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关键时刻顶得住 化危为机谱新篇

    ——上海国企以高质量党建为“双胜利”聚力蓄能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05版)

    上港集团系统党员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资料图片

    光明食品集团广大党员全力奋战,全力保障上海主副食品供应平稳有序。资料图片

        【探寻“中国之治”的“实践密码”】

        摘要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国资系统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践证明,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大战、交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考合格答卷的根本保障。

        关键词:疫情防控 精准施策 物资保障 复工复产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根本保障。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上海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放大国企优势,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截至3月27日,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总体复工率已达98%。

    1、关键时刻 发挥关键之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切实履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国资国企重要作用的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使命责任、细化防控举措、搞好统筹兼顾、发挥示范作用等六个方面,对上海国企发挥顶梁柱作用、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疫情防控是一场特殊的战争,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尽到关键之力。上海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考题,在疫情防控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经受考验、担当作为。各监管企业党委迅速响应,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各级主要领导和党组织班子成员立即中断休假,全员上阵、靠前指挥。

        医疗防护用品是防控疫情的必需品,也是紧缺物资。上海市国资委党委注重抓住关键人员、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加强与商务委、经信委、卫健委、药监局、上海海关等多部门的紧密联动;深入到上海医药、东浩兰生、东方国际等单位,组织协调相关物资的生产调度、境外采购、物流运输等具体工作。各企业集团充分发挥本单位优势,打通进口防疫物资供应链。为让美国华人企业捐赠的一批进口防疫物资尽快到达国内,绿地集团马上安排应急审批、快速通关、货机驰援。第一天凌晨货物由东航航班从洛杉矶国际机场起运,第二天下午便交与有关卫生部门。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上海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注重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注重发现那些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的党员干部。目前,上海市国资系统有8万余名党员、5千多个党组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看我的”“跟我上”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在组织动员时的“通用语”“口头禅”。

    2、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

        作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国有企业必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上海市国资系统充分发挥国资国企的优势作用,涉及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科研单位,做到科学排产、提高负荷,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加速生产、全力供应,努力满足本市和全国疫情防控需要。

        涉及民生保障领域企业,坚持优质服务,切实稳定市场、稳定供应、稳定预期,为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和市民生活有序托底。针对全国医疗防护用品需求告急的情况,上海电气紧急开发医用KN95口罩全自动生产线。上海联和投资旗下联影医疗集团针对武汉关键医疗诊断设备短缺问题,紧急生产调集移动DR和CT驰援武汉,其中三台CT第一时间进入火神山医院。上海光明食品集团针对春节假期、疫情暴发带来需求上涨的情况,充分发挥保障上海特大型城市主副食品供应的主渠道和主力军作用,累计向全市供应蔬菜23万吨,猪肉1.3万吨,新鲜牛奶1.6万吨;及时增设线上渠道,满足疫情期间市民足不出户购买蔬菜、肉类等生鲜食品的需求;为1841户上海援鄂医疗队成员家属定期配送新鲜的蔬菜、肉类和牛奶。久事集团科学合理安排运能,实施分级消毒,乘客逢人必检,试点电动喷雾进行车厢消毒,疫情发生以来营运公交车近70万班次,出租车近100万辆次,共运送乘客逾800万人次,确保上海城市交通安全平稳有序运行。上海锦江国际集团始终顾大局、讲担当,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因疫情需要累计提供酒店788家、客房13.6万间,其中湖北及武汉地区172家。

        上海是特大型城市,做好自身防控,既是上海本身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内在要求,也是更好地服务全国的客观要求。上海市国资系统细化防控举措,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上海机场集团注重守好空中门户、守护城市安全和市民健康。他们会同机场属地街道、海关、公安、航空公司等单位加强联防联控,协同对上海浦东和虹桥两个机场持续加强防护力度,对排查出的符合隔离要求的旅客及时安排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或诊治。

        上海隧道近五千名员工取消春节休假,守卫在上海相关道口。为了尽快对每位入城人员实施防疫检查,减少检查站、高速收费站等处入沪人员集聚的风险,隧道股份城市运营高速道口工作人员与志愿者配合默契。志愿者完成车辆引导后,收费员入口发卡7秒、出口售票30秒,每部车“争分夺秒”保通行。

        上港集团根据港口特点突出防控的针对性,采取积极主动的预防措施,部署落实船舶在港和锚泊期间防疫防控管理要求。

    3、统筹兼顾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上海市国资委统筹兼顾,组织协调系统内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科学合理组织生产经营,市场竞争类企业加紧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类企业切实防范重大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保障类企业切实为城市运营安全有序提供有力保障。

        上汽集团做到“防控到位、员工放心”,复岗第一天必须先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与考试”和“安全复工知识培训与考试”;在最短时间内开发启用每日人人上报系统,实时掌握数十万名员工和驻场供应商的健康情况,为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分公司员工及直系亲属提供免费专业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浦发银行通过创新融资模式满足企业需求,降低重点复工复产企业融资成本,多渠道纾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在工会经费中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资金。武汉分行对已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的员工及家属、抗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属、因疫情未能与家人团聚的单身员工进行摸底排查,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保障和慰问工作。

        上海申通地铁在疫情发生前,日常客流在1200万人次左右。随着近期客流上升,上海申通地铁采取控制乘客进站速度、实施列车满载率控制,强化通气与消毒、防控测温,加强疑似病例应对等措施,“多管齐下”均衡降低客流密度,降低车厢乘客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累计共对2.8万列次列车、17万节车厢、195.3万张票卡进行消毒,切实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上海电气旗下康达医疗以“优先保障武汉需求”为原则,员工全部坚守岗位,开足马力扩大产能,捐赠的7台CT设备安全抵达武汉后,又加班加点突击组装8台CT和移动DR等医疗设备,驰援湖北各大医院。

        上海药材公司旗下的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科学安排生产,挖掘内部潜力,协调外部力量,在尚有员工春节后未上岗的情况下,板蓝根颗粒、感冒退热颗粒、荆银合剂等经典、重点中成药产量增长四倍。

    4、将党员责任区建在生产经营第一线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处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最前沿。上海市国资系统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上海华虹集团是以集成电路为主业的高科技产业集团,他们组成了以党员带头的20多个突击队,突击生产包括红外手持测温仪、大型红外成像监控和测温仪、耳温枪等疫情防控仪器芯片,平均月出货量是去年同期的数百倍。

        上汽大通生产的负压救护车,由于有普通救护车没有的“负压隔离”功能,被称为守护生命的“移动大号N95口罩”。面对来自全国抗疫一线累计超过230辆的订单,公司组成若干个由党员担任组长的突击小组,在春节期间将30天工期压缩至10天,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成为最快批量交付工信部紧急订单的汽车企业,在战疫一线筑起了一座座“移动防护堡垒”。

        疫情期间,上海地铁仍在高效运营中。如何确保设施设备安全可靠,确保运营不乱不断,上海地铁维保公司认真思考对策。公司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驻扎一线,做好指挥、督战和慰问工作。将党员责任区建在生产经营的第一线,通过组织党员突击队等不同方式,团结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投入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战斗中去,夺取疫情防控和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双胜利。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还专门下发通知,把疫情防控作为即将开展的第四轮“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等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树立正确导向,以实际行动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注重抓好舆论引导,加强正面引导,传播科学知识,特别是注重总结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汇聚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董德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