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8日 星期六

    我家“亲戚”来了

    ——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8日 03版)

        4月12日,新疆阿克苏市红桥社区王三街70户商户和他们的结对“亲戚”一起为“同心树”挂牌。这是他们去年10月一同种植的民族团结之树,见证着各民族相濡以沫的深情厚谊。

        “王三街现在已经开展了6轮结对认亲活动,159户商户有了自己的‘亲戚’,他们文化互学、商业互助、生活互帮、技能互授,组成了相亲相爱的大家庭。”红桥社区主任阿依仙木古丽·艾买提自豪地说。

        3月中旬以来,新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各族干部职工深入天山南北,不仅用真挚的情感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动人乐章,还身体力行参与到春耕生产与脱贫攻坚工作中,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疆医科大学31名结亲干部来到和田地区墨玉县后,与“亲戚”一同劳动、给孩子辅导功课、为“亲戚”送去冰箱、电视、衣柜等物品,用实际行动和“亲戚”交流交往交融。在村民布海力且姆·买买提家中,结亲干部、新疆医科大学维吾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廷虎与布海力且姆·买买提在庭院里一起种树。布海力且姆·买买提说:“他们来了我特别高兴,前年他还带我去乌鲁木齐旅游,我们去了大剧院、国际大巴扎等地方,他就是我们一家的亲人。”

        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英买力镇库勒库木村村民穆凯热姆·阿合尼亚孜正忙着种藿香。过去穆凯热姆·阿合尼亚孜家庭收入主要靠3亩果园。结亲干部、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干部张军伟发现她种植结构单一,没有把空闲的土地利用好,就建议她在果园地里套种经济效益较好的藿香来增加家庭收入。回忆起当初的情景,穆凯热姆·阿合尼亚孜说:“‘亲戚’让我种藿香,以前没有种过,也没有技术,担心种不好。”为了打消她的顾虑,张军伟承诺提供种子和技术扶持,销路问题由“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解决。种藿香这一尝试让穆凯热姆·阿合尼亚孜家里的收入有了意想不到的增长。她说:“去年种了3亩地藿香,卖了15000块钱。非常感谢‘亲戚’对我的帮助。”

        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干部刘刚来到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吉日木勒克村“亲戚”热比古丽·艾海提家中。从种子、化肥到儿童课本、玩具,刘刚每次下乡都要为“亲戚”带来礼物,这次结亲正值春耕备耕大忙季节,他专门从乌鲁木齐带来了各类优质种子,一下火车又马不停蹄地在库车当地购买了化肥等生产资料。一进门,刘刚便对热比古丽·艾海提说:“我给你带了些蔬菜种子和花种子,还有一些肥料,我知道你家后院有一块空地,我帮你一起把这些种子种上,可以增加一些收入。”

        2014年,刘刚在第一次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时和热比古丽·艾海提一家结为“亲戚”。热比古丽·艾海提说:“我生病的时候,刘刚哥哥帮我联系医院,给我钱让我恢复身体,是他帮助我渡过了难关,在我身体好了以后他还帮我找工作,现在我每个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生活慢慢好起来了。”

        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村口,新疆高级人民法院法警总队副总队长李海珺一下车,等候已久的91岁老人凯麦尔罕·吾舒尔就立刻上前拥抱他。“你来了,咱家就团圆了!”老人激动地说。老人的孙女古再丽努尔·米热阿不都拉迎上前说:“叔叔,疫情发生时,我们听你的话,连院门都没有出过。”“好样的。”摸了摸她的头,李海珺非常欣慰。

        午饭时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凯麦尔罕·吾舒尔说:“没想到,老都老了,我多了一个时刻把我装在心里的儿子。现在他来了,我们家就团圆了。”老人说着,眼中闪烁着泪花。

        午饭后,李海珺走到后院,拿铁锹把庭院所有空地翻了一遍,使原本凌乱的庭院变得干净整洁。正在准备行李的古再丽努尔·米热阿不都拉突然发现,自己的口袋里又多出了300元钱。此前每个月,她总会定时收到李海珺300元的转账红包。老人的儿子米热阿不都拉·马合木提一直四处打零工,家里日子不宽裕。李海珺四处联络打听,帮他找到了一份工作。

        问冷暖,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话生产,与“亲戚”一起下农田忙春耕;谋发展,送去脱贫致富“金点子”……新疆各族干部职工奔赴南北疆乡村,看望结对“亲戚”,在送去春天的问候与关爱中,共播希望发展的种子。用他们的话说:“亲戚”越走越亲,心与心越靠越近。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