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顺势而为推动线上经济创新发展

    作者:陈安娜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02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引发金融和资本市场动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最新《全球经济评估报告》中警告称,如果疫情持续时间更长、强度更大,可能会使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跌至1.5%。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传统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制造业造成巨大影响。首当其冲的是我国的传统服务业,特别是以交通运输、旅游、住宿、餐饮、教育、娱乐为主的线下聚集型服务业受影响最为明显。疫情对我国制造业的供给端和需求端造成较大冲击。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还存在复工复产不同步、供应链和产业链运转不畅等问题,同时我国社会消费和投资需求还没有完全复苏,导致制造业中部分行业出现库存积压等现象,企业资金链承受巨大压力。

        有压力就有动力,有挑战就有创新。我们看到疫情虽然对我国的传统行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是一些企业和商家挖掘出了“宅经济”的新商机。一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疫情期间得到积极的推广和应用,特别是与互联网相关的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云端经济”迅速崛起;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快速发展,成为疫情期间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总体来看,疫情对服务业和消费短期的影响较大、中期趋于平缓,依靠“线上繁荣”对“线下萧条”的对冲,以及疫情消除后被抑制的消费逐步回补释放,预计全年我国消费和服务业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政务等科技手段作用发挥效果显著。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线上办公软件发展迅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5G+应用、网络诊疗、医疗健康、数字生活等新业态加速发展,网络购物、生鲜电商、无人配送、在线教育、远程问诊、在线办公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健康消费新热点持续升温。善于化危为机,依托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新兴技术,创新线上经济,不仅能够满足疫情期间人们生产、生活、工作、学习、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也刺激了市场消费需求,对提振经济、有效缓冲疫情带来的下行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疫情改变了一部分人出行、消费的习惯,这些线上消费有可能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对此,我们要顺势而为,做优做强新经济。一是推动新零售的发展。与传统零售方式相比,新零售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可协调性,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反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促进健康医疗的数字化转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传统医疗资源的紧张,互联网医疗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能够实现在线咨询、诊断、开药等,极大节约了患者和医生的时间和精力,是对线下医疗的赋能补充。三是增强在线教育与远程办公运用场景。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居家学习和工作的需求,一批线上教育平台和远程办公软件纷纷顺势而为。四是提升在线娱乐服务质量。疫情期间,线下娱乐行业像电影、话剧、演唱会等受到重创,但是游戏、短视频、线上旅游、线上观影等在线娱乐却十分活跃。随着公众对在线娱乐方式的逐渐接受,未来将有更多传统线下娱乐形式会被线上取代。

        疫情虽然在短时间内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是改变不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抵挡不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危机面前,我们应该科学利用疫情倒逼机制,化危为机,推动线上经济创新发展,助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陈安娜,系铁道党校工程师、北京大学博士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