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在线教学,催生未来大学新形态

    作者:本报记者 苏 雁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6日 10版)

        当汤澜在课表中加入“生物110”课程时,她完全没想到自己会在家中完成这节课的实验。通常情况下,大肠杆菌细胞转化实验需要24小时以上。可汤澜在使用教授推荐的模拟软件后,仅用10分钟便完成了实验。汤澜说:“虽然是在虚拟实验室中进行操作,但学习体验并没有太大差别。我还是需要写实验报告,就像以前的生物课一样。”

        汤澜是昆山杜克大学大二年级的学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昆山杜克大学于2月24日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并同时向学生免费提供3500门慕课平台在线课程。

        江苏省另一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也于2月24日开启在线教学,身处多个国家的700余名教师,通过西交利物浦大学自有的在线教学平台,面向分散在世界各地的1万余名学生推出465门课程。

        两所中外合作办学大学均表示,线上教学将延续至春季学期末。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强调:“为了保障学生和校园安全,西浦的线上开学尽管是不得不做,但在线教育绝非权宜之计,也不单纯是实体教育的替代方案。”

        通过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实践,教师和学生们发现,在线教学除了必须克服师生高水平互动等难题之外,也被激发出传统课堂所不具备的诸多优势。同时,在线教学明晰了高校的育人使命——大学不仅仅是教授知识的地方,更是帮助学生实现转变和成长的地方,并将为服务社会终身学习和创新的“学术社区”作出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如何保持高水平师生互动

        如何在网络教学中保持高水平的师生互动是成功开展在线课程的关键。为此,除了录制教学视频,昆山杜克大学的教授们还使用具有分组功能的平台直播授课,确保学生能够像在校上课时一样实时参与、开展讨论和分享想法。

        杜克大学负责数字教育的马修·拉斯科夫说:“技术通常被认为是冰冷的,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能够用技术来重建学生社区,让师生们都积极参与进来。”

        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昆山杜克大学大一学生卡罗琳·帕尔默表示:“我曾担心在线教学会减少与同学们在课堂上的互动,但直播教学的分组功能方便了我们实时交流。”

        通过一个多月来的教学实践,昆山杜克大学政治理论助理教授琳赛·马洪·拉纳姆发现了在线教学的一项明显优势。她认为,传统课堂讨论形式更适合外向的学生,他们更擅长在人多的环境下发表见解;而内向的学生往往对当众发言有所顾虑。在线论坛的形式则更加包容,它让所有同学都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参与,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强烈的面对面参与感,昆山杜克大学历史学助理教授朱倩博士还鼓励同学们全部打开摄像头。“由于身处不同时区,有些同学不得不在凌晨四五点加入课堂,但通过摄像头,我看见大家的神态都非常积极投入,这令人印象深刻。”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讲师赵春看来,学生们的在线反馈比线下更为直接。“从聊天窗口,我能立刻了解学生对哪些知识点有疑问,对哪些知识点没听够。”按照教学计划讲完相关知识章节后,赵春会针对学生有代表性的需求进行着重回应,实时答疑解惑。

    引发对教师角色的反思

        “目前,高校大多数老师的角色定位还停留在以知识传授为主,一些老师能做到及时反馈。但我认为未来,更多教师需要从这种单向的知识传授转变为注重引导、运用有效的监督和及时反馈来推动学生发挥自主性,从而有效完成学习过程。”西交利物浦大学物理系教师于昊这样反思教师的角色定位。

        一些受访教师表示,未来在线教学和传统课堂结合会十分有益。

        “在线教学对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更高。”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罗伯托·多纳表示,他要求学生在线下自主研读他的研究生课程材料,包括文本和视频,然后在线上平台解答问题、进行小测试,为接下来的同步讨论做好准备。

        “我不用在线教学平台讲授课程内容,而是借助它讨论课程内容。”罗伯托·多纳教授说,他把在线同步课时和线下非同步课时结合起来,改进了课程本身。

        “教师应更多扮演引领者的角色,将课堂的主动权交予学生,激发学生的内驱力。这样的课堂讨论,是在深度学习与反思后的观点阐释,避免了讨论碎片化、随意化、浅层化等问题。”昆山杜克大学政治理论助理教授拉纳姆表示,未来她将继续沿用在线论坛这一教学工具,与传统课堂相辅相成。

        拉纳姆还在授课过程中不断反思教学方式,以期优化学生的学习体验。她观察到,传统课堂中,教师的肢体语言、表情、声音都是非常重要的教学辅助工具,而对于线上教学,声音则成了主要的交流媒介。“线上授课中,我有时会适当放缓语速,令语言步调和学生思维保持一致,通过声音的停顿与起伏,让学生自主捕捉到课程内容的重点。”拉纳姆说。

    搭建创新型“学术社区”

        强调“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育人特色。2017年,西交利物浦大学根据数字智能时代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提出了融合式教育,即面向未来新行业的需求,培养具有极强整合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行业精英。

        受疫情影响,西交利物浦大学于2月底全面启动在线教学,并对外宣布加速在线教育布局。作为西浦在线教育战略升级的标志——“学习超市”将加速面世。“学习超市”将引入世界范围内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和外部教育品牌及研究成果,并与西交利物浦有特色的实体校园相结合,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未来大学新形态。

        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下的新型教育模式,也是昆山杜克大学所关注的。该校学术事务代理副校长斯科特·麦凯克恩表示,通过打造线上大学,让身处不同国家的学生与教授、同学进行虚拟的全球对话,这也是一种扎根全球化的独特方式。未来,昆山杜克大学将把从在线教学中总结的优质经验加入课堂,不断创新,提升校园开放性和资源整合能力,为服务社会终生学习和创新的“学术社区”作出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本报记者 苏 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