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一场迟到七十五天的求婚

    作者:本报记者 常 河 本报通讯员 刘 洋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6日 11版)

        “亲爱的,你愿意嫁给我吗?”董家明单膝跪在安徽省铜陵市行政会议中心广场上,向站在对面的张叶琴一手送上鲜花,一手递上戒指。

        “嫁给他!嫁给他!”现场的人一起高呼。

        张叶琴愣了几秒,眼泪顺着脸颊流下。“我愿意!”她一边大声回答,一边接过鲜花,让董家明给她戴上戒指。

        这是一场迟到了75天的求婚。

        4月14日上午,安徽省铜陵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返回铜陵。在家乡举办的欢迎仪式上,90后援鄂医疗队队员董家明向女友求婚的场景,感染了无数网友。

        1993年出生的董家明是铜陵市中医医院的男护士,在得知湖北疫情严峻需要选拔队员支援时,他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向医院报名请战。1月26日下午,董家明接到通知,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天统一集合前往湖北武汉。

        董家明没想到会这么快:他和女友原计划1月30日订婚,去武汉就意味着订婚肯定要推迟。

        “接到出发通知后,除了告诉父母,我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了女友。”董家明说,订婚日期是双方家人在一起商量后早就定下的,他在告诉女友时内心十分纠结。

        “我们是小家,这个时候‘大家’更需要你,你去吧。如果我还在工作岗位上,我会申请和你一起去前线。”令董家明感动是,张叶琴全力支持他的决定。

        张叶琴此前是铜陵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护士,2019年12月因个人原因从岗位上离职。她告诉董家明,订婚可以延后,支援武汉无法推迟,无论是从职责使命还是从区分轻重缓急角度考虑,驰援武汉都是第一位的选择。

        1月27日,没有“后顾之忧”的董家明抵达武汉。

        “刚到武汉时,我还偷偷抹过眼泪。”回忆起在武汉的日子,董家明有些羞涩。他原来的岗位属于外科系统,而新冠肺炎和呼吸科更偏向于内科系统,他在业务上有些担心。“我们是第一批支援武汉的队员,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初到武汉正值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压力很大。”

        “家明和我说到压力大的时候,我会为他打气。我自己曾经是呼吸内科护士,也会把内科病人病情观察等经验做法分享给他。”张叶琴说,慢慢地,她发现家明讲话越来越有自信,会和她分享护理病人的见闻,“当他告诉我有患者给他写感谢信的事后,我知道家明已经适应了那边的工作。”

        作为一名男护士,董家明在适应后,工作状态越来越出色。一次他当班时,一名病人在上厕所时晕倒,董家明赶忙跑过去把病人背了起来。自此,病区有了“家明家明,一个顶俩”的赞语。在武汉协和东西湖区人民医院上岗时,有一对一同住院的老夫妻,老爷爷生活不能自理,董家明每天为他更换导尿管、翻身拍背,帮助他在床上活动,有时还要为老爷爷清理排泄物。有一天,看到老奶奶轻手轻脚地准备自己去打开水,董家明赶紧把水瓶接过来。奶奶说:“你们太累了,我就想尽量不麻烦你们,让你们多歇会儿。”那天,董家明在日记中写道:“这让我看到了在苦难面前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相爱、信任、感恩,这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3月23日,董家明转战武汉肺科医院重症病区。张叶琴又将呼吸机的使用方法详细地告诉给董家明,帮助他用最短的时间适应了重症病区岗位。

        支援武汉期间,董家明先后上岗于武汉太康医院、武汉协和东西湖区人民医院、武汉肺科医院,以优异的表现完成了护理任务。拿到安徽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为他颁发的荣誉证书后,董家明在微信里告诉张叶琴:“这军功章里也有你的一半。”

        3月31日,董家明所在的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使命返回安徽,按规定开始定点休养。休养期间,董家明一直在想,如何把推迟订婚的遗憾补上。

        去时正值寒冬,归来已是春深。董家明开始策划“落地求婚”。

        返回铜陵的当天,董家明和队员们一起享受到了家乡最高的礼遇:骑警护送,沿途很多市民在路边打出条幅、车辆鸣笛致敬……张叶琴作为亲友,也被邀请到了欢迎仪式的现场。

        “因为我请战去了武汉,我欠你一场求婚,我现在补给你。”在众人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这对分别了75天的恋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家明是我的骄傲,我以他为荣。”张叶琴说,自己虽然未去武汉,但通过电话和视频一路陪着董家明见证了支援武汉的点点滴滴,“这让我加深了对医护人员职责使命的理解。我离开过医护岗位,也错过了抗疫的战斗。现在,我要争取重返护理岗位,与家明一起并肩战斗。”

        (本报记者 常 河 本报通讯员 刘 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