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国将在世界经济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作者:徐秀军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12版)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将于26日举行。此次峰会由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主办,将以视频方式举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产生严重政治、经济、社会影响。在此关键时刻,二十国集团就新冠肺炎疫情专门举行峰会,对于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进行沟通协调,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境外疫情蔓延给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但对比其他主要经济体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来看,中国经济已表现出足够的韧性,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仍在不断巩固和拓展。综合考虑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和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举措,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并在抵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疫情加大世界经济衰退风险

        近年来,由于各种风险不断累积,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明显不足,并出现普遍超出市场预期的大幅下滑。2020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2.9%,较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与一年前该组织的预测值相比,下调了0.6个百分点;与2010年世界经济增速相比,大幅下降2.5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增加时,世界各国的应对政策空间却在日益收窄。在财政政策上,近年来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推出了大规模减税措施,但财政支出难以压缩,政府债务水平持续攀升。2019年10月IMF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政府总债务额首次突破20万亿美元,并在2018年再度攀升至21.46万亿美元,为2001年的3.8倍;总债务额占GDP的比例达104.3%,约为2001年的两倍。在货币政策上,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大幅下降利息水平甚至实行零或负利率,为各种风险聚集和累积提供温床。

        在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大了世界经济下行风险。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均大幅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3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指出,2020年世界经济将陷入负增长,衰退程度至少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当,甚至更加严重。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在二十国集团财长视频会议上也表示,世界经济将会出现严重衰退。同日,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的《全球宏观观察》报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导致经济活动停滞、石油价格暴跌及不断累积的信贷压力等因素影响,2020年世界经济将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经济增长率为-1.5%。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国际知名投资公司也纷纷发表报告称,全球经济因受疫情影响已正式进入衰退。

        中国助力国际社会抵御疫情冲击

        当前,在疫情防控上中国面临的防输入压力有所加大,在复工复产上中国还面临各种不利的外部因素影响。但是,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在国家政策的推动引领下,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国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得益于各项有针对性的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以及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的充分保障,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部分地区的复工率已达100%。在农业生产上,通过推动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村地区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批零门店开业运营,春季生产得到有力保障。中国经济稳定向好,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有力支撑。

        为抵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中国为有关国家抗击疫情提供了必要帮助,并同世界各国加强了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救治经验和医疗研究成果,积极为发展中国家和其他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医疗物资和技术支持,以实际行动推动有关各方开展联防联控和科研攻关合作,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在应对疫情冲击方面,中国积极推动有关各方加强联合国、二十国集团(G20)等框架下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各国稳市场、保增长、保民生和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尽管经济发展受疫情冲击,但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为畅通全球产业链和提振世界经济增长,中国还推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一系列加强国际经贸、投资和扩大金融开放的新举措。

        中国将引领世界经济向好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创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核算结果,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经济遭受了较大冲击,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引领作用不仅不会下降,还将进一步凸显。国际金融协会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领先世界经济增速4.3个百分点,比2019年增加0.8个百分点;领先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6.1个百分点,比2019年增加1.6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潜力依然巨大,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能够创造巨大需求,仅释放扩大内需的潜力就可以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中国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加速形成,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迈向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稳步推进,为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造新的条件。由此可见,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依然强劲,对世界经济的引领作用还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总之,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会经历各种困难和挑战,也会在各种考验中展现持续前进的定力和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各种外部冲击和内部挑战面前,中国经济展现了持续向前的强大韧性和定力,不断释放持续高速增长的潜力。同以往中国经济经历的各种挑战一样,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暂时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势头,还将赋予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更加重要的角色。

        (作者:徐秀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