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苏宁集团:12万员工的坚守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15版)

        【民企抗疫在行动】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有这么一个企业,为抗疫投入了整整12万员工,他们已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战了两个多月;这个企业,在捐款捐物、免费服务、抗疫支出等各方面累计总投入已超10亿元。

        这个企业叫苏宁,这12万员工叫苏宁人。

        疫情发生以来,苏宁集团通过全球供应链采购防疫民生物资,打通物资供应“生命线”,发挥科技研发优势推动社会“云防疫”,并与平台商户齐心协力“渡难关”,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稳价保供,服务暖心

        疫情下,不少商家停止营业,如何保障基本民生?

        苏宁家乐福站了出来:坚持营业,决不涨价!

        抗疫期间,苏宁特别要求门店超市做到保供应、保价格、保质量、保稳定。为了保障广大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苏宁旗下的苏宁家乐福、苏宁小店、苏宁易购线上超市等紧急加购、及时补货,力争保质保量完成市场供应任务。

        抗疫期间,全国200多家苏宁家乐福坚持营业,360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冲在了保障民生的第一线。正如苏宁家乐福武汉钟家村店店长方超所说:“是责任让我们无法回避,是使命让我们必须前行。”

        为全力保障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快速送达,苏宁物流成立湖北绿色运输专项小组,专线电话免费为公益组织和机构提供物资运输支持。苏宁物流自1月25日开通救助物资免费“绿色通道”以来,已累计向湖北地区运送抗疫物资超过700吨。此外,苏宁物流还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慈善公益组织免费开放全国仓储资源,为抗疫物资提供应急中转仓储和应急仓储运营服务。

        “疫情当前,抗疫保供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艰难时期,再大的利益也无足轻重,所有体系都要把保障和援助放在首位。要发挥企业特色,助力打赢这场全民战疫。”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

    提振消费,复苏经济

        随着疫情逐渐平稳,苏宁接连出台重磅措施,加入到提振消费、复苏经济的战役中来。

        2月10日,苏宁联合众多家电品牌第一时间推出“开仓计划”,在打通品牌销售通路的同时,全面激活用户需求。

        疫情期间“云逛街”成为广大用户流行消费方式,为此,2月21日,苏宁利用全渠道、全场景优势,在互联网行业首创连续12小时直播的“超店播计划”,由明星店员搭配网红主播开通直播频道,实时线上带货,带火“宅经济”。

        面向全国用户发放总价值5亿元的消费券;启动5G手机节,5G手机全线参加分期免息;打造苏宁星河云生态,通过数据易道、店铺运营等服务的同步对外开放为商户赋能……一系列“组合拳”,正在调动各种资源助力实体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

        受疫情影响,一些行业和企业正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和挑战。“我们看到政府层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企业要积极采取自救措施,同时要推动行业协同,抱团取暖,共渡难关。大企业要勇于担当,通过高效整合社会资源助力经济尽快恢复。”张近东说。

        为此,苏宁发布了“人才共享”“品牌赢新计划”、助农扶商35条等,并通过科技办公系统和服务资源的开放以及金融扶持等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复工生产。

    顺势而为,主动创新

        疫情改变着人们的消费理念与生活方式,也倒逼着零售服务商的应变与升级。

        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家乐福门店生鲜区,货架牌面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生鲜果蔬,高峰时期工作人员每半小时就要补一次货。生鲜区负责人曹忠怀介绍:“以前我们只是单纯地补齐货架排面上的商品,现在为满足飞涨的到家订单,我们专门开辟了快拣区,‘系统’会告诉我哪些商品接下来可能会爆单,需要提前多准备一些‘预包装’。”

        曹忠怀所说的“系统”,就是疫情期间苏宁科技团队迅速开发并上线的“家乐福管理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店长和员工可以实时查询商品库存、及时进行库存调整。

        依托大数据等新技术,苏宁集团正在致力于打造智能供应链,目前已在商品、物流等环节完成了基于成本管控的采供智能模型、基于经营效益管控的大数据分析模式,实现仓储的自动预测补货和智能调拨,实现高效供给。

        疫情正在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苏宁依托全场景零售布局优势,推出在线学习、在线办公、在线健身、在线娱乐、在线义诊等多种线上服务,满足消费者“在线化”需求;依托苏宁推客、苏小团等社交电商搭建社群矩阵,精准满足消费者线上实时需求……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张近东说,接下来,苏宁将继续发挥全球采购、全国配送的优势,发挥苏宁易购、苏宁小店、家乐福等平台和店面全国布局、线上线下运营的特色,以品质、安全、便捷的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助力打赢新冠肺炎这场战役。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