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9日 星期日

    疫情下的中东:延续与变化

    作者:范鸿达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9日 08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东地区面临的疫情也相当严重。在严峻形势下,中东国家一些既存的冲突仍在继续,疫情带来的新困难又不断增加。疫情压力之下,虽然产生了些许积极变化,但还相当脆弱。未来的中东,冲突难以短时间消弭,经济发展模式调整势在必行。

    疫情肆虐中东

        从数量上讲,阿拉伯国家是中东国家的主体,但中东三个非阿拉伯国家——以色列、伊朗、土耳其的疫情更为严峻。值得注意的是,现在阿拉伯国家确诊人数最多的是富裕且医疗资源相对好的阿联酋和沙特,考虑到中东多个阿拉伯国家较为落后的经济发展和医疗水平,整体来看中东的疫情发展不容乐观,还存在很大的变数。

        尽管疫情形势严峻,但是,不管是从国家经济层面还是从个人生活角度来看,中东不少国家都难以承受较长时间的居家隔离。很多中东人不出门工作就面临现实的个人和家庭生计问题,而且一些国家的经济本来就非常脆弱,政府也难以面对全国大范围停工停产的压力,这是有的国家在疫情仍然没有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政府就号召复工的基本原因,大部分的阿拉伯国家也是如此,这很不利于疫情的防控。另外,中东宗教氛围浓厚,宗教活动造成人群聚集也使得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复杂。而由叙利亚战争等导致的数以百万计的难民,以及早就存在的巴勒斯坦难民,也是中东面临的一个抗疫难题,条件恶劣且拥挤的难民营很容易造成病毒传播。

    疫情之下的中东图景

        中东是一个冲突多发区,国家内部、域内国家之间、域内外国家之间的各种冲突比比皆是。疫情在中东暴发以来,一些既有冲突仍在继续。利比亚国内的两派力量正在戴着口罩作战,也门和叙利亚的多年战争也还没有结束;被美国军事攻打之后的伊拉克和阿富汗仍然没有迎来和平;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本月初对伊朗发出火药味十足的威胁。中东冲突本身的破坏力已经足够大,疫情的蔓延更加凸显了冲突的破坏力,所以面对此景,多名联合国中东特使在4月11日发表共同声明,呼吁中东冲突各方停火,以对话解决分歧并共同抗击疫情。

        除了冲突的继续外,疫情之下中东还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比如国际贸易几乎停顿和世界石油价格的断崖式下跌,导致富裕的阿拉伯产油国也出现新的经济困难,在这些国家务工的人员很多是来自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外籍人士,也因此而失去了工作机会。对一些阿拉伯国家来说,劳务输出是其外汇的重要来源之一,所以疫情给这些原本就发展困难的阿拉伯国家带来了叠加困难。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4月初预计,疫情将导致阿拉伯地区新增830万贫困人口。另外,切断传染源对于传染病的防控至关重要,所以采取空间隔离也就是“封城”“封国”的防控措施非常必要,但是这在中东一些国家又可能造成民生和社会安定等问题。

        尽管困难重重,但疫情之下的中东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几十年来一直互相仇视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面对疫情选择了合作。以色列《国土报》称这次巴以合作抗疫是双方有史以来合作最密切的一次。在伊拉克政府和民众的不断呼吁以及疫情的压力下,迟迟不愿撤军的美国驻伊拉克军队已经开始撤离。深陷战乱多年的也门也有积极的消息传出,4月上旬也门政府发表声明说愿意与胡塞武装停火以应对疫情,此举得到胡塞武装领导人的欢迎;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8日宣布从次日开始在也门实行为期两周的单方面停火,同日也门胡塞武装也提出了与多国联军全面停止战争的建议,交战多年的双方以此响应联合国有关停火应对疫情的呼吁。

    中东冲突的延续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

        长期以来中东一直是世界上最动荡不安的地区之一,根深蒂固的冲突加上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眼下中东正在遭遇严重升级的发展困难。对于冲突的卷入方而言,他们已经在冲突中付出了包括生命在内的很多沉重代价,突然而至的疫情也难以阻止他们继续对抗。所以疫情之下虽然也门战场、巴以关系、美军撤离伊拉克等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是每一个这样的变化都相当脆弱,无法令人希冀太多。特别是伊朗和美国这一对老冤家,即使两国都在遭受严重的疫情,也没能阻止它们喋喋不休的争吵。伊朗要求美国取消针对自己的长期制裁,美国非但对此熟视无睹,反而在伊拉克问题上对伊朗发出严重警告。

        疫情虽然解决不了中东既存的冲突,但很可能会对中东国家今后的发展模式造成一些影响。长期以来中东大部分国家的工业体系不健全、严重依赖进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国际贸易不畅进一步放大了中东国家的这个弊端。再考虑到近期世界石油价格近乎断崖式的下跌,哪怕是富裕的产油国也不得不更加注重国内工业体系的构建。可以预计,沙特旨在改变经济和社会结构的“2030年愿景”计划将会加速,伊朗也会更加重视多年来一直倡导的“抵抗经济”(以进口替代为核心)的发展,其他中东国家的既有经济发展模式也会有所增速或调整。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东一直是我国友好交往的重要区域之一。疫情在中东暴发后,刚刚度过疫情高峰的中国立即对中东国家施以援手。中国医疗专家组远赴伊朗、伊拉克,中国援助的抗疫物资也已经抵达中东多个国家。在世界共同遭受疫情、大多数国家无暇他顾的情况下,中国对中东抗疫的援助显得弥足珍贵。疫情毕竟是暂时的,对于中东国家而言更重要的是诸多冲突的尽快解决,以及经济发展的提升,这也是今后中国与中东国家合作的关键所在。

        (作者:范鸿达,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志远卓越学者、中东研究所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