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抗疫之要 唯在于民

    作者:韩庆祥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5日 07版)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战疫部署中,“人民”一词贯穿始终。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人民,在疫情面前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他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中,人民情怀鲜明彰显。例如,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把疫情防控阻击战定义为一场“人民战争”,在我看来,主要有三层含义:人民群众在疫情中受到巨大影响,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目中最高位置;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是我们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目的,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的主体,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重要讲话,都突出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他多次强调的“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精准回应了疫情威胁下人民群众最根本的需要。他既忧心被病毒感染的患者,又挂念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督促相关部门从生活、安全、心理关怀等各方面加强保障;他既关心前线的物资补给,全方位开展统筹调度,又牵挂全国老百姓的生活供应,要求多举措稳定市场;他既时刻关注特殊群体、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密集出台一系列保障措施,又深切理解全国尤其是湖北人民群众的艰难处境与困苦遭遇……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全国上下才能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合力,在这一特殊战场上书写人民战争的奇迹。

        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是创造并推动历史的主体。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纵览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便可发现,每当历史发展进入关键时刻,人民群众总是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党看到了人民群众中蕴藏的磅礴伟力,把群众路线看作生命线,看作根本工作路线,看作战胜各种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抗击疫情,不仅是医疗卫生战线的事,更是全国人民的事。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汇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巨大力量:从全民紧急动员、自觉响应中央号召,到各方驰援湖北和武汉;从成千上万名医务人员不顾安危、逆行而上,挽救生命于危难,到各领域科研人员殚精竭虑、刻苦攻关,以科学助阵防疫;从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到全国人民自觉佩戴口罩,有序恢复生产生活,人人都是抗疫战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时所说,“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疫情出卷,人民答卷,中国人民向中国和世界提交了抗疫的优秀答卷。

        (作者:韩庆祥,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版头像均为郭红松绘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张云、蒋正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