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四川全力扑救西昌森林火灾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1日 03版)

        3月30日15时51分,四川凉山州首府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

        24小时后,截至31日16时,火灾过火面积1000余公顷,毁坏面积为80余公顷。在扑救大火过程中,火灾造成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当地向导不幸遇难。

        截至记者发稿,大火还未彻底扑灭,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并紧急增派森林消防和消防救援队伍前往支援。

    泸山火灾不同于一般的森林火灾

        川西地区正值旱季,风干物燥。西昌已连续20日无任何降雨,湿度仅为5%~10%。特别是3月下旬以来,已持续4天高温。

        西昌市31日下午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指出,本次起火点初步判定为大营农场柳树桩,沿经久、马道、泸山后山猛烈扩散,后因风向多变,火情扩散迅速,并伴多处飞火,造成多处多线速燃态势。

        “西昌泸山火灾不同于一般的森林火灾。”据通报,本次火灾发生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周边有众多重要设施,包括一处存量约250吨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和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光福寺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

        “可以说,保卫泸山就是保卫西昌!”西昌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业扑火队员300余人、应急民兵700余人进行处置。火灾发生后30分钟内,周边三个乡镇紧急疏散1200余人。3个小时内,安全转移了石油液化气储配站高危区域3平方公里内的群众1.6万人。酒店、民宿、学校等社会各界纷纷自发设置群众临时安置点。

    各方驰援展开山火阻击战

        火灾发生后,四川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召开视频调度会,调度成都、攀枝花、德阳、绵阳等12个支队,出动885名指战员、6套远程供水系统、142台大型水罐及泡沫消防车前往西昌增援。30日20时许,各州市扑火力量陆续集结,2044人展开山火阻击战。

        31日凌晨3点30分,扑火队成功将火势阻截在西昌市农业学校30米开外;31日6时,西昌市大营农场西线林火被扑灭,马道场口液化气站解除危险;31日10时,中石化西昌公司在储备站周围开辟隔火带,对储存罐实施器械降温,7辆消防车,52名指战员严阵以待……火势陆续被控制。

        31日,按照应急管理部统一增援指令,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阿坝支队共250余人赶往支援,四川消防救援总队集结400余人增援待命。在前期部署4架直升机参与火灾扑救的基础上,应急管理部又从湖南、浙江、山东再调派3架直升机投入灭火工作。

        当前,凉山森林火灾灭火增雨作业应急预案启动,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进入应急状态。凉山州已调集火箭作业装备,做好地面增雨作业准备,气象部门正密切监测增雨作业条件,一旦有条件,立即开展人工增雨。

    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扑灭山火

        31日凌晨1时20分许,受命驰援西昌的宁南县宁远镇专业扑火队遭遇风向突变,致现场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负伤。目前,3名重伤人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生命体征稳定。

        西昌市按照一名牺牲人员一个服务小组的要求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抽调了医护和心理辅导人员组成服务小组为牺牲人员家属提供全方位服务。

        当前凉山州西昌市、木里县、冕宁县的森林火灾仍在蔓延,由于天干物燥、风向多变,灭火工作难度很大。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在确保扑救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尽一切手段、调动一切力量尽快扑灭火灾,坚决避免出现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

        (本报成都3月31日电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