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钟南山与在穗工作学习的19位外籍人士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增强交流 守望相助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王忠耀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6日 01版)

        4月15日,广州市第78场疫情防控新闻采访活动在广州医科大学举行。钟南山与在穗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士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参加座谈交流活动的19位外籍人士,分别来自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索马里、越南、尼日利亚等不同国家。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在广州求学的留学生,也有国际学校顾问和电视台主持人。

        一进会场,钟南山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外籍人士代表们一一握手。19名外国代表向钟南山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钟南山用英文给予了解答。

        提问:戴口罩能有效防护吗?

        钟南山:尽管戴口罩是否能有效防护存在争议,但我认为戴口罩更重要的是能够保护自己免受感染。防控疫情的关键有两点,一是保持距离,二是戴口罩。

        提问:外国在穗留学生如何防疫?

        钟南山:我认为外国学生和中国学生没有区别,应该同等对待。近期,中国出现个别感染案例,但不代表疫情就会第二次暴发,大家可以逐步恢复工作、上学,但如果你有外国的朋友来,还是需要小心、注意防范。

        提问:对于非洲国家防控疫情有哪些建议?

        钟南山:疫情严重的国家需要封锁,因为传播的速度非常快。如果一定要聚集,比如开会,请戴上口罩。不只是在非洲,在人员聚集的场合都是一样的。因为我们不知道每个人的“背景”。如果我去非洲,我会和当地政府人员认真讨论这个问题。

        提问:如何劝说父母戴上口罩?澳大利亚马上冬天了,他们不戴口罩的风险会不会变大?

        钟南山:在外国确实存在戴口罩人家会看不起你的情况,他们认为戴口罩是有病的表现。但是,戴口罩是预防别人传染给你,特别是去人员密集的地方,戴口罩可以避免人家传染给你。因为新冠病毒通过飞沫传播,有人就是在电梯里被传染的。

        新冠病毒在低温环境下易传播,4到16摄氏度适合它们存活,这是在南半球可能会传播的原因,但预防得好,病毒发展可能会下降,气温下降确实要更加注意。

        提问:有些小朋友出现了发热等相关症状,怎么对他们做出诊断?

        钟南山:儿童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如果儿童出现症状,会先诊断是普通流感还是新冠肺炎,并对家长做检测。

        如果是一般过敏性疾病,接触了过敏源才会出现,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有效果一般就是过敏。如果用了没效果,就要考虑其他的可能。不是一定要有发热症状,50%的患者最初是没有发热症状的。

        提问:我们可以从此次疫情学到什么?对个人有哪些健康建议?

        钟南山:这对很多国家来说是很重要的一课,此前中国上了SARS这一课,让我们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有了经验,人们很快意识到这个疫情的严重。但是这还不够,接下来,我们需要和野生动物和谐共处,一些习惯需要被禁止。

        我曾经是400米跑的冠军,我进入大学后到现在,一直健身,我保持了这个习惯,坚持运动对我保持健康很有用,也让我看起来没有那么老。

        提问:怎么教育孩子防范新冠病毒?

        钟南山:我们需要政府、家长、社区有一个正确的观念,家长的观念和说法对孩子有直接的影响,政府也要承担责任。从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来看,现在有一些说法在制造歧视,说某种人易感染是不对的,实际上所有人都易感染。

        提问:中国与其他国家如何守望相助?

        钟南山:我们除了支援口罩、呼吸机等,更重要的是医学交流合作。现在我们跟欧洲、美洲等国家,每个星期都有交流,今天下午还要跟印度交流。我们很愿意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交流,我们目前的疫情防控有些是对的,有些可能是走弯路,大家多交流可以彼此都少走弯路。

        (钟南山回应内容为英文转译)

        (本报记者 吴春燕 王忠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