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2020年研究生考试国家分数线公布

    复试多方式 力求安全公平有效

    作者:本报记者 陈鹏 唐芊尔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5日 01版)

        4月14日,341万考生终于等来了2020年考研国家线。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家分数线的公布时间,比去年推迟了一个月。国家线出炉,意味着考研复试工作正式启动。

        同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等自主划线院校,也相继公布复试分数线。今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有何变化?疫情下,复试工作该如何开展?怎样才能复试公平?

    着眼科学选才,考研复试不可取消

        今年,学硕中艺术学、体育学、教育学、法学、哲学等5个专业总分要求高于去年,9个专业分数线较去年降低。专业硕士方面,各个专业分数线同样有涨有跌。受疫情影响,往年原本3月、4月进行的考研复试,挪到了5月。

        国家线的公布,让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的管嫣然“松了一口气”,每天在老家复习,效果不太好,而微博上关于复试是否取消的讨论,“也让人焦虑”。

        “研究生招生与本专科招生完全不同,研究生不再是简单的知识性学习,实际上是半个科研人员,至少也是一个科研助理,是否有专业研究能力与水平至关重要。”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表示,目前的研究生初试,基本还是偏重知识层面的考核,缺少在专业研究能力与水平方面的考察。同时,每个学校的学科特色不同,要求也是有显著区别的,但现在考生报考量较大的专业,往往采取全国统一命题的方式,还难以体现不同学校的区别化要求。因此,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对于科学选才、保障研究生质量有着重要而关键的意义。

        延期进行的考研复试,也迎来了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目前全国很多地区开始复课,已经具备了线下复试的可能性,为安全考虑,网络复试手段与方式也可以替代线下复试。

    保证安全,由高校自主选择复试方式

        受疫情影响,网络远程复试作为一种可选项被反复提及。

        教育部要求,各招生单位要因地因校制宜,自主确定复试办法。复试方式由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复试启动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

        按照目前北京、湖北两地疫情防控的要求,现阶段现场复试无法正常进行,但是这两地集中大量高校,报考人数众多。

        记者联系到武汉一所211院校的研究生院负责人。他透露:“我校研究生复试工作将全部采取线上的方式,在统一平台下进行操作,主要是为了防范风险,避免不确定性。具体操作细节还在研讨完善中,将出台一整套复试工作规范流程。”目前,北京、武汉等地高校正在就采取何种复试方式及具体细节进行研究。

        “教育部门这次给招生单位在复试形式上最大的自主权,更多是从疫情下确保安全角度考虑的,希望招生单位结合研究生复试本就多样化的现实,删繁就简,平衡好科学选才,求得安全与质量的最大公约数。”陈志文表示。

        与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等情况相比,“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的做法,此前并不常见。

        “各校复试纪律和规则是统一的,只要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委托其他高校复试,没有问题。”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李醒东打了个比方,报考北京某大学的湖南考生的复试工作,可以由北京的大学委托给湖南某个大学进行,“只要两所高校达成协议”。

        “面试的价值主要体现在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术基础、思维品质及外语表达能力,侧重于综合素养和发展潜质的评价。受委托单位只要按照规则来组织专家开展复试,是能够分辨出来考生之间的差异的。”但是,李醒东也坦言,“不同的专家组之间可能会存在质量把控的差异,这就需要事先沟通打分幅度、跨度,先分档后给分,以尽可能细化的规则来减少误差。”

    网络复试,全过程管理确保录取公平

        尽管国家线公布推迟了一个月,让等待厦门大学复试的刘达庆,看到了希望。去年底,他还做了两手准备,找到了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

        不是所有考生如刘达庆一般幸运,复试推迟,录取工作也将相应推迟。换句话说,考生如何平衡考虑考研和求职,需要相对宽松有序的时间安排。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表示,各地各校要尽快宣布研究生复试的时间安排。考虑到各地疫情防控情况的差别,建议尽可能给全国各高校研究生复试比较宽松的时间范围,各高校可在此时间范围中选择合适的复试时间段。

        不管复试采用何种面试方式,保证录取公平是底线要求。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以在线面试来说,可以进行“试前”、“试中”、“试后”的全过程管理,以防止替考、作弊等行为。“试前”,可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核实考生身份,防止他人替考;“试中”,面试考官可设计综合性、开放式的面试题目,与考生进行互动问答,如考察学生的外语口语能力,就可以通过几分钟到10分钟的交流对话实现;“试后”,还有3个月的复查期,对于复查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学籍,并依据具体情节,追究法律责任。招生单位进行复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养,这相对于标准化考试来说,只要严格程序,周密设计考察环节,如随机抽面试考官,随机抽面试次序和题目,是可以防范弄虚作假的。

        教育部还要求,要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招生单位要进行技术兜底保障,根据考生申请积极协调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清华大学副教授王传毅建议,各复试单位可提前对所有考生进行摸底,提前登记视频复试有困难的学生,采取多种方法保障其复试不受影响,可考虑通过电话面试或就近委托高校复试的方式。此外,高校可能要预备多个网络复试的技术平台,以备临时预案。

        面对可能参加网络复试的考生,王传毅建议,在复习阶段,要锻炼自己对问题思考的整体设计能力,针对一些具有时效性、开放性的话题列出答题的纲要,及要点之间的关联,按照答题纲要组织语言答题。他表示,考生要密切结合自身从事科学研究、学科竞赛以及专业训练方面的经历,对相关的问题提前准备。最重要的是,考生要明确自己对于报考院校而言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自己的哪些学习和研究基础能够与所报培养项目的学科特色、科研特色相匹配。

        (本报记者 陈鹏 唐芊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