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星期二

    课堂之外也有教育之美

    作者:兰会云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15版)

    光明图片

        【一家之言】

        新冠肺炎的侵袭,让今年这个冬春之际注定不平凡。在这个人们普遍将学生学习简单定义为“上课、上培训班、刷题”的时代,这个特殊的时期倒是一次很好的纠正偏差的时机。中国学生的超负荷学习时间已然是个问题,疫情或许也在提醒我们:让孩子们停一停、喘口气。

        孩子们的所有时间总归是有限的,其中既包含听课和做题的精致时间,也包括吃饭与睡觉的闲散时间,还应有无所事事、撩猫逗狗的荒诞时间。如果我们把孩子们的无所事事、撩猫逗狗的时间全部用来读书,并不断挤压吃饭睡觉的闲散时间,就如同我们正在对这个世界做的一样——将所有的森林、草原、湿地都迫不及待地开发出来作为耕地,却破坏了宝贵的自然生态。这也许增加了孩子们短时期内的知识量,但失去的将是他们生命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所以,请利用这个突如其来的非常时期,给孩子们一些睡觉、发呆、自由玩耍的时间,把这些久违的闲暇时间还给孩子们。学习不仅仅是正襟危坐洗耳恭听老师的讲课,学习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节奏进行。学习不仅仅是学一些考试有用的知识,更要学习一些“无用”的,而这场战疫中铺展开来的一幕幕或悲或喜的点点滴滴,都是最好的学习内容。

        首先,可以让孩子们对着电脑视频教材,把一直想学的吉他、古筝或者其他乐器学了,学生或许会发现在家里的生活也可以很美好。

        其次,要广泛阅读,读“无用的书”,日后方能做“有用的人”。去寻找所有能给孩子们营养的东西,那些跟艺术、跟美有关的东西。譬如听一些好的音乐,既能让你血脉贲张,也可以让你沉默安详;看一些经典的影视好片,体会光影背后的深邃;还有网上那些有质量的讲座、培训、脱口秀和公开课等。

        再次,在家里也一定要养成每天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可以跟父母或者兄弟姐妹互相监督、相互鼓励。通过一二十分钟的锻炼课程来强化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一定要照顾好我们的身体,毕竟,它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陪伴我们一生的财富。

        最后,要有意识地让孩子们积累智慧、学习思辨、不要偏激地看待问题,尤其最近网上各种鱼龙混杂的信息,提醒他们不要胡乱吐槽泄愤,逞口舌之快,做无用之功。与其抱怨,不如实干。

        当然,这个特殊的时期最最重要的事儿是学会陪父母,哄他们开心,修补一下被应试教育折磨得千疮百孔的亲子关系,可以给母亲打下手学着做饭,可以陪父亲下棋、谈谈世界谈谈国家。

        别每天都让孩子们长时间对着电脑听各种科目的网课,也可以通过网络来给我们的孩子们上一堂家国情怀课,告诉他们,个体与国家、与未来的关系;还可以给我们的孩子们上一堂敬畏自然的课,告诉他们,我们与其他物种、与灾难的关系;还可以给孩子们上一堂个人素质课,告诉他们,我们和自己的关系,如何在非常时期学会独处。

        毕竟,人的核心竞争力有一半以上都来自专业以外的不急之务,譬如多年阅读累积出的大智慧,譬如长期锻炼而来的好身体,譬如良好的家庭教育形成的涵养,譬如人际沟通表达能力,如此等等。所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除了各门功课的学习以外,可以让孩子们做的事儿还可以有很多。课堂之外,也有教育之美。

        (作者:兰会云,系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一中教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