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4日 星期二

    波海三国防疫得力 赞赏中方合作理念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4日 12版)

        这是4月10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拍摄的两名戴着口罩的外卖送餐员。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保护民众生命健康,自3月中旬以来,波海三国政府均采取了严格有力的紧急应对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和发展速度。三国政府感谢中国提供的相关帮助,赞赏中方倡导的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疫情理念,愿借鉴中方防控经验。

    拉脱维亚疫情趋于稳定

        拉脱维亚从3月13日即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主要措施包括:所有学校停课,开始线上教学;暂停所有课外班和体育训练;取消和禁止200人以上的公众活动等,违反限制规定可能要支付巨额罚款。4月7日拉政府将紧急状态延长至5月12日。拉总理卡林斯近日表示,拉疫情防控总体稳定,但不能放松。截至4月11日,拉共有630个确诊病例,死亡3例。拉疾控中心专家称,一周以来的数据表明,拉新增病例数量呈下降趋势,疫情趋于稳定。

        拉总统莱维茨在近日与爱沙尼亚总统通话时强调,欧盟成员应共同应对新冠病毒,采取有效措施,打击虚假信息,减轻危机后果。莱维茨表示,新冠病毒在拉的传播已趋于稳定,波海国家在应对新冠病毒抗争中表现出来的团结令人满意,波海国家要成为危机后恢复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成功典范。

        我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在3月30日接受拉三大全国性日报之一《独立早报》的采访时介绍了中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最全面、最严格,严苛程度远超《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具体防控措施,当前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以及全国性复工复产等基本情况。梁建全表示,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之初,拉脱维亚即向中国表达同情和支持,并提供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援助,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在拉出现疫情时,我们也感同身受,愿向拉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4月8日,拉议会促进对华合作小组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中方的捐赠对拉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促进对华合作小组赞赏中方在抗击疫情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为全球抗击疫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我驻拉使馆支持下,“同一片天空,同一份关爱”网上慈善艺术品拍卖活动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成功举办,筹集的善款由波罗的海-中国商务文化教育合作协会全部转交拉脱维亚里加儿童医院,用于防治新冠肺炎。

        我驻拉使馆还通过网络平台,围绕“中国是否隐瞒相关信息和数据”“中国是否是新冠病毒发源地”“中国出口口罩和检测试剂质量及标准”“中国是否在搞新冠外交”等问题向当地各界民众客观介绍和说明了相关真实情况,强调中国政府一直以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的原则应对疫情挑战。中国没有私心杂念,更非谋求什么地缘政治利益,中国相信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面对新冠病毒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应摆脱意识形态束缚和无端猜忌,尤其要避免将抗疫政治化。

    立陶宛愿借鉴中国防控经验

        立陶宛政府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国家应急处置中心,2月底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从3月13日起陆续采取了以下措施:停止所有室内体育、文化、休闲和娱乐活动;停止所有教育机构活动,开展远程学习;实行边境管控,关闭除超市及药房外的所有商店、酒吧和咖啡店,违反禁令将受到警方处罚。4月8日,立政府再次延长紧急状态措施至4月27日。立各地政府还专门要求居民在复活节期间不要出行,将安全和健康作为最大的复活节礼物送给家人。截至4月11日,立共有确诊病例1026例,死亡23例。

        3月24日,我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观察者报》发表题为《战胜疫情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的署名文章,表示中国愿以携手抗击疫情为契机,加强国际协调合作,提升公共卫生问题在国际议程中的位置,推进健康领域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积极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和“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呵护人类赖以居住的星球,共同建设荣损与共的地球村。

        立卫生部部长韦里于3月底表示,欧洲和立陶宛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急需各类医疗物资。值此困难时刻,中国及时提供帮助,为立抗击疫情发挥重要积极作用。立方愿继续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借鉴中方防控经验,落实大宗物资采购,加强医疗卫生合作,争取早日战胜疫情。立总理斯克韦尔内利斯委托政府副秘书长马图廖尼斯致电申知非,表达立政府对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企业的衷心感谢。

        4月2日,申知非再次接受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采访时,介绍了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总结出来的一些经验和启示,以及中国政府采取的具体主要措施等,采访文章见报后反响良好。

        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的230余名在立留学生还收到了使馆发放的口罩等防护物资,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到使馆“始终在我们身后”。

    爱沙尼亚防控效果初显

        相较其他两个波海国家,爱沙尼亚政府宣布进入国家紧急情况的时间略晚,从3月16日开始,关闭了全部学校,禁止所有公共聚会、会议、演出及比赛,停止所有业余爱好和教育活动,实行边境检控,所有入境人员需进行两周隔离,禁止访问福利机构和医院等举措,直至5月1日。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爱政府此后根据疫情变化,多次修改和扩大紧急状态措施。截至4月11日上午,爱沙尼亚共有1304个确诊新冠病例,其中24人死亡。

        爱总理拉塔斯在近期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和欧盟机构代表的电话会议上强调,团结与合作将有助于成员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欧盟必须竭尽所能,确保运输药品、医疗设备、食物及其他生活必需品的车辆顺畅能行,这对处于非常困难时期的成员国至关重要。爱政府还将推出一揽子经济措施,旨在减轻疫情的影响。

        爱人口只有130万,却是欧元区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也是世界上数字技术水平较为领先的国家之一。《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称,数字经济环境水平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更具有弹性和优势,爱沙尼亚可能成为欧洲抵御疫情危机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爱卫生机构认为,防控措施效果初步显现。4月6日,专门小组向爱政府提交了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应对策略及退出计划的初稿,为爱政府采取正确的危机应对及退出策略提出战略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3月13日,中国外交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民航局和北京市,与中东欧17国及马耳他成功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爱沙尼亚外交部、社会事务部、卫生局等有关官员及专家参与会议。来自中国疾控、北大医院及民航、海关、社区领域的专家通过视频和与会各国官员及专家分享了中国抗疫信息和防控经验,并逐一详细解答有关问题。爱方与会代表高度评价此次视频会议,认为中方分享的经验和措施令人印象深刻,加深了各方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了解,中方提供的资料非常专业和有针对性,爱方将在会后及时分发医院等有关部门。爱方希望与中方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爱外长雷因萨鲁在此后会见我驻爱大使李超时表示,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相关帮助。

        4月7日,爱政府从中国供应商处采购的第一批医用防护用品运抵塔林机场,包括医用口罩、FFP2防护口罩和防护服,之后还将陆续有订购货物交付,用于确保爱沙尼亚卫生保健和护理服务需要,这些设备将分发给医院医护人员、养老院工作人员、家庭医生、城市社会工作者、边境检查站人员等一线工作人员。

        (本报赫尔辛基4月13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