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9版:医者仁心 最美天使·聚焦战疫一线医护团队专题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医病医身医心 救人救国救世

    作者:骆腾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09版)

        【医说】

        白衣执甲赴荆楚,不灭新冠终不还。危难时刻,中山医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广东以及全国医疗战线上当仁不让的主力军。今年恰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中山一院”)建院110周年,回溯历史,赓续百年的中山一院基因从未改变,“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医训至今感召着我辈中山医人。

    天下为公,救人救国救世

        从历史深处走来,中山一院打上了鲜明的“中山”标识,“天下为公”。始建于1910年的中山一院,前身是广东公医医学专门学校附设公医院,由广州民间乡绅捐建,旨在实现由国人独立自主地为贫苦百姓提供医疗服务。一百多年的医学实践中,中山一院先后被烙上了患难与共的家国情怀、精益求精的技术追求、“三基三严”的传承体系、源源不断的改革动力、忠贞不移的红色基因,它们围绕着“人民立场”这一精神主轴,构成了中山一院的文化根系。

        一代代中山医人秉承“天下为公”的精神,救人救国救世,铸就了不朽的丰碑。在老一辈医学大家中,有奠定中山医中兴之基、开创八大一级教授汇聚中山医时代的医学教育家柯麟,有立志消灭血吸虫,三次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的寄生虫学家陈心陶,还有为破解麻风病解剖了100多例麻风病人的病理学家秦光煜等。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山医人冒着枪林弹雨,冲在救死扶伤最前线;和平年代,面对重大突发传染病疫情,中山医人也始终坚守在战斗的最前沿。

        这次战疫,中山医人挺进最危险的地方,接管武汉汉口医院呼吸内六病区、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收治危重症患者,分担了武汉医护人员的压力,更给病患带来希望。

    生命至上,医病医身医心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就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种人民至上的理念,具体到中山一院,就是生命至上。

        医生被称为“上天赐给人类的礼物”。医生和患者一起搏击疾病掀起的风浪,共同目标是抵达安全健康的港湾。中山一院第一批医疗队对口支援的武汉汉口医院,一开始不具备传染病医院的隔离条件,病房老旧、缺乏隔离防护、人手严重不足、危重症患者占比高。诸多不利条件面前,中山医人临危不惧、勇往直前,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

        救治患者不止是医病医身,还要医心。正如美国医生特鲁多墓碑上的那句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安慰,总是去帮助。”中山一院向来重视医病、医身、医心“三医结合”,不把救治完全当作技术活,而是在其中注入情感力量。“请放心,你们不出院,我们不撤离!”是医疗队队员查房时最常说的一句话,这不仅表达了使命所至,也为患者送上了“定心丸”。

    专业制胜,尊崇科学原则

        一家医院的实力究竟怎么样,要看专业能力,具体到医生个体身上,就是医术。生命至上是中山一院的价值理念,与之相匹配的是专业制胜,这是实现生命至上的根本保证。

        专业制胜,最重要的是尊崇科学原则。疫情防控是系统工程,需要科学地防、控、治、管。疫情发生后,中山一院第一时间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应急预案》等13项制度方案,建立“前后一体化”多学科远程会诊机制,开展全员全方位全流程培训确保医院医务人员“零感染”,开展科研协同专项攻关与国际合作……这一系列举措体现着科学精神,贯穿着科学原则,切实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医疗救治的有效性。

        专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医疗队刚到武汉时,面对很多挑战,院内感染传播风险比较高。队员们积极改造病区设置、规范诊疗流程,同时应用氧疗、重症超声等重症抢救技术及方案,使一个又一个患者病情迅速稳定。可以说,科学是战胜疾病的决定性力量,专业精神是医院和医生的制胜法宝。

    勇立潮头,走在全国前列

        成功开展国内首例肾移植手术、首例断趾再植手术、首例连体婴分离手术、首例最小年龄心肺联合移植手术、首例母子亲体小肠移植术……这些手术填补了医疗界许多空白,体现了中山一院雄厚的医疗技术优势,也体现了中山一院勇立潮头、走在全国前列的实力。

        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是疫情救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山一院医疗队的重症医学专家充分体现了“科学救治、严谨细致”的强大力量,为临床重症治疗提供实战依据。此外,带头向广东支援湖北武汉、荆州医疗队捐赠急需医疗物资,1130名医护人员踊跃无偿献血……疫情中,中山一院挺在前头,书写了勇立潮头的新篇章。

        勇立潮头还体现在医院基层党的建设上。此次驰援武汉,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医疗队中81%的队员是共产党员,医院党委成立了临时党总支、临时党支部,54位队员在前线“火线入党”。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110年来,在一代代人的医疗服务、教学、研究、管理和社会服务互动实践中,中山一院形成了富有延续性、包容性、成长性的文化生态,塑造了清晰的文化演进脉络,以及强大的自我更新能力和吸引力。“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医训沉淀为中山一院的内核基因。中大医科的精神灯塔百年闪耀,将继续引领中山医人努力前行,也必将温暖照亮更多世人!

        (作者:骆腾,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