业政策,通过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鼓励地方采取缓缴社保费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大就业工作。

        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也是稳投资的重要内容。王克冰告诉记者,财政部前期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18480亿元,截至4月15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5691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5%;其中,一般债券4624亿元,专项债券11607亿元。

        “具体而言,呈现出发行规模大、进度快,期限更加合理、长期债券占比近九成,发行利率逐月降低,带动扩大投资等特点。”王克冰进一步介绍,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我们正指导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对应到具体项目,组织做好债券发行准备工作,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确保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王克冰表示。

        (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