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这一天,英雄城市重启希望的列车

    ——武汉17个铁路客站恢复办理出发业务

    作者: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04版)

    4月8日,几十组在武汉动车段经过检修消杀的动车组,犹如“陆地舰队”停靠在存车线上,蓄势待发,重新启程。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6点25分,D9301次列车从汉口站开往荆州。

        7点06分,G431次列车从武汉站开往南宁东。

        7点09分,C5001次列车由武昌站开往咸宁南。

        …………

        1月23日关闭离汉通道后,4月8日武汉三大火车站相继始发首趟省内、省际、城际客运列车,标志着那个九省通衢的武汉正“华丽归来”。

        “接到车队的交路安排通知,得知由我担任4月8日武汉站恢复开行首趟旅客列车G431次武汉至南宁东的值乘任务,我激动得不得了,终于等到这一天了!”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昌南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京广车队高铁司机李飞难掩兴奋。

        46岁的李飞,20多年来,安全行车4350趟,安全公里数达66万公里。

        武汉“封城”后,李飞从大年三十开始就没有回过家,一直待在车队,与其他留守的高铁司机担当仅有的动检车、热备车及少数途经武汉站运行列车的值乘任务,同事们都说他是“家在武汉的外地人”。

        “疫情期间,同样是开车,但心里却感觉有些难受。因为我所热爱的武汉,没有了往日的激情与活力。现在,武汉正全面‘重启’‘复苏’。”李飞表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武汉局10余万铁路人一起,让旅客安全、有序、温馨地到达目的地,以回报全国人民在疫情期间对武汉的援助。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地区17个车站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恢复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零时50分,由西安开往广州的K81次列车从武昌火车站载上442名旅客缓缓开出,这是武汉“解封”后经停载客的首趟旅客列车。

        旅客持健康码“绿码”经测量体温、身份核验后乘车出行。至此,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管内所有车站全部恢复进出站客运业务。

        武汉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支队长刘涛介绍,武昌、汉口、武汉三大铁路客运火车站派出所组建12个执勤警务队和3个应急处置小组,并抽调120名机关民警、沿线所队警力组成应急分队,抽调特警分3组驻扎在三大客运站,护航铁路运输生产安全。

        为助力“陆地航母”再次起航,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提前对武汉地区17个车站的售票厅、候车厅、进出站通道、站台和值乘的列车全面消毒,做好客运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和整治。

        从3月25日起,武汉动车段动车检修工作全面恢复,上千名“动车医生”返回到各个岗位,对配属的230组动车组完成整体复查和维护工作。同时,配合防疫部门对列车进行全面消毒,清洗更换动车组滤网、滤芯。

        运行列车上留足隔离席位和应急隔离席,配备应急防护包,而且车上抽测旅客体温。为减少旅客在车厢内走动,担当值乘任务的武汉客运段、襄阳客运段取消列车餐车售卖,实行送餐服务。

        4月8日当天,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各地,其中武汉地区始发54列。5万余人乘坐火车离开武汉,其中去往珠三角地区的旅客约占四成。

        “封一座城,护一国人。在武汉的80多天,刻骨铭心。”当天搭乘火车返回深圳工作的湖北籍向女士说,“我见证了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以生命护佑生命,从生死边缘抢人。目睹了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走街串巷,守护万家烟火。真真切切地触摸到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脉搏。将来,我想把家安在武汉。”

        (本报武汉4月8日电 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本报记者蔡闯、王斯敏、张勇、李盛明、张锐、章正、晋浩天、安胜蓝、刘坤、卢璐、姜奕名 本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李政葳、蔡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