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以“思想之光”照亮“向学之心”

    ——《一堂好课》热播观察

    作者:本报记者 刘江伟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6日 09版)

        “《一堂好课》也许不能给每一个人手中发一支点石成金的魔法棒,但我希望,它可以让你在枕边放上一两本好书,希望可以让你在生活当中不经意地一转身,去多发现一点美,也希望在你未来所有的拼搏奋斗当中,能够心里永怀着一份宁静和一份警醒。”

        不久前,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和喜马拉雅联合出品的大型文化节目《一堂好课》正式落幕,“好课班主任”康辉在课程的最后,希冀所有的学习者可以继续心怀梦想、笃定前行。整季节目先后邀请了12个领域12个学科的12位大家,走进校园,走进军营,走进赛场……每一堂课程都像一个小小的火种,点亮思想之光,嘉奖向学之心。

        “最后三期播出时,正值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有朋友发来微信说,宅在家里,和孩子一起看,收获的不仅有学养,更有与平时不太一样的亲情感受。”央视新闻主播康辉告诉记者,《一堂好课》以青春蓬勃之气闯入大众视线,用“户外课堂”的节目形态展开大众教育的全新探索,让主流价值和青年人群亲切对谈、深刻交心。

    把课堂放进历史的场域进行思想观照

        十二堂好课,就是十二道启迪人心的知识盛宴,是十二个不同学科的精神交织,是十二次穿越时空的碰撞燃烧,是十二场充满哲思的人生启蒙。

        思政课主讲人金一南的“忘记过去不但意味着背叛,而且意味着将来可能还要重复”;文博课主讲人单霁翔的“文物得不到保护的时候是没有尊严的”;文学课主讲人王蒙的“文学挽留了青春,文学让我们永远不老”;外交课主讲人张维为的“中国人要自信,中国年轻人更要自信”……节目虽已落幕,但大家名师的铿锵语句仍在观众耳畔回响。

        看完单霁翔主讲的文博课后,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梁衡肯定了《一堂好课》的节目形式:“这样的课让我听得很激动,文博课并不是粗线条地去讲中国的文博文化,而是在讲博物馆怎样去呈现,我觉得很感人。”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说:“《一堂好课》把思想的高度和学术的深度有机结合,再加上节目本身的艺术气息,显示了总台在新时代的新追求。”

        除了权威授课,《一堂好课》的课程之丰富,也令许多观众大开眼界、惊喜不断。申雪、赵宏博夫妇和以王濛为代表的冰雪运动员们带来体育课,以伟大的中国体育精神激励大家不断追梦;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导演陈凯歌、演员徐帆、歌手罗大佑分别从美育、舞蹈、戏曲、影像、音乐等领域开讲,带领大家感受艺术的多元魅力。

        央视新闻主播康辉此次变身“好课班主任”,除了串联教学任务外,还带领每期的课代表和现场学子互动,他在节目中金句不断,“没有大国崛起,何谈小民尊严”“有的人可能生下来就老了,有的人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等点睛之语,引发观众共鸣。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一堂好课》既像小鸟一样跳跃鸣叫,在细节感染上抓住了受众,又像雄鹰一样从高空俯视,将课堂放进历史的场域进行思想的观照。”

    在年轻人心中种下一粒向学的种子

        《一堂好课》走进在新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12所大学,以“露天课堂”的方式给年轻人带来知识与思想的启蒙。

        收视数据显示,《一堂好课》自开播之后,年轻受众占比不断攀升,其中4~14岁年龄段观众较开播增长了22.6%,15~24岁年龄段增长了近30%。与此同时,这档节目在周日晚间播出时段也直接拉动了央视综艺频道的年轻化观众收视和高学历观众收视,前者增长33.6%,后者增长近40%。鲜明的文化属性和强大的师资阵容,使得《一堂好课》在电视屏幕之外的表现同样出色,可听,可看,可以反复咀嚼,可以拆分传播,节目内容持续浸润好学之人。

        截至目前,喜马拉雅节目播放已超亿次,最高单条音视频节目“百年苦难”播放量达1566万。听众分布图显示,专辑听众中80后、90后为收听主力,比重超过60%;江苏、北京、浙江、广东等各地均对《一堂好课》有较高关注;节目还曾荣登“喜马拉雅巅峰榜单”人文类新品排行榜单第二名,并得到了全国各地听众9.7分的高分好评。

        在深受年轻人喜欢的社交平台微博、抖音、豆瓣以及B站上,《一堂好课》屡屡被称为总台出品的又一档“宝藏综艺”,豆瓣评分8.2分,B站评分9.4分,微博热搜上多次出现诸如“2020年故宫600岁”“王蒙建议年轻人读点费劲的书”等正能量关键词,仅是金一南谈及国产第三艘航母80后总建造师挑大梁的短视频在抖音上的播放量就高达1470万。

        收官,不等于“放学”。最后一期节目,“好课班主任”康辉代表《一堂好课》将十二位主讲人的讲义手稿捐赠给国家图书馆,与课程相关的所有资料和课件,都会被投放到更广大公共阅读空间,让好课的精神能量持久滋养人心。

        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还向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组织分发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选的《一堂好课》等7档优质节目版权,节目将于2020年2月至8月期间在各级广播电视台播出。

        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很欣赏节目“点亮思想之光,嘉奖向学之心”的创作初衷,“质朴亲切,生动自然,每一堂课都可以变成对社会的提问,真正地在年轻人心中种下一粒向学的种子”。

    引领市场审美从娱乐喧哗走向人文静美

        “与很多同类型节目比,《一堂好课》着实不够‘综艺’,甚至被不少同行戏称‘最浪费明星’。”康辉说,在这里,“明星”回归到了学习中的自己,与有形课堂、无形课堂上的每一位同学一样,而这种“真”正是《一堂好课》所追求的、所期望实现的。

        高品质的文化节目是总台文艺矩阵及央视综艺频道的一贯追求。继打造出以《朗读者》和《国家宝藏》为代表的爆款文化节目之后,《一堂好课》一如既往秉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创作原则,旗帜鲜明地传播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体现了平台在文化节目版块持续加大布局的坚定决心。

        据节目负责人介绍,《一堂好课》除了利用创新的节目形式改变观众对文化节目曲高和寡的刻板印象,在节目主题和主讲嘉宾的选择上也更偏重符合新时代主流发展方向的科教文化内容,以“有价值、有营养、有意义”的内容,和一堂课解决一个社会问题的教学模式,有效打造了“电视课堂”的全新模板,展示了总台文艺的创新力与引领力。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打造这样的“电视课堂”并不容易,因为要做的是集合顶级资源的极限节目,“央视大台果然不一样,做成这个样子,已经相当有规模、有气势了。课堂和综艺的结合效果,基本上达到了”。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感慨地说,在当下的内容竞争中,高品质的文化节目是总台文艺矩阵及央视综艺频道的独特优势,《一堂好课》旨在用“知识榜样”的力量指引年青一代未来的方向,再次引领市场审美从“娱乐喧哗”走向“人文静美”。

        (本报记者 刘江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