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2日 星期日

    爱国与家庭健康教育相连

    作者:刘群英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2日 06版)

        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群众性运动,蕴含着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

        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这是发起于1952年的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彼时,在重大疾病防控、重大自然灾害应对中,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群防群控,全民参与,使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国情下经受住了鼠疫、天花、血吸虫病等各类疫情的严峻考验。

        多年来,爱国卫生运动与时俱进,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发扬广大人民群众互助共济的美德,激发群众自力更生改变工作和生活面貌的热情。

        爱国既是爱国卫生运动的核心,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因如此,庚子年前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346支医疗队共4.2万名医务人员,无惧被感染的风险,舍小家为大家,先后逆行至湖北,与死神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他们用行动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

        在整个战疫过程中,很多英雄群体都冲在了最前面,他们用行动,生动地阐释着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的价值观,演绎着中华文明中最优秀的品质。

        每一位公民既是社会成员,又是家庭主体,这种双重的社会角色使任何公民都不能孤立于社会和家庭之外。家庭是人民群众铸就梦想和成就光荣人生的坚强后盾,是其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已经融入到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每一个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培养孩子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

        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爱国爱家,才能守望相助。在新冠疫情袭来的时刻,爱国卫生运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引导人民群众热爱自己的家园,凝心聚力才能共克时艰。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一场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的动员,在全国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

        每一位社会成员都在影响着自己的家庭,每一个家庭在此刻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哪怕是在除夕之夜,千万万家庭为了防控疫情,响应号召,取消预定的家庭聚餐。疫情期间,人民群众提高了对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戴口罩、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等卫生习惯的认识,群众的防控意识和健康素养大幅提升,为防控疫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千千万万个家庭才能幸福美满。我们应当自觉把爱国主义纳入家教家风建设,自觉把个人命运、家庭成员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教育引导家庭成员热爱祖国,把家庭建设当作为国出力的重要基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源源不断的力量。

        (作者:刘群英,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