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离鄂通道开启后,配套服务跟进时

    作者:任然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02版)

        【光明时评】

        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加快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大背景下,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湖北,也迈出标志性一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通告显示: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何时解除,武汉及湖北人民都非常关心,全国人民也高度关注。通告明确,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这注定是疫情防控两个多月来,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解除,标志着在全国其他地区加速复工复产后,作为疫情重点地区的湖北,也开始向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过渡,全国复工复产版图,终于变得完整。

        启动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作出的一个艰难决定,背后是整个湖北地区经济社会和民众的集体承压。在疫情防控形势出现根本性好转后,适时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也是防控措施因时而变、科学有效防疫的内在要求。事实上,对离汉离鄂通道进行管控,其最终目的也就是为了最大限度确保疫情防控效果,让社会秩序能够早日恢复正常。而现在解除通道限制,正是“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湖北地区向正常社会秩序迈进的关键性一步。

        当然,经历长达两个多月的特殊时期,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解除之于湖北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同时也必然牵一发而动全身。在解除措施后,还有大量繁多的细节配套工作需要及时跟进,并且也不仅仅只关系到湖北地区。这些工作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湖北本地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问题。如企业何时复工、公共场所何时开放,需要满足哪些程序和要求,困难如何解决,民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些都需要地方政府部门及时给出明确答案,并细化配套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二是因为通道管控带来的社会遗留问题,需要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如滞留在鄂人员返程,就需要本地提供相应的便利。而一些配合在家的市民、农民工的就业,甚至农业生产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何最大程度减少这些群体、行业受到的影响,也要有接地气的疏导安排。一句话,湖北整个公共服务体系的运转,需要从全力抓防控尽快过渡到精准防控与促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兼顾的新轨道上来。

        离鄂通道开启,其影响必然溢出到全国。离鄂通道管控解除,其他地区原有的针对性防控举措,不管是显性的还是隐性的,都该果断做出同步调整。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依赖其他各地及时建立与湖北健康码的互认机制。解除通道管控,不等于疫情防控可以大意,通告中就同时明确,“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严防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妥善应对输入性风险”。这就要求通道开放后的配套工作要做好,该有的防疫底线也得继续守住。

        (作者:任然,系媒体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